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14-02-00-2020-023 成文时间 2020-03-12
发布机构 思明区建设局 文 号
标 题: 思明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设工程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程治理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思明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设工程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程治理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思明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设工程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程治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2 15:05
字号: 打印: 分享:

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各建设(代建)、施工、监理单位:

  3月7日泉州市发生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教训十分深刻。3月9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认真吸取教训,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举一反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地质灾害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为了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损失,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及《厦门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程治理工作的通知》(厦地灾防治办〔2020〕2号),现就加强建设工程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工程治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建设工程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各施工单位负责建筑工地自查自纠,重点排查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深基坑、低洼地带、塔吊、施工电梯、落地式脚手架、临时工棚、围墙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如无法立即整改到位的,必须落实应急防护措施,并报告工程项目监管部门。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和规定,要充分发挥项目监理作用,监理人员必须坚守施工一线。要强化工程质量检查验收,对达不到设计标准要求的一律不予验收并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责任。

  区质安站结合项目“双随机”检查,负责对建筑工地指导、督促和检查,梳理滨河涉水、周边存在高边坡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在建房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清单。各单位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回头看”滚动排查隐患。对自查、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发现一处,即整改一处,切实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做好在建工地临时工棚及有关设施的地质灾害安全工作,汛期期间加强对在建工地高陡边坡及相关山坡、山谷的巡查监测,按照应急响应或预警要求转移受威胁工棚人员、重要设备,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值班值守,强化应急管理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强化应急管理,落实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强化物资保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开展救援,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响应,出现紧急情况要采取果断措施处置并及时报告工程项目监管部门及建设主管部门。

  

 

厦门市思明区建设局

  2020年3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