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14-02-00-2020-052 成文时间 2020-07-02
发布机构 思明区建设局 文 号
标 题: 思明区建设局关于2020年6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内容概述: 思明区建设局关于2020年6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有效性:
思明区建设局关于2020年6月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02 17:31
字号: 打印: 分享:

区质安站,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

  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实施“双随机”监管机制规范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的通知》(闽建〔2015〕10号)精神,我局继续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双随机”监督执法检查工作。现将2020年6月份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贯彻落实《厦门市建设局转发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建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厦建工〔2020〕函11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的通知》(厦建工〔2020〕函114号)、《厦门市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脚手架安全管控的通知》(厦建工〔2020〕54号)、《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印发2020年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厦建工〔2020〕53号)、《中共思明区委  思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厦思委〔2020〕36号)和《思明区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厦思安办〔2020〕27号)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督促企业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继续开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和建筑施工脚手架安全管控,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抓严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2020年6月份,我局随机抽查了12个在建工程项目,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质量安全文明施工行为

  1.个别项目因扬尘措施不到位被市有关部门通报,且多次因扬尘问题在“清洁空气-思明蓝”微信群曝光,造成不良影。如:厦门海升基础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厦门象屿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2020P01地块-基坑支护及土石方工程。

  2.个别项目消防检测单位出具和事实不相符的检测结论。如:福建恒丰源消防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检测的开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建设项目。

  (二)工程实体质量与安全

  1.个别项目框架柱梁底部存在蜂窝、露筋的外观质量缺陷。如:中建三局第二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厦门协诚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越海营运中心工程。

  2.个别项目移动式操作平台周边无防护措施。如:福建合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厦门住总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会展南小学工程。

  3.个别项目模板支撑立柱支托可调螺杆长度超过200mm。如:福建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福建工大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后江小学工程。

  三、处理意见

  为督促各方责任主体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法律法规,认真履行管理职责,经研究决定,对督查中发现的质量安全管理较差、现场存在较多工程质量安全隐患的企业,除责令改正外,依据相关规定给予违规记分、记入信用监管行为记录等处理,详见附表。

  四、工作要求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1月23日就“2019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二)认真贯彻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厦门市应急管理局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福建省应急厅关于做好高温天气期间安全防范和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厦安办〔2020〕44号)精神,进一步强化高温天气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合理调整作业时间,避开高温时段施工,加强现场临时用电管理以及塔吊、提升机等设备运行的安全监管;要加强对户外施工人员高温防护,对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及时调整工作岗位;要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提高其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防止因高温酷暑引发职业病或安全事故。

  (三)加强防台风、暴雨工作。7—9月份是台风季节,要针对大风、暴雨特点,做好防台风、防暴雨工作,及时排查治理防台防汛安全隐患。

 

   附件:2020年6月份在建工程项目存在问题及处理意见一览表

 

 

 厦门市思明区建设局

  2020年7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