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10-21-00-2019-001 成文时间 2019-08-13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审计局 文 号
标 题: 思明区审计局关于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内容概述: 思明区审计局关于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有效性:
思明区审计局关于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19-08-13 16:11 来源: 厦门市思明区审计局
字号: 打印: 分享:

  按照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去年下半年以来,区审计局对思明区201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区级预算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部分重点项目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以及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在审计过程既坚持问题导向、“体检”“查病”,又注重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扎实推进“治已病”“防未病”工作。同时,有19人次参与区委巡察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等专项工作,努力推动防护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取得新的成效。

  2018年,思明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厦门会晤”效应,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幸福思明,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执行思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落实区人大财经工委审查意见,区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区级财政预算管理基本情况与审计评价

  区财政局提供的决算草案报表反映,2018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953,439万元、支出总量951,805万元,年终结余1,634万元(全部为项目结转);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末余额6,005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49,243万元(均为市专项补助),支出49,24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449万元,支出1,714万元用于区属国企增加注册资本,其余735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从审计情况看,区财政局在具体组织2018年区级预算执行中,依法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做好财力保障,预算下达和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要求,不断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强化会计基础工作,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有力促进了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预算管理内控制度比较健全。完成了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改革试点工作和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衔接,推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并行的绩效目标申报模式,推进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和区属政府采购项目进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交易,完善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和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住宿等标准体系,2018年全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1.7%。区级财政收支总体符合国家有关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能遵守相关会计准则和制度,相关会计信息与实际财政收支状况总体相符。

  二是民生重点支出保障有力。着力补短板、惠民生,统筹盘活各类财政资金,多渠道提高公共服务水平。2018年民生支出占总支出比例超过72%,其中教育总支出占区级财力支出的34.4%,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需矛盾有效缓解,教育强区效应日益凸显;综合运用特困供养、安康医疗救助、圆梦助学、智慧养老平台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保障与救助体系;老旧小区和旧城旧村改造、“两违”拆除、园林绿化、夜景亮化等新一轮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不断增强城区宜居度和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受到广泛赞誉。

  三是惠民惠企政策措施得到全面落实。从减税降费情况看,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督促税收征管机构深入推进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实质性减税改革,落实小微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费阶段性降低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半征收等惠企政策,全年减税降费超55亿元;区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只有诉讼费、城市绿化赔偿费和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三项,均依法依规执收。从政府债务化解存量、严控增量的情况看,区政府2017年起依托上级财政发行了部分债券,举债规模在市级批准的限额以下,债务收入和偿还资金均纳入年度预算管理,建立了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截至2019年6月底,区政府债务余额19亿元(一般债券),属显性债务,债务规模和风险处于安全可控范围。从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的情况看,经过自查以及对一些单位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其他应付款的抽查、审计,仅在个别单位发现少量工程尾款、质量保证金挂账未清理,且大多属于因为施工单位提供资料不全而暂时无法办理审核结算的情况。从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情况看,全年投入7,340万元支持宁夏彭阳、甘肃临夏和龙岩武平等地区,并持续为对口支援地区提供产业、招商、人才、教育和劳动力转移等多种帮扶。此外,投入科技与研发资金1.77亿元,提供纳税大户贷款担保和小微还贷应急资金6,900万元,兑现各类人才补贴3,964万元,支付农村劳动力社保补差、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补助4,724万元,在鼓励创新创业、吸引人才集聚和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等方面推行了具体、实在的举措。

  四是审计查出问题得以有效整改。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持续开展整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针对“多发病”“常见病”“老毛病”等典型问题,区审计局和主管部门注重查找根源,推动具体问题整改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长效机制,避免屡审屡犯,防患于未然。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已于2018年11月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满意度测评结果为满意,区审计局已将审计整改情况予以公告。

