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24-06-01-2018-002 成文时间 2018-08-30
发布机构 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2017年度厦门市思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决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17年度厦门市思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决算说明
有效性:
2017年度厦门市思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8-08-30 16:29
字号: 打印: 分享: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四、“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017年厦门市思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决算说明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思明区财政局关于2017年度部门决算批复的通知》,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思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总)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区直机关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负责区直单位土地和房产管理,对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实施具体管理和监督检查,对区直机关事业单位住宅实施集中统一管理;负责区属行政事业单位住房货币化的审核工作;负责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编制、更新、报废、调配、报牌审核工作,指导区直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开展能耗统计、监测和评价考核工作;负责区办公楼的行政管理,维护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负责区办公楼公共区域办公设施设备管理;负责抗洪救灾等应急事件处置活动的区级领导物资保障;负责区机关爱国卫生、绿化美化等工作;负责区直机关办公楼供电、供水、中央空调、电力、消防等主要设备的技术保障;负责区直机关会议的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区机关安全保卫工作,做好重大活动内部安全保卫和协调工作;负责区直机关食堂的监管,为机关工作人员提供用餐服务,监督机关食堂的食品和餐具安全卫生;负责组织司乘人员安全教育及后勤工作人员的工作考核。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厦门市思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总)部门包括1个机关行政科室及1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思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全额拨款党政机关 

3 

      12 

思明区机关后勤保障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3 

     431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厦门市思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总)部门主要任务是: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集中统一管理。强化机关事务工作的监督管理。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机关后勤保障社会化服务。深化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精细化服务。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留用车辆管理,全面开展公务车辆使用情况专项清查。一是完成了全区公车改革工作和涉改司勤人员的转岗分流工作,涉改车辆留用191台,封存183台;涉改司勤人员留用117人,提前离岗20人,转岗安置32人,终止解除劳动关系42人。二是制定了《思明区公务车改革后保留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统一派车、用车报告单。三是进一步加强留用车辆的使用管理,完成全区公务车辆改挂牌号工作和留用车辆标识化喷涂工作。完善封存车辆相关材料,基本完成车辆拍卖工作。设立车辆调度室,严格按机要应急车辆和执法执勤车辆使用规定派车。四是开展公务车辆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督查,11次对各单位公务车辆集中封存停放制度和日常派车制度等问题进行检查,共检查91个单位。 

  (二)合理调配办公资源,认真抓好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一是落实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制度,严格办公用房调配审批,共调配办公用房385平方米,审批解封办公用房637.44平方米。完成区行政中心办公楼加装电梯、四楼平台防漏水改造、区法律援助中心和区纪委综合派驻一组办公用房改造工作。二是认真梳理分析近两年来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检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定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情况督查方案,明确重点督查内容。三是组织办公用房检查,重点对基层站所、事业单位、校园等“偏远散”单位清理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三)创建平安机关,切实维护行政中心安全稳定。制定《思明区行政中心安全保卫暂行规定》,协调区公安分局在区行政中心设立碧山派出所安保分队辅警中队,开展规范区行政中心内部管理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非正常上访期间区政府机关大院安保应急处置工作。安装访客登记识别系统和数字门禁系统,启用新版工作证,整合工作证、门禁卡和就餐卡功能。加强厦门会晤机关内部安保工作,在区机关大院加装防撞柱、红外报警系统探头、门禁可视系统,提升监控存储容量,全面升级物防技防设施。建立微型消防站,对区机关办公楼及生活区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和用火用电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更换消防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四)狠抓节能减排,启动机关垃圾分类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完成2015年至2016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情况分析报告统计上报工作,积极创建厦门市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推进区行政中心和梧村大厦综合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坚决贯彻落实《思明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工作方案》,510日,联合区直机关党工委、文明办在区行政中心举行“垃圾要分类,机关作表率”活动启动仪式。配齐垃圾分类硬件设施,为区行政中心、行政综合楼和禾祥东办公楼配备垃圾分类桶650余个,各楼层均张贴垃圾分类标识和宣传标语。厦门日报、思明快报等媒体对活动做了报导。 

