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18-19-00-2020-012 成文时间 2020-06-19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城市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2020年5月思明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
内容概述: 2020年5月思明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
有效性:
2020年5月思明区城市管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6-19 09:02
字号: 打印: 分享:

  一、市容方面

  1.积极做好鼓浪屿景区市容管控工作。一是精心组织,树好形象。节前大队召开全体干部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全体队员统一思想,严明责任,狠抓落实;严格执行节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合理安排执法力量,做到有方案、有制度、有人员、有落实。二是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五一期间,突出对延平路、龙头路、内厝澳路、三个码头、晃岩路、菜市场周边及夜间鼓浪屿市容市貌等重点区域和时间段的执法,严禁店外店、“马路市场”的市容管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对各类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五一当天,鼓浪屿执法大队共劝导纠正流动占道经营、跨店经营193起、垃圾分类、未落实门前三包等各类违法行为65起、暂扣桌椅、地图等各类物品59件,整治广告店招17处,拆除面积25.5平方米。

  2.开展流浪犬只收容工作。为保障在鼓浪屿居民、游客人身安全,鼓浪屿大队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一是对辖区内从事经营性犬类养殖、销售开展摸排、走访工作;二是对辖区内无证养犬、未定期免疫、饲养烈性犬、违反规定携带犬只户外活动及未按规定做好相应安全防范措施等违法行为,与鼓浪屿派出所密切配合,联系厦门捕犬办对犬只开展管理工作。五一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纠正涉犬违规行为31起,开展流浪犬只收容工作2次,抓捕流浪犬5只。

  3.组织对环岛路沿线共享单车进行整治。机动一中队协调多部门应对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问题,一是将环岛路共享单车具体投放、主要停放区域、存在数量等情况做深入的摸底调查;二是积极主动联系共享单车经营负责人,及时通报用户违规停放单车的违章事实,达成共识齐抓共管;三是一线队员主动作为,在巡查过程中将游客不文明停放单车造成的影响市容和道路拥堵问题现场解决,帮助游客摆放单车,集中停放;四是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力度,引导市民游客文明使用,有序停放。

  4.加大违法售卖禽类联合整治力度。5月9日上午,梧村中队配合梧村街道综合办、市场监督管理所、市政园林等部门,联合对浦南市场、阳光百合、金榜山市场周边商家销售不明来源活禽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共取缔鸡鸭35只。

  5.推进虎仔山健康步道周边环境整治提升。莲前中队配合莲前街道办对虎仔山健康步道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对部分临近健康步道整治还不到位的点位进行重点清理整治。采取张贴搬离清理通告,现场约谈场地负责人,讲清政策法规要求,明确强制搬离时限等方式,完成1家木材厂、1家砂石售卖点、1家废品回收站点的清理整治和搬离工作。

  6.开展养犬联合执法专项整治活动。5月9日,根据厦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下发的《养犬联合执法专项整治方案》,市公安局、市执法局三大队、捕犬办和开元中队到思明区万寿路铁路公园开展养犬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向市民群众开展《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等相关法规宣传教育;对不文明遛犬、无证养犬等违法行为作出劝导、查处;对整治区域的流浪犬及时捕捉收容。此次开展养犬联合执法专项整治活动,暂扣无证犬只2只,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2份,发放宣传单25张,进一步加强了市民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了市民群众规范养犬意识。

  7.对“三合一”场所进行联合整治。5月18日,根据厦思政办〔2020〕9号《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思明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筼筜中队在开展市容综合整治的同时,继续抽调精干力量积极配合街道安监站、派出所等部门,在机动三中队的支援下对“三合一”场所进行联合整治。共出动执法队员20余人次,执法车2台,排查“三合一”场所25家,共拆除床6张,拆除私设铁梯1处。

  8.督促检查垃圾分类工作。5月18日,筼筜中队对筼筜新市区物业有限公司和厦门大洲物业经营管理公司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各1份。在日常巡查和各级考评中,发现两家物业公司存在垃圾分类工作落实不到位、日常检查督导不力的问题。队员张友一一向物业公司指出问题,并提出了具体整改的要求、标准。今年以来,筼筜中队垃圾分类工作开具《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14份,共处罚金3850元,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17份,开具《行政执法通知书》3份,涉及罚金24000余元。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垃分工作人员协调解决垃圾投放点位设置10处,批评教育不按规定乱投放垃圾的居民、商家600余人次,约谈不履行垃圾分类管理的物业5家主动配合街道、社区组织物业、垃圾督导员开展垃圾分类相关法规和日常督导讲座2次。

