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08-04-00-2020-002 成文时间 2020-03-18
发布机构 思明区司法局 文 号
标 题: 2019年思明区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内容概述: 2019年思明区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有效性:
2019年思明区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18 17:35
字号: 打印: 分享:

机关各科室、法援中心、公证处、各司法所:    

  现将《2019年思明区司法行政工作总结》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思明区司法局 

  2020年3月16日 

  2019年思明区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2019年,思明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的总目标,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由“被动创稳”向“主动创稳”转变,全力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和法治中国典范城市,为我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经验入选全国民族工作典型经验交流案例,莲前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思明区司法局获评人民调解宣传工作“省级先进单位”,区开元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福建省人民调解先进集体”。涌现出“福建省人民调解先进个人”陈锦华、朱文,“福建省人民调解专家”李乐乐等一批先进典型。

  一、强化履职担当,聚焦人才队伍建设

  (一)突出教育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和司法行政系统“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相结合,推动干部思想、业务双提升。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党建e家”等网络学习平台,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用好人民网、区主题教育周报等平台,着力抓实宣传引导,制作主题教育宣传展板27块。组织全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做讨论发言,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9场,调研活动9场,征求意见建议14条。

  (二)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针对区委第八轮第一批巡察一组对我局党总支开展巡察工作中指出的“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整改落实方面”四个方面的53个问题,落实巡察整改责任,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推动建章立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10个重点问题以及“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中查找出的6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12条,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实行对账销号制度。

  (三)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严格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思明区司法局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组织制定《思明区司法局舆情处置工作应急预案》,开展舆情处置应急预案的演练,提升防范舆情风险能力。与厦门网签署协议,由厦门网舆情工作室配置专门的工作团队,做好与我局有关的舆情监测、预警、分析,以及协助舆情处置工作,化解热点舆情,把舆情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二、统筹依法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通过委员会成立相关文件及《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重点工作》、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发布《思明区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涵盖38家区直部门、人民团体、司法机关等应着重宣传的清单条目304条。提高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度,在思明区4个司法所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2019年发布规范性文件7件,均经过法制部门和区政府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审查,并报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通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重点加强涉及生态环境保护、著名商标、产权保护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其间共收集、汇总各部门100余条清理意见,清理结果按规定上报市政府等,并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

  (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厦门市思明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落实机构、人员及信息系统、装备、经费等保障措施。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结合福建省、厦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明确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组织开展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案卷评查中发现案卷没有装订或装订不规范、行政许可审查材料未装订入卷、收件为复印件的未加盖核对章、行政处罚裁量未准确体现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即知即改。起草《思明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施方案》《思明区2019年人民陪审员选任公告》,圆满完成224名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

  (三)预防化解行政争议。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履行复议职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依法处理行政复议案件51件,基本做到“案结事了”。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处理行政应诉案件18件,重点做好涉民生项目、中心工作的被征收人、被处罚人等行政相对人的行政诉讼应对工作,组织代理律师、相关部门等及时收集证据材料、提交答辩意见并参加开庭审理。依法处理信访复查案件,2019年共办结信访复查案件10件,对信访案件依法全面审查,准确适用法律法规,推动信访事项妥善办结。

  (四)营造法治创建氛围。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融入“12.4”宪法宣传和“平安三率”宣传之中,编印宣传折页1万份、移动宣传架120座发放至政府大楼及各街道社区。制作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标语广告片,覆盖厦门BRT、公交车等5088台公交媒体平台及高端写字楼住宅楼等人流密集场所的1140台城市媒体平台电视终端,连续2周每天20次循环播放,日均覆盖人群275万人次。通过人民网、厦门网及报刊、电视、新媒体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满意度、获得感。

  四、务实基层基础,人民调解稳步推进

  (一)探索基层创稳机制。组织全体干部召开主动创稳动员会,成立思明区司法局全面推进主动创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思明区司法局主动创稳工作方案》,在全局形成形势分析周例会机制,由各部门汇报每周主动创稳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初步应对措施。深入矛盾多发、易发区域、部位和场所排查,重点加强对东坪山专项治理、征地拆迁、群体性及其他突发性事件等现阶段矛盾纠纷热点难点问题的排查,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稳控”。2019年,各基层调委会共调处案件3597件,重大疑难案件36件,涉及金额4052万元。

