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05-19-00-2024-005 成文时间 2024-02-01
发布机构 思明区科技和信息化局 文 号
标 题: 《思明区促进游戏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内容概述: 《思明区促进游戏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有效性:
《思明区促进游戏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06 17:45
字号: 打印: 分享:

  一、 设立背景

  游戏产业在技术迭代创新、技术跨界应用、优秀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厦思政〔2022〕8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发展实际,思明区科技和信息化局、思明区财政局联合制定出台了《思明区促进游戏产业发展若干措施》。

  二、主要目标

  结合我区游戏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发挥和巩固思明区游戏产业优势,培育优质原创游戏,持续完善产业链布局,提升游戏人才专业技能,吸引游戏公司、团队、人才落户思明,优化产业生态,促进思明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内容

  本次制定的措施,聚焦支持原创、游戏上线、IP联动、游戏发行、场地支持、项目落地、人才奖励等方面,制定了7条扶持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 培育优质原创游戏

  为鼓励游戏企业开展原创游戏研发并上线运营,进一步巩固思明游戏产业“强研发”优势,制定了原创游戏研发奖补、原创游戏上线奖励、游戏与特色文化联动奖励3条措施。

  1.原创游戏研发奖补。采用“补助+奖励”的方式,对企业研发费用高于200万元且比上年实现增长的,按其年度在主管税务机关备案的可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5%给予补贴。对企业研发费用高于200万元的,按照增速分档,再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30万元。

  2.原创游戏上线奖励。支持企业开拓国内业务的同时,鼓励企业出海发展,对首次在境内、境外正式上线的原创游戏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同款游戏国内上线奖励和出海奖励可叠加享受。

  3.游戏与特色文化联动奖励。对经官方授权加入厦门、思明特色文化实现IP联动的原创游戏产品,分别给予每款原创游戏5万元、10万元奖励,充分发挥游戏产品弘扬优秀文化的作用。

  (二)完善产业链布局

  为促进我区游戏产业强链补链,完善产业发展链条,扶持初创企业发展,支持引进优质项目落户我区,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制定了游戏发行奖励、初创游戏企业场地支持、获奖游戏项目落地奖励3条措施。

  4.游戏发行奖励。按企业1-11月发行营收的1‰给予奖励,对增量部分再叠加1%奖励,鼓励企业积极扩展发行业务,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攀升。

  5.初创游戏企业场地支持。在我区划出专业孵化场地作为思明区游戏企业孵化中心使用,为初创中小企业提供办公场地优惠支持,具体实施将另行制定细则。通过提供可拎包入住的办公场地,集聚一批具有潜力的初创游戏企业。

  6.获奖游戏项目落地奖励。对在省级及以上游戏赛事活动中获奖且落地的项目,企业员工数达5人,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引导已获奖的游戏项目将思明作为落地“第一站”。

  (三)提升游戏人才专业技能

  7.专业技能人才奖励。鉴于国家新闻出版署拟出台的《网络游戏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网络游戏出版单位明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要求,为聚焦游戏企业人才需求,加大专业技能人才培育,对获得中级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的游戏企业人才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引导游戏人才提升专业技能。

  四、政策期限

  本措施自2024年2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

  五、组织实施

  (一)“原创游戏”指企业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游戏。

  (二)“中小企业”参照《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划分标准。“初创中小企业”指成立三年内的中小企业。

  (三)企业及人才如同时符合本措施和火炬高新区其他扶持政策同类条款的,可叠加享受;如同时符合本措施及我区其他扶持政策同类条款的,可选择适用,不重复享受。对获得上级政府同类扶持资金的企业,如上级扶持资金包含区级承担部分的,不予重复享受。已享受“一企一策”同类扶持或“一企一策”协议中已明确不再享受其他普惠政策的企业不予重复扶持。

  (四)企业、单位或个人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骗取扶持资金的,追回已享受的扶持资金,取消扶持政策申报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五)本措施由思明区科技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