  (五)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格住房货币化补贴审批。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全面实施二维码管理。新增固定资产入账201张,价值296.03万元。处置报废固定资产14批次138件,账面原值506.48万元。完成龙虎山路4套房产房地产市场配置结果备案工作。变更核销房产信息7套,办理不动产权证1本。开展土地、房屋及构筑物出租、出售情况自查,完成资产账面盘点工作。每季度对自管公房进行安全检查,收缴自管公房租金5.87万元。审核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申请218人,发放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资金1830.67万元。 

  (六)提升服务质量,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先后完成厦门会晤、厦洽会、“中华情、中秋月”等大型活动服务保障32场次,抽调机关驾驶员85人次参与厦门会晤、厦洽会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了外交部礼宾服务中心和市组委会的高度肯定。认真做好区机关日常服务保障工作,全年调度车辆6600台次,保障各类会议748场次,接待登记来访人员14480人次,完成日常零星维修1090余次。完成禾祥东食堂扩容改造,改进食堂供餐方式,着力提升机关食堂伙食质量,全力打造健康、文明、满意的机关食堂。积极探索机关后勤保障社会化服务,完成区新行政服务中心片区物业服务外包工作。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厦门市思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总)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534.73万元,本年收入8,727.76万元,本年支出9,008.57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53.92万元。  

  (一)2017年收入8,727.76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320.06万元,增长3.81%,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8,681.58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46.19万元。 

  (二)2017年本年支出9,008.57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008.02万元,增长12.60%,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5,429.8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5,050.50万元,公用支出379.35万元。 

  2.项目支出3,578.72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二、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968.83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000.21万元,增长12.55%,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389.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31.29万元,增长567.47%。主要原因是车辆经费预算科目调整。 

  (二)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6548.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54.57万元,增长21.40%主要原因是新增党校片区物业费及公车改革等费用。 

  (三)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85万元,因2016年决算数为0.00万元,无法计算同期增幅。主要原因是食堂管道煤气改造。 

  (四)事业单位离退休49.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5.67万元,增长1168.03%。主要原因是保障中心新增退休人员经费增加。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55.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5.30万元,2016年决算数为0.00万元,无法计算同期增幅。主要原因是预算科目调整。 

  (六)行政单位医疗1.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34万元,减少27.42%。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七)事业单位医疗124.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42万元,减少6.36%。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0.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3万元,减少15.30%。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九)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612.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70.83万元,减少48.23%。主要原因是预算支出项目内容不同,2017年主要用于车改驾驶员解除劳动关系补偿及禾祥东食堂改造费用等。 

  (十)其他支出975.8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2.25万元,增加44.87%。主要原因是办公楼配电室改造、加装电梯及新增食堂补贴款等。 

  三、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四、“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预算525.11万元,支出决算434.03万元,完成预算的82.66%,同比下降39.79%主要原因是完成了公车改革,减少了公务车运行费用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 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因2016年决算数为0.00万元,无法计算同期增幅,主要是没有发生出国出境费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34.03万元。完成预算的83.1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434.0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80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100.00%34.02%,主要是:公车改革后公务车辆减少和加强了车辆经费管理。 

  (三)公务接待费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累计接待0批次、接待总人数0。与2016年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100.00%,主要是2017年未发生公务接待费用。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0.25万元,比2016年减少190.21万元,减少36.55%,主要原因是加强经费管理,控制公用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9.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9.8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41.45万元,占政府采购金额的97.61% 

  (三)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共有车辆18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8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单位共对2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管理工作,涉及金额1550.43万元。从管理情况来看,项目预算执行过程中,加强对项目的进度、绩效目标值等进行监控,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度绩效管理工作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从非同级财政部门、上级主管部门等取得的用于完成项目或专项任务的资金、库存现金溢余、利息收入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五)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厦门市思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88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