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公告 > 媒体聚焦
“公证+”多元调解 化解基层矛盾
时间:2020-10-13 17:01

  

  ■“公证+”多元调解新模式,高效化解社会纠纷。

  

  ■“公证+”多元调解高效解民忧,居民赠送锦旗感谢。

  “多元调解写华章,公平正义构和谐。”走进厦港街道近邻多元调解中心,您会看到南华社区居民詹先生送的锦旗格外显眼。

  今年以来,厦港街道深化近邻党建,在碧山派出所设立近邻多元调解中心,与鹭江公证处联手,通过“公证+”新模式,高效化解社会纠纷。

  据统计,调解中心从7月9日试运行以来,截至昨日,受理调解纠纷96起,成功化解93起,调解成功率达96.9%,接受当事人咨询288次,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新型“吸附器”。尚未调解成功的案件,也通过多元调解的工作模式有效流转化解。

  文/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刘丹 危婧璟

  图/碧山派出所提供

  多方联动

  困扰两代人的积怨,专业调解员介入并追踪

  ●特色:针对老城区涉及侵占及历史遗留的问题,充分发挥“公证+”多元调解优势,公证、城管、司法、水务、民警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一起到现场协调劝导,并跟踪解决。

  厦港街道地处老城区,楼房密集,小巷繁多,房屋结构复杂,格局不统一,容易引发涉及侵占问题或历史遗留问题的邻里纠纷。

  阿路和阿祥两家祖上关系融洽,但到了父辈因土地产权不明起了纠纷,多年来因间距太近、开窗户以及厕所等问题引发多次矛盾,直到2011年阿路父亲去世,此事依然没有定论。今年7月,两家再次因为水管问题吵了以来,阿路称阿祥关了水闸,家里没水用;阿祥称水管常年漏水,房子都快塌了。阿祥希望阿路把水表、电表从公共区域改至家里,阿路又不退步,认为这是公共区域,改回去影响原来结构。

  厦港街道近邻多元调解中心介入调解,充分发挥近邻多元优势,公证、城管、司法、水务、民警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等一起到现场协调劝导。调解人员建议先撇开土地权属纠纷,解决炎热天气断水造成的生活困扰,再协商解决水管是移动还是保留原样。双方同意先修复老旧水管,解决通水问题。

  这段时间以来,厦港街道近邻多元调解中心公证调解员林莹时不时关注两家近况。她说:“像这样的陈年积怨,调解起来难度最大,要一步一步来,接下来还将继续回访,及时排解他们的不满情绪,消除矛盾和误解。”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是“枫桥经验”的精髓。厦港街道今年来深化近邻党建,引进鹭江公证处在碧山派出所试点“公证+”多元调解,构建近邻互助、近邻守护、近邻共建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厦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一青召集相关部门开业务探讨会要求:“‘公证+’多元调解流程要更便捷、高效,可操作性强,充分发挥多元调解的优势,及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

  高效高质

  临时突发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快速化解

  ●特色:“公证+”多元调解模式可有效形成合力,将不同类型的非警情类纠纷快处快调,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何先生和陈先生共同承包一个厂房,隔开做房屋租赁,但后续因分红问题产生争议,长辈也因此红了脸。他们跑了好几个部门都没调解好,便向碧山派出所求助。厦港街道近邻多元调解中心及时介入,将双方分开调解,了解矛盾产生原因,并让陈先生提供证据证明之前合同属无效合同,否则仍按现有分红模式,双方对此并无异议。从上午9:30介入调解,到中午11:30,双方达成调解,握手言和,并当场履行。

  五名农民工来到厦港新村花园外墙装修工地,称今年4月已做完工程,但包工头最后一个月工资还没结,双方争吵不断。警方赶到现场,将他们带到近邻多元调解中心调解。农民工反映,总包工头罗某态度非常不好,拖欠工资不说,还扬言要打人。罗某称自己很冤枉,第一批工程款十多万元已给两个分包了,第二批4万元尾款还在跟业主商谈,工程没验收,业主要等验收后才能结清款项。两名分包安某和宁某也赶到现场,但宁某称手头紧,一时也拿不出钱来。经过两三个小时调解,罗某与安某共同垫付16855元结算工资,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

  碧山派出所所长蔡海忠介绍,厦港片区有七大社区,治安管辖范围还包括南普陀寺、白城沙滩、世茂海峡大厦等,覆盖老居民区、热门网红景区、商圈及学校等,“公证+”多元调解模式可有效形成合力,将不同类型的非警情类纠纷快处快调,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推动形成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各方满意

  一天半调解两起赔偿纠纷

  业主送锦旗表示感谢

  ●特色:发挥“公证+”多元调解优势,只用了一天半时间就完成正常一周甚至更久的侵权损害赔偿,不仅涉事多方满意,还节约了宝贵的警力及司法资源。

  8月中旬,南华社区詹先生家装空调,两名工人安装外机时没有系安全绳,不慎从二楼坠落,均有不同程度骨折。过了几天,医院让准备手术费用,一人6万元,另一人4万元。可这起事故背后牵涉业主、装修公司、分包、监理以及当事人多方,责任如何划分,费用怎么出,各方争执不休。

  厦港街道近邻多元调解中心介入调解,现场来了十多人。林莹仔细分析各方提供的材料发现,业主方已委托有资质的装修公司且在施工过程中并无过错行为,按照法律法规可免责,对此,其他方并无异议;装修公司将业务转包给没有资质的单位或个人,需要承担相应的过错责任;现场监理人员及施工人员没有必须佩戴安全绳上岗的意识,由于操作不当引起人身损害,应负主要责任。几方当事人听完,均表示可以接受责任认定,但对具体医疗费赔偿数额存有异议,当日调解不成,次日继续调解。

  考虑到这起纠纷还涉及法律及劳动等方面问题,厦港街道近邻多元调解中心邀请司法所、劳动监察等部门一并介入调解。当天下午2点,一方伤者家属从起初的针锋相对再到反复思量,最后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另一方伤者家属傍晚6时也在现场签订调解协议。詹先生给近邻多元调解中心送来锦旗,当面表示感谢。

  根据社区以往经验,类似涉及多方的侵权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一般要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化解。而这次,公证调解员发挥“公证+”多元调解优势,只用了一天半时间,两次调解就成功,节约了宝贵的警力及司法资源;而且,涉事各方都很满意,说困扰一周的问题总算解决了,让调解员加班加点不好意思。林莹笑着说:“只要你们能够达成调解,我们再辛苦也值得。”

  【名词解释】

  “公证+”:由公证处派遣专职调解员进驻社区,形成以公证专业调解为牵引,融合人民调解、治安调解、司法调解以及开创“警寺联调”等多元调解为主体的“公证+”多元调解新模式,及时高效地化解矛盾。

【来源:厦门晚报 2020-10-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