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20-04-00-2018-002 成文时间 2018-08-13
发布机构 思明区统计局 文 号
标 题: 统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内容概述: 统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有效性:
统计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8-13 10:05
字号: 打印: 分享:

  今年以来,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心,积极贯彻落实各级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做好统计监测,提供统计咨询,优化统计服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强化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统领工作

  一是注重查摆问题。年初,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查摆出“支部组织生活较为单一”、“支部活动与统计主业联系不够紧密”、“厦门党建e家平台使用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二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围绕党的十九大学习,结合统计主业,陆续开展了红船精神、廉政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大数据运用等专题学习。三是推动党员常态化下基层。定期到莲翔、莲怡两个共建社区开展走访慰问、贫困助学等活动,并指导社区强化基层统计工作。四是丰富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组织观看《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等主旋律电影,参观龙山文创园、沙坡尾“吃堡”等集聚区,将党性教育与工作提升有机结合起来。五是强化党员积分管理。定期公示党建e家党员积分明细,督促支部党员履行党员职责,参与党内各项学习、活动。

  (二)持续抓好定期报表统计、调查

  一是抓好规模企业“一套表”定报统计。全区现有“一套表”企业2422家,占全市四成左右。重点抓好龙头企业、重点行业的监测,第一时间核实数据环比同比增减幅度较大企业情况,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及街道反馈,确保数据准确可靠。二是持续抓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完成2017年第四季度2023家新增单位的数据采集、编码、录入等工作。三是认真做好各类常规抽样调查,包括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商业、规模以下服务业、月度劳动力调查、城镇住户调查以及投入产出调查等。

  (三)完善预备库建设,持续抓好新增纳统工作

  一是多渠道筛选潜力企业纳入预备库跟踪。延续2017年做法,继续比对企业纳税大户名单、新三板企业名单、科技小巨人名单等,重点梳理商务局提供的超千万外资项目名单、规模企业到资摸底项目名单以及注册资本超千万企业名单,目前,预备库已跟踪企业668家。组织街道于6月8日前对辖内432家未纳统餐饮法人及知名餐饮个体进行全面摸底,下一阶段将逐步将这些未纳统单位纳入预备库跟踪。二是认真抓好“一套表”月度新增纳统。今年以来,已通过审核并纳入“一套表”的新增企业11家,其中固投1家,建筑业3家,房地产开发1家,批零业2家,餐饮业1家,服务业3家。

  (四)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各类专项调查、摸排

  一是结合区产业提升十大重点领域,配合主管部门开展专项产业调查。今年以来,配合民政局完成养老产业数据调查,配合卫计局完成大健康产业重点机构数据收集。二是推动餐饮业应统尽统。配合促进住餐业规范发展及应统尽统等有关工作,已纳统“吃堡”(归集45家中小餐饮商户,1-4月上报营业额446万),将年初成立的连锁餐饮千尊餐饮纳入预备库跟踪。三是着手对鼓浪屿、曾厝垵特色民宿和乌糖沙茶面等辖内知名个体品牌餐饮开展跟踪调查,摸索民宿、个体餐饮纳统方法。四是配合政法委做好“平安三率”调查。通过电话调查1400户,并出具街道、社区问题清单,帮助各相关街道有的放矢地提高“平安三率”。

  (五)积极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前期准备

  经济普查是全面的区情、区力调查,为我局今年乃至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我局现阶段正全力做好四经普筹备工作。一方面,认真学习省、市关于做好经济普查的通知要求,牵头草拟我区做好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工作通知。另一方面,积极响应上级统计部门要求,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

  (六)积极推进依法统计

  一是推动统计执法流程规范化。正逐步梳理统计执法规范及行政处罚流程等制度,对相关专业统计义务告知的形式、具体内容以及送达方式等予以规范和统一。二是持续开展统计行政指导。今年以来,共对31家企业进行行政指导,开展统计业务指导及法制宣传等相关工作。三是加强统计执法力度。上半年,针对未按时报送科技报表的一家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并予以责令改正处理。四是加强统计法制宣传。结合年报培训、日常业务培训、统计行政指导等,多渠道向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有力提升其依法统计意识。

