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公告 > 媒体聚焦
人口普查专项试点 让大数据“说话”
时间:2020-06-02 10:34

文灶社区调查员小分队兵分多路走进普查小区,开始入户登记。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郭灿虹 张绍勇

  今年11月1日零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以下简称“七人普”)将正式拉开帷幕。作为福建省唯一开展部门资料利用专项试点的地区,我市自昨日起,在思明区梧村街道文灶社区正式启动了专项试点入户登记工作。

  据悉,本次入户普查的试点包括汇丰家园、假日双星、文屏大厦、金峰山庄等,共划分为20个调查小区,调查员将手持电子采集设备,以入户询问当场填报、联网实时上报的方式,调查登记人口普查信息。专项试点入户登记工作预计将持续到本月10日,市民如遇调查员入户登记,请积极配合。

  为什么要进行专项试点登记

  高质量赋能普查 探索部门资料利用方法

  人口普查十年一次,大数据、大互联的新形势成为人口普查工作的新常态。实践人口普查新做法意义深远,其中就包括了探索部门资料的利用——在数据化、信息化赋能的时代,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发挥各部门资料的利用价值,探索行政记录对比应用,是提高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有力推手。

  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玉珍告诉记者,思明区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强,无论是从采样情况还是部门资料信息化程度都较具代表性,福建省人普办决定在厦门市思明区文灶社区开展部门资料利用专项试点登记,意在发挥厦门的试点作用,探索推动部门资料在人口普查登记中规范使用的有效方法,为全省乃至全国研究如何促进数据资源共享及利用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梁玉珍表示,多措并举提升“七人普”数据质量,对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何推进专项试点工作

  统筹资源发挥优势 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厦门市人普办结合地区与工作实际情况,“六维一体”推进省“七人普”部门资料利用试点工作,从确保数据质量、强化部门配合、做好试点宣传、配强“两员”(调查员和调查指导员)队伍、加强责任落实、总结问题经验等方面推动试点工作落实落细。

  针对本次试点的目标,用好大数据手段提高普查效率和质量成为重点。在掌握新冠肺炎疫情摸排有关人口方面信息的基础上,试点对公安户籍人口资料、港澳台居民及外籍人员资料、住院分娩人口资料、防疫接种资料、死亡人口资料、社区行政资料等开展核查比对,探索大数据在普查中的运用。

  此外,思明区统筹资源发挥优势,打造疫情防控新常态下“人普+思明推介+社区治理+民生服务+人口管理”的多维工作闭环模式,常态化、立体宣传人口普查,结合社会治理创新,开启“人普+”工作新模式。

  【现场】

  亮证入户 耐心询问

  提醒:文灶社区居民如遇调查员入户须配合登记

调查员小分队兵分多路走进普查小区入户登记并给住户分发宣传材料。

  “您好,我们是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部门资料利用试点文灶社区的调查员,今天上门来,是要麻烦您配合我们做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根据福建省人普办的布置安排,我市的人普专项试点工作于昨日起进入入户调查时间。昨日上午,思明区梧村街道文灶社区举办别开生面的人口普查社区宣传活动,调查员小分队也兵分多路走进普查小区,开始入户登记。

  记者跟随两名身着蓝马甲的调查员,来到汇丰家园的赵先生家开始了入户登记体验。按下门铃,微笑普查。门一打开,两名调查员主动出示了调查员证并指导赵先生在线查验调查员身份。如何查验调查员身份?一是通过调查员胸前佩戴的统计部门颁发的调查员证;二是在线查询。居民可以通过思明快报微信公众号的“思明人普”专栏,进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线服务平台,进行普查员身份验证操作,只需输入调查员工作证编码,就可以在线验证调查员的身份,显示电子调查员证。

  赵先生和家人对调查员的到来并不感到意外,验看证件后,他们欢迎调查员进门并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户口本等资料,调查员则递上了《致人口普查试点居民的一封信》。“国家发展,民生受益,人口情况事关国计民生,我们一定主动配合普查,准确完整申报普查数据。”赵先生表示,配合人口普查,助力摸清人口情况,为城市发展及治理决策提供参考,从根本上说,也是为共建共享美好生活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

  文灶社区党委书记林小兰告诉记者,本次抽中参与文灶社区普查试点的居民有5600多名,1600多户,社区通过分发宣传单及宣传品、举办社区宣传活动、人普知识有奖问答、播放宣传片、张贴及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立体多维宣传“七人普”试点工作,提高人普知识的普及率。

  “接下来,我们还需要询问一些问题,对您的家庭人口情况进行登记,对于您及家人的个人信息,我们将严格保密。”在作出保密承诺后,调查员调查询问了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个人的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迁移流动等信息,完成入户调查的登记工作。

  致人口普查试点社区居民的一封信

  尊敬的住户:

  您好!

  2020年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探索提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方式和途径,为下一步科学制定福建省人口普查实施方案做好准备,您所在的社区被抽中作为人口普查专项试点小区,请您积极配合、协助入户调查工作,如实回答调查问题。

  本次调查将采用调查员入户登记的方式进行,入户时间截至6月10日,其间调查员将会佩戴统计部门颁发的调查员证入户登记。为了减少调查员在您家的登记时间,请您提前准备家中每一位家庭成员的身份证号码、妇女生育情况、外来外出情况(有外出人口的住户,请了解其外出居住地)等信息,并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调查员申报,以保证调查登记的准确性。

  我们恳请您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协助完成这次人口调查工作,如实提供准确信息。我们保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对您所回答的信息予以保密,仅用于汇总分析整体情况等统计目的,不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

  感谢您对人口普查重点工作调研的理解、配合和支持。

  厦门市思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

  【声音】

  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杨洪春:

  让“厦门经验”

  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于摸清我省人口数量、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省人普办决定在厦门市思明区开展部门资料利用的专项试点,是为了探索推动部门行政资料在人口普查登记中规范使用的有效方法,充分发挥各部门行政记录信息化、数据化的特点,为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实施方案的细化提供科学依据。厦门阶段性筹备工作有思路、有举措、有干劲、有成效,做到机构组建、经费落实、部门配合、机制保障“四到位”。希望厦门市发挥试点作用,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质量,强化部门配合,做好试点宣传,加强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总结问题经验,为全省人口普查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厦门经验”。

  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党组

  成员、副局长梁玉珍:

  助力全省人口普查

  高效开展

  做好人口普查工作,部门资料利用是关键,只有充分利用好各部门资料,通过分析、比对和数据处理,才能确保普查数据更真实、更准确。思明区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强,在思明区做好部门资料利用试点工作,对于提高人普数据质量,推动全省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部门资料利用试点是对“七人普”的一次实战演练,也是对普查登记方法精准落地的一次探索,厦门市将珍惜试点机会,严密组织实施,强化部门合作,密切协调配合,开拓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工作,有效总结新问题、新做法、新经验,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部门资料利用方法,为普查工作全面展开奠定良好基础,助力全省“七人普”高效开展。

  思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颜跃喜:

  多元融合

  奏响社会治理新乐章

  根据省、市两级人普办的统一部署,思明区充分认识试点工作的重要性,第一时间成立思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做到早谋划、早行动,有计划、有步骤,步稳蹄疾地推进试点小区普查工作。思明区协同联动,结合工作重点,打造疫情防控新常态下“人普+思明推介+社区治理+民生服务+人口管理”的多维工作闭环模式,以人普试点工作为契机,“五手联弹”,多元融合,奏响思明社会治理新乐章。思明区将认真总结经验,提炼普查工作方法,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为全省“七人普”部门资料利用做好“排雷”工作,积累有效经验。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6-0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