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18-06-01-2018-001 成文时间 2018-02-03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文 号
标 题: 2018年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内容概述: 2018年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有效性:
2018年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8-02-11 11:51
字号: 打印: 分享:

  

      目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汇总)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及上级有关规定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有关管理办法;制定全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管理目标,拟定年度本区城市管理的任务和重点。 

  (二)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完成行政执法的目标和工作规划。 

  (三)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或者受市、区人民政府或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委托行使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具体包括:1.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2.城乡规划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3.土地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对在非法占有的土地上新建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的行政处罚权;4.城市园林、绿化、风景名胜资源保护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5.市政公用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6.环境保护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行使的行政处罚权;7.工商行政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对无照流动商贩的行政处罚权;8.公安交通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对非机动车侵占道路行为的行政处罚权;9.历史风貌建筑保护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10.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行使的以及省人民政府决定调整的其他行政处罚权。 

  (四)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专项行政执法行动。 

  (五)受理有关规定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管辖的和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交办或指定管辖的行政违法案件。 

  (六)负责受理并转发全区各类城市管理方面的投诉、信访等案件。 

  (七)负责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建立各种管理制度的措施,并负责具体落实,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 

  (八)负责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的日常监察工作,查处执法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并上报。 

  (九)负责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工作以及辖区内有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方面的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十)协助户外广告设置设施规划的实施、实施本辖区临时大型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许可以及临时小型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的备案、负责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的日常巡查、监督管理以及执法工作、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十一)负责办理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汇总)部门包括机关行政科室及两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财政拨款 

    

  14 

    

   91 

    

   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 

   财政拨款 

   55 

   55 

   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 

   财政拨款 

   169 

   80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继续推进学习贯彻新思想。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幸福思明实践,把新思想作为贯穿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始终的主题主线,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依托“三会一课”制度、“厦门党建e”等平台,采取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专题研讨和专题党课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城管工作实践相结合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 

  二是持续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城管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我区城管执法体制改革,通过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明晰部门职能职责,建立科学高效的工作制度、奖惩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全力构建高效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模式。 

  三是持之以恒夯实党组织基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组织5个届满党支部举行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支部委员。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提升党务工作者综合能力素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做实做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各项制度,确保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着力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发动力和领导力。 

  四是持续抓好队伍规范建设。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不断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健全行政处罚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制度。推进“律师驻队”试点工作,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加强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政治素质、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实现城管队伍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五是坚持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持续深化城管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责权明确、高效运行、条块紧密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模式。持续深化“两违”治理,围绕生态环境整治、沿街立面改造、重要干道美化等工作,坚持“控新”和“理旧”双管齐下,扎实推进“两违”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市容整治行动,以“打造高颜值城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按照“以线带片、逐层递进”的原则,分时、分段开展专项治理。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汇总)部门2018年收入预算为19275.04万元,2017年预算数增加3731.88万元,增长24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9275.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275.0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汇总)部门2018年支出预算为19275.04万元,2017年预算数增加3731.88万元,增长24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4762.0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7062.7万元,公用支出7699.39万元 

  2.项目支出4512.95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275.04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减少)3731.88万元,增长(下降)24%,主要是由于保障金砖会议,拆除违建及城区外立面改造施工等相关专项经费开支(阐述增减变化原因)。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城管执法(项级科目)4512.95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17年支出预算持平。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汇总)部门201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85.4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83.45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全区统一预算,年初未列入部门预算。 

  (一)公务接待费 

  2018年预算安排2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增加预算100%。主要用于厦门会晤后,各地人员到厦门参观指导的接待开支。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预算安排183.4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58.4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25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增长(下降)15.78%,主要原因是:安排专项经费25万元,用于购置50辆执法电动自行车。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 

  因公出国(境)经费全区统一预算,年初未列入部门预算, 

  与上年相比未发生变化。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汇总)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14.13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增加)1057.9万元,增长(下降)33.67%,主要是用于增加的15名军转干部的机关运行费开支。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汇总)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79.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93.0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43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71231日,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汇总)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91,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汇总)部门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88.52万元。 

  附件: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