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25-02-00-2023-002 成文时间 2023-12-14
发布机构 思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 号
标 题: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总结
内容概述: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总结
有效性: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02 15:14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2年,思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依据习近平法治思想、思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充分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

局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将法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普法清单,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懂法、用法为重点坚持依法行政,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法治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思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制,局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定工作人员责任清单,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教育,营造氛围

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教育和法治机关建设重要任务利用宣传栏张贴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线上线下旁听庭审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切实用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细化措施、成效明显

1.扎实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排查,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制度。

2.不断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与思明法院签订《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司法服务保障体系》共建协议,联合印发《关于深化退役军人司法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努力为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

、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一)加强制度建设

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全面深入开展法制建设各项工作。

(二)强化教育培训

加强学习研究培训力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提升全体工作人员执行退役军人法律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做好普法宣传

创建以“初心铸军魂,本色建新功”为主题的退役军人品牌。接续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在辖区更多部队开展“法律精神进军营”活动组织“老兵宣讲团”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等广泛开展宣讲宣传活动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人民群众知法、守法,营造崇军、爱军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