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动态管控更精细 治违力度再升级
  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4-03-27 09:02

   

  思明城管执法人员依法拆除西林社城中村的违章铁皮搭盖。

  文/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李颖

  图/思明区城管局 提供

  以高标准治违,守护高品质环境。今年来,思明区城管局鼓足干劲,以“进”的态度、“快”的作风、“干”的成效,深入推进“两违”专项治理工作,助力打造更加和谐宜居的环境空间。

  趁着危房解危修缮工作,偷偷在顶楼违规扩建;在院内私建铁皮棚,承诺整改却留有余地……近期,针对各类顶风违建、搭车抢建等行为,思明区城管局联合相关部门,重拳出击,“打早打小”,坚决遏制新增“两违”,深化巩固治理成果。治违过程中,面对违建位置隐蔽、调查取证难、当事人不配合等问题,执法人员迎难而上,注重创新工作机制,在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同时,注重以民为本、宣导先行,全力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关键词1 精细摸排

  坚持“打早打小” 遏制扩建抢建风气

  密集的楼房中,某居民借着危房解危施工,偷偷加宽楼顶的风楼,扩建成房间,面积达155平方米。虽然位置隐蔽,但没能躲过巡查。近日,在黄厝社区塔头社,思明区城管局滨海中队彻底拆除了这处新增违建。

  随着黄厝社区城中村治理项目加速推进,一些危房正在进行解危修缮。“我们与滨海街道办、黄厝社区、建设、消防等单位联合,组成排查小队,对房屋装修、危房解危及加固进行指导、监督。同时,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违建苗头进行排查管控。”思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上述违建便是在排查中发现的。“排查时,这栋楼的屋顶正在施工,我们上去查看之后,发现风楼疑似被加宽了, 当场就让工人停止施工。”滨海中队执法人员说,这处私房也在进行解危修缮,他们第一时间调取业主危改资料及房屋鉴定报告,发现确实存在违章扩建行为。然而,一开始,当事人并不配合整改。滨海中队一方面启动查处程序,一方面联合街道、社区等单位工作人员入户沟通。最终,违建顺利被拆除。

  据了解,在城中村危房解危修缮过程中,受个人利益驱使,以及误以为有利可图,个别村民开始尝试各种形式的抢建、扩建。其中不乏利用旧墙体外移扩建的,将楼顶旧风楼改建成房间的,或擅自在室内增设墙体“一改多”的。“这些违建要么是简陋的搭盖,要么是随意改变建筑原结构,还有的占用消防通道,均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滨海中队副中队长蔡波告诉记者。

  “为了杜绝这一现象,我们会同街道综执办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危房解危、修缮加固工作流程,在逐步消除历史违建的同时,严格管控扩建抢建、违规施工等行为。”蔡波说。截至目前,滨海中队共在黄厝社区拆除违建20处,面积1693平方米。下一步,中队将进一步强化执法巡查,同时开展“两违”治理常态化宣传,增强居民法律意识,打消抢建侥幸心理。

  关键词2 动态追踪

  强化回访促改 确保违建彻底拆除

  “拆下的这些钢架、铁皮等物料,我们都整理好了,让房东自行回收处置。”在莲前街道西林社城中村,历经三天时间,东坪山中队执法人员林文辉和同事顺利拆除了三处铁皮搭盖。为了降低违建当事人的损失,拆除前,执法人员还提前协助房东搬离物品。

  “不久前,我们核查卫星图片时,发现西林社内新增一个斑块,疑似违规搭建。”东坪山中队中队长陈虎告诉记者。中队第一时间展开排查,但由于该房屋设有门禁,执法人员马上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协助,第一时间联系上房东,入院查看情况。

  果然,院内新增了一处铁皮搭盖,内部修了3间带洗手间的卧室,违建面积达260平方米,准备用于出租。在二楼调查取证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发现,附近两处住宅同样出现痕迹崭新的铁皮棚。中队通过历史资料前后对比、图斑固化证据等措施,确认其均属于私搭乱建。

  证据面前,违建当事人自知理亏,都表示愿意自行整改拆除。然而,执法人员在后续复查时,发现其中两户整改只是拆除屋顶铁皮,而立柱钢架等仍被保留着。显然,当事人还心存侥幸,以为能蒙混过关。“我们一直密切跟踪着,发现这个情况后,中队立即组织人员和器械进场拆除!”陈虎说,“考虑到业主前期投入,我们在拆除时,尽量保持建筑材料完整,让他们自行回收处置。”

  私搭乱建不仅侵占公共资源,而且隐患多、危害大。今年来,思明区城管局紧盯该类型违建,加大巡查管控力度。一方面注重宣传引导、及时介入, 减少当事人损失,一方面强化回访复查,防止违建“卷土重来”,巩固治理成效。今年截至目前,思明区城管局已拆除“两违”6156平方米,切实守护安居和谐的家园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重要
通知

  • i厦门微信

  • 闽政通APP

  • 思明快报微信

  • 厦门思明微博

  • 网上办事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