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财政预决算 > 党委部门 > 科协
2021年厦门市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1-02-03 09:20

2021年厦门市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预算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促进学术繁荣和人才成长。

(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推广先进技术,协调、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

(三)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科学技术政策的制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

(四)开展科学技术交流活动,发展同港澳台地区的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交往与技术合作。

(五)编辑出版科普书籍、报刊,制作科技影像制品。

(六)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室及0个基层预算单位,其中:列入2021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

财政拨款

4

4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1,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主要任务是: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抓好全区科学普及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协调推动“四大行动”和“四大工程”建设,提升全区公民科学素质。

(二)开展科教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活动,指导街道、社区科协的科普活动。

(三)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人才活动周等大型科普活动。

(四)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福建省科普先进城区以及福建省科普益民行动计划社区活动,提升科普整体水平。

(五)负责辖区科普教育基地、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科普阵地的建设和管理。

(六)负责全区基层科普画廊管理及指导工作。

(七)指导、举办区级科技竞赛和组织参与全国、省、市有关的科技活动。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21年收入预算为402万元,2020年预算数增加29万元,增长7.21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4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21年支出预算为402万元,2020年预算数增加29万元,增长7.21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86.8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43.16万元,公用支出43.64万元;

2.项目支出115.20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9万元,增长7.21%,主要是由于2021年预算新增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和工会经费项目经费。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机构运行(科学技术普及)215.7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支出。

(二)青少年科技活动16.80万元。主要用于青少年科技培训、竞赛、夏(冬)令营科普教育活动经费、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经费支出。

(三)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98.40万元。主要用于科教进社区、科普教育基地补助、基层科普活动补助、基层科普画廊建设、社区科普大学经费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0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2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支出。

(六)行政单位医疗4.13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公务员缴交医疗保险。

(七)公务员医疗补助2.36万元,主要用于缴交公务员医疗补助。

(八)行政单位离退休50.2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文明奖、过节费、公用经费等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20年支出预算持平。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0.3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3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全区统一预算,年初未列入部门预算。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

2021年预算安排0.30万元。上级调研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接待。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1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年相比支出持平,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取消公车。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

因公出国(境)经费全区统一预算,年初未列入部门预算,经费为0万元,与上年支出预算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81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93万元,下降1.92%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1231日,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思明区科学技术协会部门2021年开展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覆盖预算资金402万元,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预算资金6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