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08-04-00-2020-003 成文时间 2020-06-16
发布机构 思明区司法局 文 号
标 题: 2020年思明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2020年思明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有效性:
2020年思明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6-16 17:29
字号: 打印: 分享:

  机关各科室、法援中心、公证处、各司法所:    

  现将《2020年思明司法行政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思明区司法局 

  2020年6月1日 

  (此份主动公开)

  2020年思明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思明区司法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对政法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面貌新状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一、全力提升党建队伍工作新水平

  (一)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经常性的教育实践活动最主要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最重要的党建“教材”,抓紧抓好常态化认真学习和深入落实,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针对区委第八轮第一批巡察一组对我局党总支开展巡察工作中指出的“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整改落实方面”四个方面的53个问题,落实巡察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推动建章立制。

  (二)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以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的精神状态,带头落实“一岗双责”。检查、督促所属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局面。修订完善《思明区司法局党总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分解细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实现指标量化、责任到位。建立完善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和运行机制,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请示报告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注重加强对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的帮带和指导,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党性观念,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三)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根据业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思明区司法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强化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党性党风党纪意识,有效预防腐败现象发生,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做到领导干部责任到位、党员干部认识到位、机关科室落实到位,树立司法行政干部廉洁、守法、勤政、务实的良好形象。

  二、全力筑牢疫情防控战斗新堡垒

  (一)维护辖区社会安全稳定。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充分发挥区疫情防控应急处指挥部社会稳定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强化信息收集研判、扎实做好联防联控、维护社会面安全稳定。成立思明区司法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和调动全局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防控疫情中接受考验。                  

  (二)加强涉疫纠纷排查化解。按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的要求,加强涉疫情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式多、措施优、质量高、效果好”的纠纷化解服务,坚决防止纠纷当事方因纠纷调解不成而越级上访。进一步强化“网上调、掌上调、微信调、电话调”等高效便捷的“不见面”线上调解服务,满足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的需要。

  (三)提高特殊群体安全防控。积极推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扎实有序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加强疫情防控衔接安置工作,对社区矫正对象和目前在册安置帮教对象进行重点排查,坚决防止两类人员前往“四个地区”。

  (四)务实疫情防控法制保障。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排障”,在观音山商务运营中心成立思明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调解中心。整合律师、公证、调解、法援等法律服务资源,成立思明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顾问团,开展线上法治讲座、线下“三帮”行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优化“不见面”法律服务工作法,发挥全省首创的法律援助APP及法律援助小程序“援务通”功能,加强涉疫法律事务电话咨询服务。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纠纷和诉讼案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牵头开展思明区行政裁决事项梳理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过程中的行政决策事项科学、依法、有序。

  二、全力谱写法治政府建设新篇章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积极协调推动区司法局内设专门法制机构建设,法制科独立成科,或者建立区法制服务中心。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行“双随机”监管方式。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大对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及重大行政处理决定备案审查。强化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依法及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和解决争议。提升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依法行政与行政审判良性互动的深度和广度,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及时依法依规办理信访复查案件,推动行政争议事项妥善化解。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以《厦门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强对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对各部门、街道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监督,把好规范性文件质量关。继续开展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合理运用评估结果,提升决策水平。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清理工作。

  (三)推进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对照国家、省、市“七五”普法验收相关要求,提前准备“七五”普法工作台账,总结典型经验,补齐工作短板,做好“七五”普法考核验收的迎检备查工作。发布《思明区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各单位普法责任,压实各部门普法任务。筹备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4次会议。

  (四)加强全民法治意识培育。组织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定期举办领导干部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利用寒暑期举办各类法治主题冬令营夏令营活动,举办“反校园霸凌 反校园欺诈”等主题宣传讲座。组织师生营员参观民立二小中华法文化园、七星法治文化公园等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法治实践活动。深化社区居民普法,结合各时期宣传重点,围绕新春送法,综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月等主题深入开展“法律五进”活动,在全区营造深厚的法律氛围,提高全民法治素养。按照各级文明办的部署,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道德新风尚,顺利完成2020年总评工作任务,提升文明创建效果。

  三、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新局面

  (一)强化特殊群体管控。深入推进主动创稳,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推动由“应急维稳”向“常态创稳”转变。持续推进社区矫正扫黑除恶“深化攻坚年”活动,完善监狱戒毒警察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机制,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按照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有关规定,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本行政区域内的社区矫正工作;设置社区矫正管理局,明确建制规格、主要职责、内设机构、领导职数、人员编制,为依法履行社区矫正工作提供组织保障。适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工作要求,另选新址建设区社区矫正中心。继续探索在大数据框架下推进“智慧矫正”建设,推动公、检、法、司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加快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和远程教育系统建设。

  (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推动辖区内多元调解组织建立,尤其是纠纷较多的行政部门设立专门调解机构。推动在社区及诉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援调对接、检调对接等机构设立专职调解员。制定思明区关于进一步加强访调对接的工作方案,健全访调对接工作制度,推动访调对接工作在全区范围内规范运行。强化警民联调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警民联调队伍,接手调处基层公安派出所日常接报的民事纠纷以及因民事纠纷引起的治安案件。动员多方力量,实践具有思明特色的“近邻”调解模式,在派出所设置调解室,探索在嘉莲、莲前两家派出所先行试点轮值入驻式调解。加强对基层调解员的业务指导,提高个人调解案件数和案件录入率,开展思明区第二次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指导优秀律师成立律师个人调解工作室。在金榜书院设立“思明司法实践基地”,为居民提供法律知识培训和法律服务。巩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示范点创建成效,进一步扩大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宣传面和影响力。

  四、全力打造普法宣传教育新高地

  (一)更新传统普法模式。按照实体平台“一窗办多事”要求,设立民营企业综合法律服务窗口,组织擅长产权保护、企业管理法律法规业务的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意见,通过对企业提供“点对点”深度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主动联系、主动对接国家级法治文化研究、科研平台,探索论证“法治思明市域治理大数据”这一全新的法律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传统常规、专属定制、涉外、涉台,跨域融合、智能科技、智库智囊、版权、金融、政法行政等十大模块,以智慧司法先锋力量助力破解“思明之问”。

  (二)推动新媒体普法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继续和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举办首届中国法治微电影展,拟将活动转为线上举办。加强法治动漫作品创作,开展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参赛活动。建设完善“智慧普法”平台,加大新媒体普法产品开发,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和精准性,同时有效利用移动电视等公共媒体平台及厦门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继续与厦门网密切配合,实时监控与我局相关的政务舆情,及时把握相关动态,正确引导舆情导向,有效化解负面舆情。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