  9.组织对环岛路沿线进行市容专项整治。5月21日机动一中队配合区旅会办对环岛路沿线违章摆摊、侵占旅游设施等行为进行联合整治共计暂扣冰箱4台、冰柜1台、观光出租车3辆,劝导门前责任三包5家,劝导占道堆放建筑砖头1处,取缔占道经营点1处。

  10.联合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好辖区内的生态环境 。5月22日下午, 根据《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编号闽中督信转〔2019〕191号-7信访件整改验收申请报告》,开元街道牵头下,思明消防救援大队、开元派出所、街道城管办、安监站、美湖社区、美仁新村物业管理处与开元中队等相关部门和人员,联合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美仁新村小区楼下餐饮店,噪音、油烟扰民,油水、血水直排下水道导致下水道经常堵塞、占用消防通道、占道经营等乱点乱象进行综合执法整治,维护好辖区内的生态环境。  

  二、违法建设查处方面

  1.联动整治违法占用楼顶现象。嘉莲中队接到投诉称松柏路132号、134号违法占用屋顶后高度重视,前期中队曾多次对斜坡屋顶违规设置的上锁铁门和雨阳棚进行拆除。5月1日,嘉莲中队在市执法局的指导下,配合社区对松柏路132号、134号屋顶进行现场勘查。5月3日,组织工人对松柏路132、134号楼顶占用消防通道的围栏进行拆除,拆除面积7.8平方米。5月7日,中队再次联合松柏社区,消防部门,物业,到松柏路132、134号楼顶督促协助楼顶住户清理楼顶斜坡面内的物品。

  2.全力完成海湾花卉中心拆除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督查意见,提升厦门市污水处理能力,改善近岸海域水质。5月8日上午,鹭江中队联合机动三中队、街道、社区、派出所、水务集团等单位共51余人,对海湾园林花卉中心(污水二厂用地)依法进行强制拆除,面积5600平方米。

  3.组织对内厝沃路369之1号一楼庭院违建的钢架木质结构建筑物进行拆除。5月8日,鼓浪屿大队联合街道、综治办和内厝社区等部门共计23人,对内厝澳路369之1号违法建设进行强制拆除,拆除违建面积33.145平方米。

  4.全力配合开展东坪山道路拓宽涉及违建拆除工作。针对东坪山道路拓宽涉及违建问题,梧村中队组织勘验现场、走访社区,调阅资料,全面掌握东坪山路沿线违建现状,为顺利开展拆除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已入户商谈60余次,拆除东坪山路涉及道路拓宽违建3处,共计清理占地面积297.26㎡。

  5.拆除违建消除安全隐患。中华中队在排查中发现辖区九竹巷72号区武装部宿舍楼顶存在房屋安全隐患,5月13日联合街道、镇海社区做好沟通和梳理工作,对九竹巷72号楼顶违建部分进行拆除,拆除面积183平方米。

  6.窗体顶端

  6.配合泥窟、石村片区旧村改造项目,立即拆除新增违建,对发现的泥窟东片44号、泥窟东片6号、石村北片55号3处新增钢架铁皮棚、面积约85平方米。

  7.窗体顶端

  7.组织对涵光路17号90年代历史违建进行拆除。5月19日嘉莲中队联合盈翠社区组织拆除7间违建房屋及1处铁皮顶,面积共132.31平方米,及时消除了历史违建危房带来的安全隐患。

  三、开展空气清洁行动

  20205,我局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主要工作如下:

  1、破路施工扬尘方面,本月共收到区网格化平台、数字城管转办,群众投诉破路施工、扬尘等问题24起,执法人员立即到现场纠正,并责令当事人做好防护及洒水降尘措施;各中队结合市容巡查,发现道路破损、土头垃圾堆放等问题,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

  2、露天烧烤整治方面,局督查科、相关中队密切关注“厦门蓝”、“思明蓝”微信群动态,共应急响应14次,对22件交办件及时处置、及时报告通报。鼓浪屿大队、莲前中队着力加强国控点周边露天烧烤巡查密度,坚持夜间定点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渣土车整治方面,结合市容巡查,重点加强湖滨东、西、南、北、中,地铁沿线、环岛干道等重点路段的管控。按照每周渣土车整治计划,区城管办继续牵头组织区建设局、生态环境局、交警大队、城管局相关部门进行建筑废土联合执法行动。

  4、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方面,我局对在禁止地点新设餐饮业立案查处14起。

  5、区属在建工地管理方面结合日常巡查执法工作,组织走访工地,宣传法律法规、劝导文明施工、引导垃圾处置、监督车辆清洗、要求做好降尘等工作。及时督促区属在建工地施工单位采取覆盖、喷洒措施;积极配合市执法局加强对属地市属工地的管理,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协助处理。   

                                                                                                     思明区城市管理局

                                                                                                      2020年5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