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02-06-00-2018-001 成文时间 2018-01-25
发布机构 中华街道 文 号
标 题: 2018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中华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18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中华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有效性:
2018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中华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8-01-25 08:46
字号: 打印: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018年部门预算经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财政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我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华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职责是: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中华街道办事处作为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行使行政管理职能。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行使区人民政府赋予的权力,负责本辖区的行政管理工作。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依法参与城区建设和管理,协助搞好城市规划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绿化美化、环境保护、城市防灾等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外来人口管理、青少年教育和武装工作,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发展多元性的街道经济,不断壮大街道经济实力。落实人口计划指标,加强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工作,搞好计划生育工作。做好社区教育、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做好拥军优属和社会救济等基层社会保障工作,维护老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协助做好侨台事务、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指导社区居委会工作,扶持居办经济实体,帮助社区居委会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向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承办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中华街道办事处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室及8个基层预算单位,其中:列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一)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中华街道办事处单位为行政单位,行政编制14人,实有在编14人,离退休行政人员47人,非在编人员53人,社区退养人员107人,协警53人。 

  (二)厦门市思明区中华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单位为财政核拨事业单位,事业编制25人,实有在编24人,离退休事业人员56人。 

  (三)厦门市思明区中山社区居民委员会,为财政全额核拨的群众自治组织,两委以上人员编制11人,实有11人,非在编网格化管理员编制11人,实有9人。 

  (四)厦门市思明区文安社区居民委员会,为财政全额核拨的群众自治组织,两委以上人员编制10人,实有10人,非在编网格化管理员编制10人,实有9人。 

  (五)厦门市思明区仁安社区居民委员会,为财政全额核拨的群众自治组织,两委以上人员编制10人,实有10人,非在编网格化管理员编制10人,实有9人。 

  (六)厦门市思明区思南社区居民委员会,为财政全额核拨的群众自治组织,两委以上人员编制10人,实有10人,非在编网格化管理员编制10人,实有8人。 

  (七)厦门市思明区霞溪社区居民委员会,为财政全额核拨的群众自治组织,两委以上人员编制10人,实有10人,非在编网格化管理员编制10人,实有8人。 

  (八)厦门市思明区镇海社区居民委员会,为财政全额核拨的群众自治组织,两委以上人员编制10人,实有10人,非在编网格化管理员编制10人,实有9人。 

  (九)厦门鑫中华投资有限公司为街道下属财政全额核拨国有企业,管理人员25人,保安、保洁人员98人。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中华街道办事处主要任务是: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街道将紧紧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学习、谋发展、优民生、强治理,全面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作出新成效。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打造基层党建新格局。 

  (二)创新发展方式,主动适应新常态实现新突破。 

  (三)改善薄弱环节,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充实。 

  (四)深化城市综合治理,从内而外提升颜值气质。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中华街道办事处2018年收入预算为12780.6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559.3万元,增长4.38%,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2780.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780.6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中华街道办事处2018年支出预算为12780.6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559.3万元,增长4.38%,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3965.3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378.7万元,公用支出2586.61万元; 

  2.项目支出8815.35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780.6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559.3万元,增长4.38%,,主要是由于2018年新增垃圾分类经费及对口扶贫临夏扶贫经费。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代表工作2.4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巡查活动工作经费支出。 

  (二)参政议政1万元。主要用于政协代表巡查活动工作经费支出。 

  (三)一般行政管理事务67.7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一般综合定额支出、工会福利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和其他交通费。 

  (四) 机关服务581.4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非在编人员经费和街道办公大楼、社区办公场、活动中心各类后勤经费支出。 

  (五)事业运行565.4万元。主要用于街道事业人员经费支出。 

  (六)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37.41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行政运行保障类各项支出。 

  (七)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统计综合工作经费支出。 

  (八)其他财政事务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财政业务经费支出。 

  (九)招商引资8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经费支出。 

  (十)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统战侨联、妇联、团委、工会等经费支出。 

  (十一)行政运行439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行政公务人员经费支出。 

  (十二)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86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十三)专项业务95万元。主要用于街道非公党建、基层党建经费支出。 

  (十四)民兵9万元。主要用于街道武装部经费、民兵防空训练经费支出。 

  (十五)基层司法业务2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司法所信访、矛盾纠纷排除经费支出。 