  (二)拓展人民调解组织。在辖区驻厦商会拓展人民调解组织,新成立霞浦商会调委会,进一步打造泉州商会调委会、宁德商会调委会作为商会调委会示范点。指导中华司法所完成在市金融法庭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协调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等工作。抓好商事类人民调解工作,将开禾市场调委会、明发商业广场调委会、家庭服务协会行业调委会打造成商事示范调解委员会。   

  (三)推进调解品牌建设。与台办协调配合,在前埔路157号成立思明区涉台调解中心。推荐涉台调委会调解员陈清隆参评司法部“司法为民好榜样”活动。做好调解先进典范的宣传报道,拍摄的涉台调解工作视频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会上播放交流。深化律师调解品牌,成立全市首个以律师个人名义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詹振郊律师调解工作室。全面推广“两代表一委员”、劳模等参与人民调解工作,莲前、筼筜分别新成立退役军人调解室、老民警调解室。

  五、加强社会管理,特殊人群管控规范

  (一)强化特殊人群管理。为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期间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成立局主动创稳督导检查小组,深入一线细查社区矫正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活动,排查发现9起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行为,对1人提请撤销缓刑,8人给予书面警告,切实维护执法严肃性。研究制定《思明区社区矫正百日安全活动实施方案》,在7月16日至10月25日组织开展安保维稳专项活动。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枪爆和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对有上述犯罪事实的“两类人员”进行筛查。2019年,新接收社区服刑人员444人,解除矫正426人。共接收刑释解教人员381人,目前在册1804人,安置1804人。

  (二)深化扫黑除恶线索摸排。采取“3+X”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措施:“3”为重点关注“两类人员”、医患纠纷、征地拆迁片区,“X”为持续关注上级及其他部门围绕中心开展的重点整治领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把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纳入特殊人群监管工作中。通过集中教育、个别教育、走访谈话等形式向特殊人群广泛宣传“两高两院”《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精神。对新入矫社区服刑人员、新衔接安置帮教对象、审前社会调查对象进行深入的入户走访及个别谈话,彻底摸清其犯罪经过、前科等,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发放《给社区服刑人员的一封信》,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督促“两类人员”遵纪守法,自觉抵制黑恶势力的拉拢、侵蚀。

  (三)推进社区矫正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在区社区矫正中心揭牌成立福建省监狱戒毒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警察思明大队,并召开了监狱戒毒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联席会议,积极配合各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集中教育及点验工作,提高矫治效果。依法开展特赦报请工作,全面细致摸清符合特赦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的基本情况,提前完成了全区15名符合特赦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的特赦报请工作。

  六、践行司法为民,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一)做实公共法律服务。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线“厦门法律援助援务通”移动办公平台。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线下公共法律服务“总店”,机关各科室、10个司法所、思明公证处等作为首批永久示范性入驻单位,并确定条件成熟的91843部队、第一广场、厦门市梧村小学、嘉莲街道盈翠社区为第一批先行先试单位。完成对98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标识牌、职责牌上墙工作。截至2019年12月底,共指派法律援助案件2329件,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利益2720.19万余元。办理各类公证案件5648件,收取公证费约400万元。

  (二)打造特色服务亮点。围绕服务保障市区中心工作,在全市率先成立“思明司法法律服务党员先锋队”,采取轮流值守与派驻值守相结合、单体突破与集体会诊相结合、基层攻坚与上级支援相结合的方式,为东坪山生态敏感区改造、何厝岭兜片区拆迁等重点工程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劳模示范引领作用,成立“马思远张荣双劳模创新工作室”,努力推动法律援助与劳模志愿服务有效衔接推动法律援助与劳模志愿服务的有效衔接。立足优化营商环境,依托楼宇党建联盟平台,将上海段和段(厦门)律师事务所的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引入嘉莲街道辖区,设立“磐基中心楼宇法治体检中心”,在原有的区、街、社区三级法律服务联动之外,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近距离服务,更好地为企业“量体裁衣”“对症开方”。

  (三)着力普法宣传教育。升级全国首个商业步行街法律驿站——中山路法律驿站;创新“‘猫街’说法”法律服务平台;加强城区环境依法治理法治宣传,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对东坪山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征地拆迁工作及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宣传发动;开展“12·4”法治电影展映周、中小学生法治辩论赛、第二届“童眼看法治”校园创意法治作品大赛、送法进军营、法治广告进电视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