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厦门市思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预算公开说明
时间:2021-02-04 16:43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思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负责区直机关办公楼供电、供水、中央空调、电力、消防等主要设备的技术保障;负责区直机关办公楼及周围环境的保洁和绿化、美化工作;负责区直机关会议的会务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区机关安全保卫工作,做好重大活动内部安全保卫和协调工作;负责区直机关食堂的监管,为机关工作人员提供用餐服务,监督机关食堂的食品和餐具安全卫生;负责组织司乘人员安全教育及后勤工作人员的工作考核。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为1个基层预算单位,其中:列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思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5

  389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机关事务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围绕“让党委政府放心,让机关干部职工满意”的总要求,按照“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坚持以信息化、标准化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发展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把准单位建设正确方向。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首位,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措施。强化压力传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巡察整改。坚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巡察及各类专项检查整改工作,支部班子带头自我检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

  (二)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是完善内控机制。结合巡察审计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流程,规范工作程序和财务管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二是规范内部采购管理。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根据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制定局采购管理制度、内控制度,完善自行采购工作流程,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和集中归口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发挥内部监督机制作用,强化采购工作的内部监管职责。三强化监督执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经常性谈话和约谈,强化纪检委员责任,与服务供应商签订廉政责任书,对一些不良倾向和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三)强化精细管理,进一步提升日常服务保障质量水平。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严格人员编制管理,优化人员配置,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后勤人员内部规章学习,依托专业机构组织专业技能培训,逐步推行证上岗。建立班组会议制度,强化班组长职责意识,规范值班勤务管理。二是提升服务效能。想机关干部职工之所想,努力解决机关干部职工反映的各种问题。落实马上就办工作措施,优化内部审批程序。加强对后勤班组监管和考核,开展服务礼仪培训,进一步强化内部绩效管理。三是改进服务方式。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第一位政治任务,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进一步强化精细管理,提高服务保障质量和效率。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提升新行政服务中心片区物业外包服务质量。四是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责管理责任制,坚决把防大风险、除大隐患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紧盯内部治安、消防、安全生产、信息保密和房屋隐患排查,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市思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为6292.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835.74万元,增加15.32%,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629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292.5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厦门市思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为6292.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835.74万元,增加15.32%,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6292.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286.99万元,公用支出4005.51万元;

  2.项目支出0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92.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835.74万元,增加15.32%,主要是由于后勤非在编人员工资调整。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机关服务5924.02万元。主要用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工资等基本支出。

  (二)事业单位离退休226.26万元。用于发放保障中心退休人员工资、生活补助等支出。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8.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支出。

  (四)事业单位医疗53.82万元。用于保障中心医疗保险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20年支出预算持平。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全区统一预算,年初未列入部门预算,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因公出国(境)经费全区统一预算,年初未列入部门预算,与上年支出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预算安排0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经费支出管理,未安排公务接待费的预算经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1年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主要原因是:没有公务车及相关的运行经费;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用。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厦门市思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0.75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41.78万元,增加26.29%。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厦门市思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主要原因是: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厦门市思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主要原因是:无相关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2021年展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覆盖预算资金6292.5万元,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预算资金0万元。主要原因是:未安排项目预算经费。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厦门市思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

  2021年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