  (十六)其他公共安全支出505.26万元。主要用于派出所协警队经费、综合整治经费、社区综治工作者人员支出。 

  (十七)其他教育支出556万元。主要用于街属2个幼儿园各类经费和幼儿园旧址危房改造、圆梦助学支出。 

  (十八)其他技术研究和开发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社区居委会网格信息化管理通讯信息建设、维护经费支出。 

  (十九)科普活动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基层科学技术普及、青少年科技教育经费支出。 

  (二十)群众文化支出147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各类基层文化经费支出。 

  (二十一)体育竞赛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各类基层体育经费支出。 

  (二十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13.6万元。主要用于街道、社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人员经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补贴、低保人员就业奖励支出。 

  (二十三)拥军优属6万元。主要用于民政困难户、拥军优属慰问经费支出。 

  (二十四)老龄事务199万元。主要用于高龄老人补贴、社区助老员经费、小额安康医疗、居家养老家政服务经费支出。 

  (二十五)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972.2万元。主要用于街道6个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各类经费支出和文安社区中山海景党群服务中心、中山路商圈党委党群服务中心改造经费支出。 

  (二十六)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380万元。主要用于中华街道老人日间照料康养中心、中华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中华街道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中华街道家综配餐中心、中华街道早教中心、镇海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和购买服务经费支出。 

  (二十七)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48.64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行政、事业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二十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1.36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在职行政、事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二十九)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412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居委会退养人员经费支出。 

  (三十)其他优抚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慰问优抚对象经费支出。    

  (三十一)其他退役安置支出120万元。主要用于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人员、无工作参战退役等人员经费支出。  

  (三十二)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8万元。主要用于街道除四害经费支出5万元    

  (三十三)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175万元。主要用于街道低保对象生活补助经费支出。     

  (三十四)其他城市生活救助114万元。主要用于街道民政对象救济补助费,低收入人员、地方退休人员、已故工商业者、精简退职老弱残职工、地下五老等城镇社会救济、爱心超市经费支出。 

  (三十五)城市社区卫生机构55.8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三十六)其他公共卫生支出35万元。主要用于健康小屋血糖测试经费、病媒生物传染病防控和传染病疫源地消杀工作经费支出。 

  (三十七)计划生育服务771.6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经费支出。     

  (三十八)行政单位医疗12.06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行政人员社会医疗保险支出。     

  (三十九)事业单位医疗12.1万元。主要用于街道事业人员社会医疗保险支出。 

  (四十)公务员医疗补助14.7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行政、事业人员社会医疗补助支出。    

  (四十一)其他医疗保障支出59万元。主要用于非编人员、社区居委会工作者社会医疗保险支出。          

  (四十二)城管执法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城市综合执法经费支出。 

  (四十三)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63.88万元。主要用于文明城市创建经费、危房及破损巷道修缮支出。 

  (四十四)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3044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公房租金、街道房产管理、维修、改造经费支出,镇邦路片区1-54号骑楼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经费支出。 

  (四十五)城乡社区环境卫生335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垃圾分类各类、经费辖区各类卫生死角、无物业小区土头垃圾、危房垃圾等清理经费、社区保洁卫生用具和社区文明督导员经费支出。  

  (四十六)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80万元。主要用于主要街道老旧线路和消防设施改造、安监站消防、森林防火设施、器材及安全检查工作经费支出。   

  (四十七)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1490万元。主要用于下属投资公司中山路步行街运营维护各项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   

  (四十八)其他支出458万元。主要用于对口扶贫、协税护税经费及街道各项应急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17年支出预算持平。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中华街道办事处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25.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5.5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全区统一预算,年初未列入部门预算。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 

  2018年预算安排1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28.57%,主要原因是:街道严格控制2018年公务接待费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预算安排15.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5.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44.44%,主要原因是:街道严格控制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削减公务用车运行费。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 

  因公出国(境)经费全区统一预算,年初未列入部门预算,与上年支出预算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中华街道办事处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5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16.34万元,增长11.7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中华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55.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7.4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5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5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华街道办事处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0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 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中华街道办事处2018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57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780.66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附表:2018年中华街道办事处预算公开附表 

  中华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