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公告 > 媒体聚焦
文明城区显风采 “一键还原”高颜值
时间:2020-08-12 15:57

  

  在祥滨西路,居民自发加入到党员志愿者洁净家园的队伍中。(受访对象 供图)

  

  在主次干道上,环卫工人辛苦清扫落叶不停歇。 (受访对象 供图)

  

  厦港街道共建单位捷安集团派出应急抢险队,排查隐患。 (受访对象 供图)

  本报记者 林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

  深夜凌晨,社区干部仍在争分夺秒查缺补漏、转移群众;狂风骤雨中,党员群众在抗台一线集结会师、连续作战;风雨未歇,抢险清障工作就全面展开、有序进行……台风“米克拉”来袭,一场迅疾的风雨见证了中心城区的文明高度。

  始终坚定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根据省、市防御“米克拉”台风有关工作精神,思明区第一时间进行工作再部署、任务再明确、责任再压实,区四套班子领导连夜下沉各街道及拆迁指挥部,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全区干部群众以“近邻”机制为纽带,自发自动加入防抗台风各项工作,自上而下凝聚起应对突发状况的强大合力。

  危机检验本色,防御“米克拉”台风的全过程充分展现了思明区文明创建成果的高度升华,展示了一个有力量、有温度、有大爱的文明思明。风雨过后,中心城区的文明底色愈发鲜亮。

  争分夺秒

  摸黑走街入户 转移安置群众

  “大家分组对辖内居住在低洼地带、危房、工地的居民进行劝离转移,截至目前转移低洼、危房、工棚等各类人员210人……”昨日凌晨3时14分,在思明区开元街道工作微信群里,一组来自西边社区的文图信息正在快速滚动。

  “我们特意从晚上9点开始入户,就是为了等到所有居民都在家的时候。”西边社区党委书记徐爱军说,人员转移过程中当然也有波折,比如,一位90岁的独居老人认为社区小题大做,不愿离开地处低洼的住处。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接连上门动员,最终成功说服老人到儿子家中暂住。凌晨4时多,转移工作顺利结束,西边社区转移人员数字定格在290人。

  “米克拉”从生成到登陆不足一天时间。地处厦门中心的思明区,老城区面积较大,台风防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对于思明各级各部门而言,10日晚注定是一个不眠夜。

  鹭江街道各社区连夜转移老城区居民,确保大家安全前往安置点;梧村街道东坪社区工作人员分组巡查辖区工地工棚、低洼易涝点、高陡边坡,劝导转移群众;莲前街道莲云社区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工地,协调工地停止施工、工地设备安全处理以及工地人员转移安置等……区委区政府领导分头下沉街道一线指挥作战,大家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以万分的努力以防万一。

  风雨欲来,全区隐患点、易涝点也成为管理重点。在明发国际新城,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提前布局排涝设备和应急抢险队伍进驻现场,防患于未然。在环岛路沿线和鼓浪屿沙滩,思明城管厦港、滨海、莲前等沿海中队,以及鼓浪屿街道、滨海街道工作人员分别展开巡查,在10日晚上11时前劝离所有游客和商家。

  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无小事,一组数据显示了思明区对于安全细节的高标准和严要求。截至11日零时,思明区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全部深入危房、民宿、沿海低洼地带、工地工棚等重点区域,累计劝导转移7642人次。市政、危房、地质灾害等129支“110”联动应急队伍及街道基层应急队伍迅速集结,共2200余人整装待命。各街道各部门全覆盖排查辖区222处防汛防台风风险隐患点,确保责任落实到个人。

  领导干部先上,全区上下都上,这条始终贯穿在思明文明创建过程中的“大家一起上”法则,再一次在防御台风时得到高效实践。

  守望相助

  “近邻”力量强大 一线抢险清障

  “一、二,扶起来。” 昨日一早7时多,强风带雨,大学路菜市场附近的马路围栏被风吹倒,正沿着厦港街道大学路巡街的捷安集团应急抢险队队员见状,立马将围栏扶正,确保道路正常通行。在民族路,巡查队员看到外卖员骑着电动车被吹倒在地,连忙和街道城管办人员上前帮扶,将外卖员带到小区内避风。

