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10-02-00-2020-003 成文时间 2020-05-18
发布机构 思明区厦港街道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厦港街道办事处关于厦门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第600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港街道办事处关于厦门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第600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有效性:
厦港街道办事处关于厦门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第600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5-18 10:31 来源: 思明区厦港街道办事处
字号: 打印: 分享:

尊敬的王茜代表:

  《关于解决老城区预制板房问题的建议》(第600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背景

  厦港街道位于厦门岛西南部,辖区南到演武大桥,北靠万石植物园五老峰,东部毗邻千年古刹南普陀和百年名校厦门大学,西望海上花园鼓浪屿。厦港的老城区作为厦门城市发展的见证,是城市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街道目前存在48栋预制板房,因受早期经济条件、材料条件、施工条件等方面的限制,随着时代发展,建筑已产生生活配套不足,抗震能力不达标等诸多问题。

  二、措施与成效

  您提出的分批解决,逐步消化的解决预制板房的问题,街道正努力推进,因目前暂不具备房屋置换、拆迁安置等方式解决预制板房问题的条件,街道特通过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等措施来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一)关于“路面拓宽,打通消防通道”的建议

  厦港街道联合市市政园林局和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对顶澳仔27号小区进行实地查看,发现小区因地理位置的原因,出入通道仅为一条1.5米的道路,道路东侧和南侧紧邻厦门理工学院院区红线,西侧为山体护坡挡墙,受上述条件限制,园林局表示道路无法拓宽至满足消防需要。为满足该小区的消防安全,街道已协商理工学院,保障小区后侧的消防区域畅通,并计划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消防区域设立人行出入通道,以此来满足居民日常的出行需求。

  (二)关于“解决供水不足和改善水质”的建议

  该居民楼地势较高,处于市政供水管网直供的压力临界点,在用水高峰时段楼层较高的住户会出现短暂性水压低的情况。街道、社区联合水务集团对供水情况进行现场查勘,水务集团勘查后表示,该处建筑供水方式为市政供水管网直供,直供水压无法满足用水高峰时段楼层较高住户的供水需求,建议新增二次供水设备或借用理工学院二次供水设备进行供水,以满足居民的日常用水需求。街道已与理工学院积极协调借用学院二次供水设备来满足顶澳仔27号小区供水需求,同时与区市政园林局沟通协调,拟将该小区纳入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项目,新增二次供水设备,彻底解决供水水压不足的问题。

  (三)关于“将楼房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的建议

  根据《厦门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意见》(厦府办〔2016〕24号)及《厦思委办关于印发《思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厦思委办〔2016〕24号)文件精神,厦港街道全面推进1989年底前建成并通过竣工验收的老旧小区工作(不包含商品房小区和个人集资房小区)。按照“先急后缓、统筹平衡、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推进。重点改造供电、供气、弱电、市政道路等市政配套设施;其次改造小区房前屋后绿化美化、雨污管网、围墙和大门、停车管理系统、区间道路等小区配套环境。

  目前已将该小区纳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并展开方案设计,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相关改造工作。同时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后,街道、社区将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进一步指导小区引入物业管理,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存在的问题

  预制板房缺陷问题在时代进程中越发凸显,目前仅能通过对配套设施和周边环境的提升来解决预制板房的部分缺陷,如想彻底解决预制板房问题,还需通过片区规划、房屋置换、翻建解危等方式。

  有鉴于此,希望委员能够继续关心解决预制板房问题,多为老城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领导署名:尤宇川

  联 系 人:林世勋

  联系电话:0592-2098703

  厦港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