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19-06-01-2019-001 成文时间 2019-02-03
发布机构 思明区市政园林局 文 号
标 题: 2019年厦门市思明区市政园林局预算公开说明
内容概述: 2019年厦门市思明区市政园林局预算公开说明
有效性:
2019年厦门市思明区市政园林局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19-02-03 12:57
字号: 打印: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一、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2019年部门预算经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财政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我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贯彻执行市政基础设施、城市园林绿化和市容环境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并提供咨询服务。

  (二)负责制订并执行权限范围内市政建设管理、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园林绿化和市容环境卫生工作计划。

  (三)负责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工作办公室、区交通战备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权限范围内城市道路及其附属设施、环卫设施的建设、管理、养护。

  (四)负责区绿化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区属公园、道路绿地、风景林地和相关附属公共绿地资源的普查及规划设计、保护、建设与管理等,组织、协调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和城乡绿化、单位庭院绿化、居住区绿地的管护与建设,做好古树名木的管护。

  (五)负责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日常工作,负责协助市农业、海洋与渔业等部门做好全区农产品农残监测和动物疫情防控、渔业安全生产和海域养殖回潮整治的协调工作。

  (六)负责辖内城区道路、背街小巷、村改居社区市容环境卫生的监管。

  (七)负责管辖权限范围内道路占用、挖掘及瓶装燃气供应许可的审批,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的审批,临时使用园林绿地、城市树木移伐、征占用林地以及木材采伐的审批工作。

  (八)负责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本部门工作的建议、议案和提案。

  (九)负责对下属事业单位的指导、督促、检查工作,并监督管理其资金使用情况。

  (十)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思明区市政园林局包括4个机关行政处室及6个基层预算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思明区市政园林局

  行政单位

  13

  11

  厦门市思明区市政管理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5

  33

  厦门市思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55

  71

  厦门市思明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8

  143

  厦门市思明区市政园林会计核算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7

  6

  厦门市思明区燃气管理中心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5

  14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思明区市政园林局部门主要任务是:以实施第三轮城区改造提升、鼓浪屿景观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补齐民生短板、提高城区综合承载力,提升市政园林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匠心”打造高颜值中心城区

  一是开展第三轮城区改造提升。对中山路片区、松柏片区共7条道路进行改造提升,主要涉及雨污分流、城市家具规整、架空线缆化入地、共杆共箱等,使城市给排水、供气供电等保障能力得到整体提升。二是持续优化园林景观。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改造提升莲花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推进鼓浪屿海底世界、故宫博物苑等4处公共区域绿化改造。三是紧盯各项安全任务。强化瓶装燃气监管,加大林业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要求,持续推动农产品质量监测、渔业安全监管、海域养殖回潮整治、动物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二)“用心”补齐社会民生短板

  一是推动基础设施有机更新。加快打通第一广场横一路、观音山区间三路等4条断头路,打造区域交通微循环,改善交通条件;组织建设七星西路人行天桥、东坪山路灯亮化等市政设施,方便市民出行;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改造提升湖滨四里、禾祥东等一批老旧公厕。二是强化水体治理。推进塔头水库截污纳管改造、西坑水库防洪排涝改造等水体治理项目,组织开展辖内26处易涝点整治修复工作;全面推行双总河(湖)长制,督促做好小型水库及筼筜湖周边污染源情况调查及整改工作,完成辖区100公里排水管沟监测及清淤工作。三是提升垃圾分类实效。开展垃圾分类个性化宣传,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科普展示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参与率、知晓率;强化“混装混运”专项整治,建立其他垃圾直运模式,实行“桶车对接”“车车对接”;按照上级指示要求,探索对其他垃圾采用以桶计费,实施源头减量。

  (三)“精心”推进市政园林国企化管养

  一是明晰职责。推动国企梳理工作职责、确定管养网格、内部作业标准和考评制度;指导国企制定年度管养工作计划、经费支出计划等。二是健全制度。制定《思明区市政园林环卫国企化管养经费使用管理操作细则》,完善市政园林环卫国企化管养《专项资金管理规定》《管理考核办法》等配套措施,深刻剖析国企管养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通过联席会共同探讨提升举措,组织完善作业标准和细则、监督考评通报机制,建立管养突出问题通报反馈处理工作制度。三是加大监管。推动工作职能由“建管一体”向“重在监管”转变,结合市、区、部门等各类考评综合得出每月成绩,将成绩与每月管养经费相挂钩,充分发挥经济杆杠在国企管养水平提升中的作用。

  (四)“倾心”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定期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强化理论武装。积极开展“我为党旗添彩”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支部书记履行好“一把手”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放心做事、放手做事、放胆做事的良好环境。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形成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更新完善局系统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体系,形成风险预防机制,最大限度减少腐败问题发生,保护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思明区市政园林局2019年收入预算为70056.0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36841.72万元,降低34.46%,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67698.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7698.98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2357.1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思明区市政园林局2019年支出预算为70056.0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36841.72万元,降低34.46%,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2883.3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1343.43万元,公用支出1539.95万元;

  2.项目支出57172.7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698.9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37637.52万元,下降35.73%,主要是由于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基本完成,对各项目资金压紧压实以保障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事业单位离退休3818.1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及福利支出。

  (二)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06.5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三)行政单位医疗9.4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四)事业单位医疗220.2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五)公务员医疗补助5.3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六)行政运行726.5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日常事务运行支出。

  (七)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2596.42万元。主要用于各事业单位日常运行及管养服务等支出。

  (八)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0285.76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工程项目等支出。

  (九)城乡社区环境卫生39530.53万元。主要用于全区道路清洗,全区生活垃圾转运,沿街店面垃圾收集及清洁楼、公厕管理,物业管理协调及监管等工作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18年支出预算持平。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思明区市政园林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3.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7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为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该经费由全区在限额内统一根据任务进行分解安排。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1万元。主要用于垃圾分类交流学习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8年实际产生接待费用0.63万元,故2019年预排1万用于公务接待活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预算安排12.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2.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67.87%,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减少了公务用车。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主要用于经批准的出国(境)任务经费,与上年预算持平(全区预算安排10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为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该经费由全区在限额内统一按审批后的出国(境)任务进行预算安排。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26.52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42.94万元,下降5.5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4.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4.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9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思明区市政园林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68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4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1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思明区市政园林局2019年申报整体支出绩效目标6份,涉及财政资金70056.08万元;申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项目33个,涉及财政资金63457.61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一、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