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09-28-00-2024-003 成文时间 2024-03-07
发布机构 思明区滨海街道 文 号
标 题: 2024年2月滨海街道安全生产月报
内容概述: 2024年2月滨海街道安全生产月报
有效性:
2024年2月滨海街道安全生产月报
发布时间:2024-03-07 08:44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4229

 

一、召开会议,安排部署。

街道四级调研员吴国华主持召开春节前安全生产会议,综治办主任陈振民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及相关文件精神。吴国华调研员对节前各项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并强调:一是各单位要熟悉掌握重点场所的范围,特别点名“小城春秋”、“南普陀”等环岛路一线旅游景点的安全保障;二是重点路段要做好对应的道路交通保障;三是各部门、各社区要职责清晰,互相帮忙、配合。

二、隐患排查,重点整治。

(一)工贸危化领域。一是为夯实辖内安全基础,确保街道节前安全平稳运行。滨海街道四级调研员吴国华带队综治办、滨海派出所对黄厝茂后企业开展节前安全检查。检查期间,对场所内消防设施、消防隐患场所等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发现的堆杂等问题要求现场负责人立即整改二是开展电气焊场所安全检查,发现隐患4家,已全部整改;三是开展烟花爆竹禁放查非巡查防控工作,街道联合治安大队、派出所、城管及综合巡查队等相关单位在“除夕”“初八”“十五”等重点时段对辖内祠堂寺庙、海边沙滩、曾厝垵和黄厝两村等重点场所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和宣传。

(二)消防、燃气安全领域。

一是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舒杨、街道四级调研员吴国华带领安监站、黄厝社区到黄厝塔头协德宫元宵佳节民俗活动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检查中,舒杨主任要求活动现场消防器材配备情况、活动现场香烛火烛燃放情况、电动车充电安全等消防重点的安全问题要抓紧抓实,为塔头元宵佳节民俗活动安全顺利的举办提供安全保障;二是为吸取“南京2.23电动车重大火灾事故”事故教训,夯实辖内消防安全基础,滨海街道安监站对辖内曾厝垵东里、滨海湾花园及天泉小区、博海豪园、名仕御园、海韵园二期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架空层、地下车库、电动车集中停放区域,对楼道、楼梯间杂物堆积、消防设施设备、疏散标识、消控室的值班情况,要求物业单位要加强巡查,落实主体责任。其中发现隐患4处,现场立即对堵塞消防通道隐患进行整改,后续对配电箱堆放杂物、电动车停放地下车库等3处隐患跟踪整改;滨海街道吴国华调研员带队重点检查整治演武社区西北村小区电动车停放、充电问题,检查后建议物业在充电桩上方安装智能烟感器接入智慧思明平台,小区安全通道张贴禁止停放电动车提示,物业安装电动车锂电池充换电柜,充电时车电分离;要求北村小区物业加快推进电动车停放处的扩大施工改造,门厅通道禁止停放电动车。街道、社区后续针对检查的问题进行跟踪落实三是联合思明区消防救援大队、上李社区对鹭岛家园酒店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检查期间,对鹭岛家园酒店消防设施、电动车充电桩、逃生窗等消防重点点位进行排查。检查中发现酒店存在逃生梯未刷防火涂料、部分楼层违规安装防盗网等消防安全隐患,要求酒店方立即整改,增设逃生窗四是为进一步落实《关于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厦思消安办【2024】4号)要求,街道综治办安监站联合社区对辖内九小场所开展燃气、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商店、餐饮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电气线路是否规整、厨房可燃杂物堆积、灭火器配备情况等。经检查,共发现8家隐患,有6家灭火器配备不足或灭火器过期,已要求商家配备到位,后续跟踪整改情况;另2家餐饮店是同一位老板,一家气炭共用,一家钢瓶存放处不合理,立即通知区燃气中心处理,由区燃气中心现场开具隐患整改单;五是今年以来消防“5+3”模块安全共检查800家,1036家次。发现54家隐患,已整改51家,已要求责任人限期整改,后续街道和社区跟踪整改情况;六是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导情况,自开展以来居民群体(含重点人群)宣传教育覆盖率26.80%,其中重点人群100%;沿街店面、小场所覆盖率96.01%;六是本月累计开展5次“三合一”场所专项排查整治,发现隐患4家,已全部整改。

(三)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安全领域。一是春节期间对辖内林区森防安全进行检查,清理林间杂草约300平方米;二是结合固本培元六大提升专项整治行动,联合碧山交警中队开展1场交通广场宣传活动,走访辖内重点客运企业;三是配合街道纪工委调研宝嘉周边交通拥堵及车辆违停情况,制定治理方案。

“三无”船舶、河长领域。

一是对停放在曾厝垵圣妈宫沙滩上3艘船舶、胡里山宫庙周边2艘船舶进行巡查,防止该船舶私自出海作业。联合思明海警站对停放在黄厝椰风寨沙滩上1艘“三无”船舶进行整治;二是通过河长app巡河打卡11次,并做好巡查工作记录,按要求报送美篇2篇。

(五)加强行政执法力度。本月街道综合执法队对各类违法行为行政处罚6起,罚款0.41万元。

三、加强演练,提升能力

滨海街道办事处、思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宝嘉集团举行宝嘉CCPARK2024消防疏散灭火演练。演练现场,宝嘉集团将200多名员工分为灭火组、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等八个小组,先后进行火灾疏散和消防灭火演练,并在消防队员指导下,参与现场灭火实操训练,学习火灾中灭火器和灭火毯使用知识,扎实提高消防逃生应急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