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02-01-00-2020-002 成文时间 2020-09-15
发布机构 中华街道 文 号
标 题: 中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内容概述: 中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有效性:
中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20-09-15 15:10
字号: 打印: 分享:
  

中华街道位于鹭岛的西南部,东临中山公园,西至鹭江道、轮渡码头,南靠鸿山公园,北接大同路,辖内有“中华十大名街”之一美誉的中山路,西面与“海上花园”鼓浪屿隔海相望,是厦门最传统的繁华商贸街区和重要的旅游、城市交通中心。辖区面积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6万人,是厦门市最为传统的商贸中心和最重要的文化、旅游、金融、交通中心,下辖镇海、仁安、思南、文安、中山、霞溪六个社区居委会。

街道先后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国区街深化改革与治理创新成果百花奖”、“全国和谐邻里建设示范街道”、“全国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单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社区教育示范街道”等国家级荣誉称号,成为民政部在福建省唯一的“社区治理动态监测平台及深度观察点”。中山路商业街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南洋风情商业街”、“福建省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中山路商圈党委成为全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典型

2018年,中华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调结构、谋转型,向内发展、向外链接,不断激发街区的活力和动力,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经济发展概况

经济发展进入第一方阵。2018年,街道财政收入25亿元,比增39.75%,进入全区第一方阵;内资引进653家,合计完成189.82亿元;合同外资引进42家,合计6591万美元(含共享开元街道1095万美元);实际到资2208万美元;自贸区引进484家。商贸销售全年累计完成350.74亿元,同比增长6.8%。固投全年累计完成4.8亿元。

深抓转型突出发展先机。2018年,街道继续围绕“做优、做强、做精”产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总部经济、高端服务、创新金融“三驾马车”齐发力。通过不断抓机遇、调结构、谋转型,街道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比重达90%以上,首航节能、中化石油、荣鑫盛、京道基金等一批优质总部企业纷纷入驻。互联网企业异军突起,先后引进美图秀秀、南信软件、积硕科技、视讯通信、新页科技等一批上市和拟上市软件信息产业,税收额占街道总收入23%;中华城和来雅百货抓住地铁1号线开通契机,积极引进日系潮品、美妆等国际一线轻奢品牌,销售业绩实现新高。和平码头探索开发鹭江夜游、海上休闲田园游等新旅游热点,商圈经济走向整体繁荣。

招商引资注重提质增效。街道招商逐步从“重速度”向“重质量”转变。采取立体化网格化管理模式,细分企业网格,明确人员对接、服务内容,与企业保持紧密互动,打好感情基础。建立分类企业微信群,与企业进行单向、群向等多种联系,及时精准推送税收变动、租金补助等各类政策信息,为企业提供一线、即时、高效服务。

二、社会事业发展概况

党建典型引领街区发展。建设升级霞溪路45号之一、镇海社区人防隧道等多处“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成立镇海花园小区等9个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共组建党支部19家、升格为党委的1家,打造出厦门美图网科技有限公司等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典型。垃圾分类推进成效突显,完成全部26幢小区“高层撤桶”工作,率先在全市实现全覆盖,并打造垃圾分类示范街和中山海景、嘉年华等示范小区,形成以点带面效果。加强与北京盈科(厦门)律师事务所的紧密合作,打造全省首个“清风党员律师服务平台”,首创“菜单式”法律预约专属服务。江夏堂家规家训馆荣获“福建省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示范点”。做好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通过严格用人选人标准,全力选举产生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认可的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

民生服务创新“医养结合”。在金新河打造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搭建康复训练室、心理辅导室、药房问诊室等一整套体系完整的功能室,开发“上门康复云养老服务平台”,创新远程诊疗系统,为老年人群提供“六助”全方位服务,开创出“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的特色;在6个社区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推进“社区式”养老,形成“六站一中心”养老新布局;坚持“把最好的资源和服务给群众”的理念,投入1500多万元,在老城区全力打造10个党建街心活动公园,面积近2万平方米。

抓服务,突出项目落实。继续加大对老城区消防基础设施投入、老旧线路改造和电气火灾隐患综合治理,完成太平路、升平路改造老旧线路80处,加快推进第七市场老旧线路、电气火灾隐患综合改造;积极配合市区建设部门,对辖内私危房鉴定情况开展新一轮普查,对符合申请条件的私危房业主进行相应补助,共补助私危房翻建24户,面积1049平方米、金额443万元。共投入低保金发放、救急难、优抚补助等各类民生保障资金368万元、高龄补贴303万元;投入购买资金138.4万元,共向善德社工、赖姐家政等社会服务中心购买7项服务项目;招聘10名助老员入驻社区,为辖内老人开展医疗义诊、娱乐教学等各类服务35场次,帮助老人摆脱“孤独感”;抓住就业是最大民生的目标,主动上门联系辖区30多家企业,积极开发就业岗位1463个,推荐成功就业30人。

抓治理,突出重点稳控。扫黑除恶稳步推进,共推送扫黑除恶短信13000余条、LED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7812次、横幅宣传100条、海报张贴120张、开展集中宣传8场、发现2条线索,旗帜鲜明地与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坚决斗争,有力打击充当娱乐场所从事黄赌活动的“靠山”“保护伞”、收取“保护费”、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等黑恶势力;继续强化开展市容整治行动,共组织近300次大规模联合整治,清除乱张贴、乱悬挂1万余处,处罚关停群租房及个体经营户24家、开展电动车整治行动6次、拆除违章建设52处,使占道经营、油烟扰民、跨店经营等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力抓好综治维稳,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高风险重点人员和镇海大厦、名汇广场群体纠纷事件皆得到有效稳控。2018年,街道无发生重大安全维稳案件,“平安三率”实现手机用户和固定电话用户100%全覆盖,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率达100%、成功率100%;市长专线和来信来访有件必答、有案必回,办结率达1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