  (七)不断拓展及规范统计服务外包

  一是拓展外包项目。今年以来,实施统计服务外包的项目包括2017年创新研发活动调查、2017年度投入产出调查、2018年新增基本单位调查和2018年年报、定报辅助工作等。二是逐步规范统计服务外包各项流程。根据2017年底召开的专家座谈会意见,将2018年新增基本单位调查和2017年从创新研发活动调查进行公开挂网招标;与外包机构单独签订保密协议,进一步规范和约束外包机构行为,加强调查数据的保密管理。三是完善外包机构和外包项目档案管理。建立民间统计机构调查咨询机构(企业)数据库,已收录10家合作过或接触过的外包机构情况。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档案原则为服务外包项目建档,加强项目的规范化管理。

  (八)切实提升统计分析调研能力

  一是注重提高统计监测和分析的实效性。充分发挥统计部门数据监测预警功能,注重统计数据开发,及时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为领导和部门决策提供依据。二是注重统计服务便民。坚持该公开的数据及时公开,按时发布每月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和年度统计公报,按照时间节点精心编纂完成统计年鉴。三是加强统计分析调研。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产业发展十大重点领域,拟定开展城区比较分析、服务业统计方法研究、“互联网+”在养老产业的运用以及滨海旅游等相关课题研究。

  (九)不断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切实强化区级队伍素质提升。邀请厦门大学大数据中心博士为区级统计干部讲授大数据应用等前沿知识,组织干部赴武汉、成都等地考察学习当地统计创新改革实践,参加市局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不断拓宽统计干部视野,更好适应新时代统计改革需要。二是强化街道统计站建设。陆续走访各街道,并配合市局对莲前、中华、鹭江、筼筜街道统计专网配置、统计人员情况等18个方面工作进行检查。在此基础上,制发了《街道统计工作站主要职能》、《街道专职统计员主要岗位职责》,规范基层统计工作。三是抓好社区统计工作。组织街道对社区2017年统计工作开展绩效考核,评定为“优秀”的社区18个、“良好”30个、“较好”50个。四是结合基层需要,不断丰富基层培训内容。今年以来,已为街道统计人员开设GDP核算、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等专题培训,并委托厦门统计学会,计划于6月份为区、街统计人员开设大数据背景下的统计实务应用专题培训。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我区统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对统计工作的认识有待加深。企业迟报、拒报的现象仍有发生,影响统计工作效率。二是社会对统计服务外包仍存在偏差和疑虑。三是新时代对统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统计创新有待加强。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任务,继续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1.全力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及时成立区、街普查机构,从实用性、衔接性和关联性侧重点做好普查方案制定、普查区划分、单位比对、普查员选调和培训等准备工作,并在普查中探索更好应用统计服务外包的方式方法。

  2.持续做好常规统计调查。持续做好“一套表”联网直报专业定报工作,做好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及时核实环比、同比增减幅度过大企业情况,并第一时间向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街道反馈。组织做好限下商业调查、规下工业调查、新增基本单位调查、人口抽样调查、月度劳动力等专项调查。

  3.持续推进预备库建设,抓好企业新增纳统工作。定期分析科技小巨人、双百人才项目、“6.18”项目等可能高成长的企业(项目)以及重点招商企业,调查众创空间孵化项目、产业基金投资项目等,持续推进餐饮企业摸排,多渠道筛选潜力企业纳入预备库跟踪。抓好月度、年度新增纳统工作,重点关注各街道提供的5-10新竣工、新招商企业以及纳入预备库跟踪的餐饮企业情况,达到纳统标准的及时通过月度、年度纳统。

  4.继续强化统计分析调研。完成城区比较分析、服务业统计方法研究、养老产业、滨海旅游等重点课题,配合产业部门完成相关产业数据调查,持续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统计公报、统计年鉴以及月度主要经济指标等重要统计信息。

  5.持续推进依法统计。下半年,以经济普查为重点,结合“统计开放日”、12.4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大型统计法制宣传;持续推进统计行政指导,定期深入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夯实企业统计基础;继续探索“双随机”抽查机制,拟于8月份抽取50家“四上”企业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以新增基本单位调查为试点,探索解决新纳统企业法律问题。

  6.不断强化统计队伍建设。继续强化党组织建设,重点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系列学习及实践活动;强化对区、街统计人员的日常培训,将陆续开展思明区与国内主要县区指标对比、统计数据上报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统计执法条例及案例解析、街道统计法制工作要求等专题培训;继续探索规范统计服务外包,进一步推广运用统计服务外包。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