  爬上屋顶,清理七零八落的铁皮和杂物;深入小巷,处理摇摇欲坠的雨披。捷安集团应急抢险队和街道、社区人员从前天晚上就开始奋战一线。作为厦港街道新的共建单位,这位“新邻里”在10日晚上就由集团总工程师朱延东联合5名队员自带抽水机等装备驻守街道。昨天上午,集团又增派6名队员前往现场。集团副总裁陈丽丽直言:“我们也是厦港人,互帮互助义不容辞!”

  “近邻”守望相助,共护家园安全。在防抗台风过程中,厦港街道的“近邻”抢险队伍力量强大。除了捷安集团,还有蓝天救援队、厦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厦门房屋修建工程有限公司,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等携手防台。

  “近邻”联动力量大,在昨日的一个个抢险清障现场,思明区各单位各部门团队作战的画面处处可见。

  在筼筜街道岳阳小区等小区内,街道、社区联合物业一起将倒伏的树木清理干净;在禾祥西路,倒伏树木压到一辆公交车,开元街道湖滨社区联合消防大队、市政园林等部门成功将树移到路边,确保道路通畅;在中华街道,中华派出所民警与社区人员撸起袖子就是搬、清、扫倒伏树木;在莲前街道,莲前城管中队配合街道,及时处理塔埔、前埔北菜市场存在的电线缠绕等安全隐患问题……

  在思明区,“近邻”文化在防抗台风过程中得到了最美诠释。

  高效处理

  第一时间行动

  路面恢复畅通

  挥动扫把将落叶扫成堆,再扫入后装式垃圾运输车,最后清洗路面——昨日下午2点多,思明城建集团的60多名环卫工人分布在台风过后的湖滨北路,每个人都在不停忙碌,只为让道路尽早恢复干净整洁。

  清爽的风阵阵吹来,环卫工人杨阿文却是满头大汗:“中午都顾不上吃饭,看着满地的落叶急啊,我们已经清扫了5车树叶了。”

  昨日,在思明区各条主次干道上,到处都有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在有积水的地段,落叶不好清理,环卫工人干脆徒手抓起一把把落叶,直接放入垃圾运输车上。

  在仁安巷,应急队伍人工助排雨水,保障路面不积水;在明发商业广场,应急队伍及时疏通沟井口的堵塞,确保排水畅通;在文园路,应急队伍紧急处理倒伏树木,及时清理断枝,消除安全隐患,保障路面交通畅通……思明城建集团第一时间组织应急队伍全员出动,奔赴第一线快速高效处理。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我们的目标是,不管风狂雨骤,让思明高颜值,一键还原。”

  目光转向小区和景区。在嘉莲街道盈翠社区映碧里小区,小区党员、业委会主任许君刚值完夜班回来,立马和居民投入到小区清扫工作中;在鼓浪屿街道,街道、龙头社区工作人员联合驻岛单位清理黄荣远堂院内倒伏树枝及杂物……

  从昨日中午开始,一场洁净家园行动也在第一时间展开。小区内外,党员带头,志愿者、社区居民纷纷组团清洁房前屋后,文明城区风采尽现。

  同步

  发挥正能量

  新媒体助力抗台

  “黄色预警!台风将于11日上午在厦门到连江一带沿海登陆”“思明区防汛办紧急提醒”“米克拉登陆漳浦沿海!厦门启动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从10日上午开始,思明区新媒体平台“思明快报”便紧跟台风动向,结合市区部署工作及关键节点,陆续发布13条推文,让市民朋友第一时间了解相关信息。

  避灾安置点怎么运转?受台风影响航班、列车及相关服务项目有哪些?市民关注的信息,“思明快报”第一手传达,充分发挥作为思明区“重要基础设施”的关键作用,更进一步起到良好的舆论引导作用。昨日上午,“思明快报”抢鲜发布《直击思明抢险清障第一线》,展示思明人共抗台风的精气神,为作战一线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8-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