  二、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方面

  一是部门预算编制不尽科学合理、项目支出执行率偏低。审计分析区属59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发现在2018年预算安排的1,946个项目(含一级预算部门所属单位,下同)中,有401个项目支出执行进度在75%以下,占项目总数21%。个别年初预算金额较大的项目执行率偏低,如1个街道“两违”整治项目预算2,370万元仅执行13%。一些单位在一定程度上还习惯于“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观念,未充分考虑前后年度预算执行的实际情况和均衡性进行测算,或者对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界限不够明晰、将部分基本支出作为项目编报,导致预算执行率持续走低,如1个单位2017年、2018年分别安排同类项目预算10万元和25万元,但连续两年均未执行。有的项目因相关工作推进达不到预期或未落实到具体补助对象,导致在年中调减预算后执行率仍然偏低。如1个单位恒温恒湿控制系统建设项目,因多次流标在年中大幅调减预算后仍只执行0.20万元。二是非税收入管理不够全面规范。财政专户和个别街道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租金等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区国库。个别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场地管理费、租金收入未统一纳入单位预算。

  (二)重点项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方面

  在对部分基建项目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和相关单位审计中发现,一些工程项目存在工期被延误、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后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以及相关合同订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如3个项目工期延误,其中1个项目延误达604天;有8个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备案;9个项目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后未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此外,一些施工单位利用有的项目时间要求较紧、基本建设程序简化等特殊情况,通过高套定额、多报或未按竣工图计算工程量、同一项目重复计价等方式多报、高报工程价款送审数,增加了区财政审核中心的工作压力和审核把关风险。

  在对展会赛事等公益活动资金、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部分项目存在采购管理不规范、超预算安排支出以及计算基数错误导致多拨补助的问题。如1项活动的执行服务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1项活动经测算资金缺口48.93万元,但直到活动举办后3个月才向区财政局申请追加预算。

  (三)行政事业单位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

  主要是部分单位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会计核算不规范,对工会福利和奖金补贴开支范围标准未从严控制以及漏记、错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或未及时进行相应账务处理等。如3个街道新增资产36.11万元未纳入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核算管理,3个学校少计固定资产713.40万元;3个单位工会福利费24.70万元使用不规范,还有2个单位存在违规发放少量奖金补贴问题。

  (四)国有企业审计方面

  1个公司存在多计提担保赔偿准备金404.73万元和已处置车辆未及时销账问题。此外,针对实际提出了“探索拓展经营发展方向,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的撬动效应”和“推动产业引导基金投资与我区产业发展鼓励方向更匹配、更符合投资预期效益”的审计建议。

  (五)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方面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和组织部门的委托,区审计局对1个街道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园地林地被占用或者拆除“两违”建筑后地块未及时恢复原状、两座小Ⅱ型水库水质未达标以及一些归属街道招商服务的企业摘牌地块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开竣工。

  以上问题,各相关单位已根据审计处理意见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相当一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针对一些单位机制与制度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区审计局已分别提出审计建议共55条,力求做到举一反三,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预警、纠偏和规范作用。

  三、审计建议

  (一)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预算编制是预算管理全流程的管控起点和执行依据。要按照“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从源头上解决执行进度偏慢问题。强化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性,健全预算执行动态跟踪监控体系,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压减不必要的行政开支,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和监督体系,积极推进非税收入电子缴库。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切实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减轻企业负担,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助力企业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搭好财源建设平台,增强发展后劲。

  (二)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完善绩效目标申报内容,在预算单位事后绩效自评的基础上扩大财政再评价和财政重点评价的覆盖面,不断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充实预算绩效管理力量,改进绩效评价方法,逐步将绩效评价重点由项目支出拓展到部门整体支出和政策、制度、管理等方面,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和科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加快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到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最后一公里”。

  (三)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政府预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各相关主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省、市相关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区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统筹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推进一般公共预算逐步退出对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区属国企的功能定位与发展需求, 围绕主业,优化布局,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分类分层管理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确保 “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得到全面贯彻执行。统筹考虑国企在资金、资源、制度方面的优势与民企在机制、体制方面更为灵活的优势,在具备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地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催生内部控制的动力,增强企业活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