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01-02-03-2020-077 成文时间 2020-06-28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200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200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有效性: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200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6-29 17:29
字号: 打印: 分享:

  答复类别:A类

高爱国委员:

  《关于清理厦门城市市容环境死角,提升厦门整体形象提案》(第20202007号)收悉。现将我区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措施与成效

  为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水平,美化城区窗口形象,思明区坚持把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提升城区市容形象的重要工作。自2019年起,我区启动铁路沿线环境实施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涉及路段全长约4.8公里,项目完成投资约7441万元,重点推动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卫生清理工作,并对整治效果进行检查考评。

  (一)成立工作专班。我区于2018年印发了《思明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成立区级攻坚指挥部,区政府分管领导任总指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整治内容、时间安排、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等内容,确定了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保障专项行动资金,并从区直相关部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确保工作扎实推动。

  (二)多方位促提升。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涵盖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及卫生治理等三个方面。在房屋整治方面,共完成房屋整治155栋,整治面积约16.3万平方米,平改坡翻新1.1万平方米,入户宣传1763户,总计拆除违建约3227平方米,拆除碰窗1081个,修复破损线条及玻璃,有力提升铁路沿线建筑立面观感。在绿化美化方面,共种植垂直绿化400平方米,平面绿化面积2560平方米,按照宜林则林、宜绿则绿、宜花则花原则,通过新建绿地、拆墙透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等做法,扩大绿地覆盖范围,打造有特色的沿线景观绿化带。在卫生治理方面,组织相关街道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完成土头垃圾清理7处,约150立方米,清理乱堆杂13处;整治铁路沿线建筑工地3个,做到“施工文明化、运输密闭化、物料覆盖化、场地无尘化”;努力构建“天蓝、水碧、地净”生态环境。

  (三)促进产业培育。专项行动不仅对铁路沿线范围进行整治提升,还将周边的东浦路及支路纳入了整治提升范围,并适时启动了东浦路有机更新项目,改善城市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城市“双修”。

  (四)建立长效机制。区路长办成立高铁沿线公路安全巡查组,组织街道定期开展巡查整治,确保铁路行驶安全;区市政园林局建立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治理情况月考评制度,对考评结果进行公示,要求考评结果未达到优秀的社区限期整改;区城管局建立了建设管控机制,组建“两违”综合巡查队,对辖区内实现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巡查,主动掌握、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辖区新增“两违”现象,确保新增“两违”零增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利用现有便捷通讯方式,建立参建各方微信协作群,构建了上下协同、衔接紧密、运转有序的运作机制。

  二、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目前,我区铁路沿线市容环境仍然存在卫生死角及跨店经营、占道经营等不足,对此,将在今后的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重点推动以下内容:

  (一)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形式、全范围、广覆盖的宣传发动、舆论引导,提高全社会自觉遵守、主动参与意识。

  (二)完善工作机制。完善街道、社区与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市政园林、环卫、交警等部门联动机制,合力推进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市容环境提升的宣传、服务、检查和整治工作落实;继续完善三级“街长”巡查检查、沿街责任主体分级管理等机制,进一步推动市容管理工作终端落实。

  (三)加大执法力度。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铁路沿线主次干道跨店经营、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违章搭建和“门前三包”制度不落实等行为采取顶格处罚措施,并通过媒体对处罚结果进行有效运用,强化执法震慑效果,推动市容管理制度落实。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王志强

  联 系 人:詹仁海

  联系电话:0592-2124102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