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垃圾分类为居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4-04-03 08:51

  改造前,清洁楼用来转运压缩垃圾。

  改造后,清洁楼成了塔头会客厅,至今已举办60多场活动,有效促进了居民、商家与游客之间的互动沟通。

  在塔头社的非接触智能垃圾屋,居民投放垃圾只需简单操作。

  文/厦门日报记者 柯笛 通讯员 林时蔚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走进思明区滨海街道黄厝社区塔头社,街头巷尾宽敞干净,清洁楼摇身变成“会客厅”,民宿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来厦游客的“垃圾分类”科普第一站……垃圾分类为居民生活带来的多元变化,让商户和居民纷纷点赞,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近年来,厦门严格落实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培养居民分类习惯,有力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垃圾分类成效显著。

  清洁楼改造升级 居民生活幸福指数高

  从塔头社村口看去,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智能化的垃圾投放点和绿意盎然的生活环境,一座红砖白墙的“塔头会客厅” 位于居民楼下,厅内正在举行一场“法律小讲堂”活动。

  几乎没人能看出,不到一年前,这里还是一座清洁楼。滨海街道综执办主任熊杰介绍,考虑到该清洁楼不再承担垃圾转运的功能,街道结合城中村现代化治理进行重新规划,利用清洁楼的空间设置“塔头会客厅”,成为迎接游客的第一站,展示塔头的游览亮点、住宿选择和饮食特色。

  “垃圾分类 环保我先行”活动、羽毛球比赛……会客厅主理人蔡新哲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开放以来,会客厅不断组织社群人员、商家参与共创,至今已经举办了60多场活动,推动社区协同发展——仅3月期间,就有超过20场活动在塔头会客厅热闹开展,有效促进了居民、商家与游客之间的互动与沟通。

  “以前用来转运压缩垃圾,清洁楼总是产生噪音、异味,让大家避之不及,现在环境干净整洁,还成为活动丰富的公共空间,感觉住在这里幸福指数都提高了不少。”从清洁楼到会客厅的华丽转变,让住在清洁楼隔壁的居民桂子连连点赞,“大家都说,这座会客厅已经成为展示社区活力和文化的窗口。”

  自6年前搬到塔头社居住,桂子对这个城中村的印象不断改观:基础配套设施提升了,村里环境也好了很多,晚上散步,路面也更加整洁干爽。“塔头越来越好,让人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期待。”她说。

  建设非接触智能垃圾屋  垃圾投放简单便捷

  黄厝社区位于环岛路,游客多,人员流动性强,民宿、商铺等经营性场所众多,给垃圾分类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熊杰告诉记者,随着城中村现代化治理的推进,滨海街道不断强化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在塔头村口建设了一座非接触智能垃圾屋,采用3D零接触设计技术,简单操作就可以轻松完成垃圾投放;在客流密集区域,还增设“果皮箱”,提高垃圾清运频次,疏堵结合,为居民游客投放垃圾带来便利,也保障了市容环境的整洁。

  来自南平的刘进忠在塔头路经营厦门小吃店,这位餐饮从业者最直观的感受是,开展垃圾分类以来,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卫生明显改善,垃圾清理也越来越方便。“垃圾收运车定时上门服务,很便利。如果错过了时间,还可以拿到智能垃圾屋去投。”刘进忠笑着说。

  原来,自去年底以来,塔头社结合居民商家需求,试点开展“上门收集+误时投放”垃圾分类收运模式,投入两辆崭新的垃圾分类收运车,实现了垃圾的机动收运和上门收运服务。

  “每两小时一班次,全天候保持社区的干净卫生。”收运员吴以建介绍,对于未分类的垃圾,收运员将当场拒收,并向投放者指出不足,在监管更精准的同时,不断减少垃圾落地、提升生活环境。

  民宿协会和商家联盟发挥作用 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和管理

  随着黄厝社区的旅游配套产业迅速发展,民宿产业也随之兴起,目前已有328家民宿,其中近半聚集在塔头社内。对此,塔头社成立黄厝民宿协会和商家联盟,进一步加强管理,促进垃圾分类意识和环保理念在民宿业的落地。

  不久前,滨海街道垃分工作人员阮军马收到商家通过民宿协会反映的诉求:垃圾上门收运和民宿退房的时间衔接不够紧密,能否进行调整?街道迅速进行实地调研、综合研判,“正在研究通过动态调整或增加线路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垃圾收运方案。”阮军马说。

  以民宿协会和商家联盟为桥梁,加强经营管理的同时,也强化了对民宿和商铺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更进一步加深了对游客的垃圾分类正向引导。

  黄厝民宿协会会长汤斌介绍,协会要求各民宿在店内摆放分类垃圾桶、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并建议会员民宿不主动提供六小件,减少一次性垃圾的产生,“正在研究拟定的民宿评级标准中,也将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要求。”

  “游客订房后,会收到系统或商家发送的短信,注意事项中就对垃圾分类进行提醒。”汤斌表示,借助民宿的这一举措,游客将第一时间感受到厦门对垃圾分类的重视,也将在潜移默化中学习规范做法,和塔头社居民一起做好垃圾分类,共同擦亮厦门这座美丽海滨城市的生态文明金字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