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01-06-01-2022-001 成文时间 2022-01-28
发布机构 鼓浪屿街道经服办 文 号
标 题: 2022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预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22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预算说明
有效性:
2022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2-01-28 15:25
字号: 打印: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二、 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部分一级项目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区对镇(街)转移支付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及同级党工委的决定。

  (二)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卫生健康、计生服务、退役军人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相关政策。

  (三)支持基层自治,指导居委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组织社区居民和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

  (四)承担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防范社会风险和环境风险,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工作。

  (五)落实辖区经济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落实人才引进、人力资源、劳动保障、政策扶助等服务企业工作,做好经济统计等工作。

  (六)配合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做好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发展相关工作。

  (七)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个基层预算单位,其中:列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

  37

  36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主要任务是: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提质增效。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经济促全局。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的理念,整合优化招商力量,加大外出招商力度,盯紧在谈在办项目,加强企业走访服务。积极对接功夫动漫、花生动画等优质企业来岛设立区域总部,不断开拓新的经济增长极。积极推动鼓浪屿上目前闲置或低效使用的文物或风貌建筑的活化利用,通过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合力引导、项目推荐等措施,协助所有权人与有意向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拓展招商引资空间,让更多老别墅绽放新生、重现风采。携手联发集团,打造“鹭潮·鼓浪屿美院”文化产业孵化器。积极策划以延平戏院为名片打造影视文化基地,辐射形成整体性、有规模的文化商业集群和传统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主题街区。

  (二)抓创新强治理。试点无物业小区“近邻社区服务站”长效运营模式,实施“三不管”及无主区域(缺失管理或管养不到位)整治提升项目等,同时借助“智慧思明”建设、鼓浪屿“城市空间整合服务”、思明城资城市智慧运营中心等平台,进一步提升辖区专业化、精细化管养水平,助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典范城市、省级示范文明城区。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总结完善全员核酸检测等应急预案,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处置能力。依托“雪亮工程”实现辖区监控全覆盖,利用“身份宝”系统自动甄别“野导”、前科人员推送预警指令以及震慑提醒短信等,深入开展景区、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建设內厝澳避风坞执勤岗亭等,巩固提升“平安岛”成果。

  (三)抓党建惠民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近邻”党建模式,打造康泰路小区近邻党建示范点、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重点探索“近邻党建+养老服务”,完善“3个中心+2个居家养老照顾站+1个长者餐厅”助老服务平台,联动辖内学校、单位、亲子家庭等组建关爱志愿服务队,开展敲门计划、上门关爱长者服务日、提供“送餐上门”及“代购”等服务。同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居民物流等惠民项目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家政服务平台等购买民生服务项目的功能作用,探索利用公房资源引入民生项目,让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依托《鼓浪屿公益性文体项目“以奖代补”暂行规定》等扶持政策,引导音乐快闪、家庭(庭院)音乐会等群众性音乐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协助打造鼓浪屿“音乐之岛”。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2022年收入预算为5,169.92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20.48万元,下降0.39%,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5,169.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69.9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

  3.事业收入0.0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7.其他收入0.00万元;

  8.上年结转结余0.00万元。

  (二)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2022年支出预算为5,169.92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20.48万元,下降0.39%,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3,301.5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490.02万元,公用支出1,811.51万元;

  2.项目支出1,868.39万元;

  3.非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

  (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2022年区对镇(街)转移支付项目预算为0.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69.92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20.48万元,下降0.39%,主要是由于未安排扶贫资金。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25.00万元。主要用于信访维稳。

  2.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320.2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综治工作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协警、综合整治经费、综治补贴及奖励等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30.00万元。主要用于侨联、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66.8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人员经费等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7.2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工会福利费定额、独生子女探亲、一般综合定额等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92.00万元。主要用于党建经费、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纪工委经费、宣传经费等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1,157.74万元。主要用于非在编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水电费、邮电费、后勤保障经费等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706.4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独生子女探亲、一般综合定额等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35.0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场所维修、办事处电脑等办公设备维护费、办事处电脑等电子办公设备购置费、订报刊杂志等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5.00万元。主要用于统计日常办公、培训等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6.60万元。主要用于预算绩效服务、内控服务、手续费等支出。

  12.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民兵(项)5.00万元。主要用于民兵预备役,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征兵等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2.00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氛围更新布置等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1.00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视察等支出。

  15.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4.00万元。主要用于六一慰问活动等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292.82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工作者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社区居委会办公经费等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203.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经费、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轮渡过渡审批等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78.10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7.6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交通补贴、公务用车燃油、维护保养、保险等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拥军优属(项)7.00万元。主要用于双拥经费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1.0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养老参保补助支出。

  22.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城市社区卫生机构(项)34.05万元。主要用于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退休人员经费、公用定额等支出。

  2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17.00万元。主要用于公共卫生工作经费支出

  24.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426.49万元。主要用于社区计生工作者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计生政策性奖励、计生协会、流动人口管理、双查四术妇检、卫计宣传等支出。

  2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1.2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保险支出。

  2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6.4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2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5.3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2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5.1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补助、社区工作者医疗保险、残疾人联络员医疗保险等支出。

  29.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4.68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信息化建设支出。

  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就业(项)24.19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联络员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基层残疾人组织工作经费等支出。

  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4.20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专项经费支出。

  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红十字事业(款)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项)1.00万元。主要用于除四害红十字支出。

  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最低生活保障(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项)57.28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补助等支出。

  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15.00万元。主要用于救急难、圆梦助学等支出。

  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42.17万元。主要用于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经费等支出。

  36.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基层司法业务(项)3.50万元。主要用于司法所普法宣传、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支出。

  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23.24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居民最低户过节费、其他城镇社区救济等支出。

  3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30.00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管理经费支出。

  3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25.00万元。主要用于举办艺术快闪活动,参加市、区各类比赛及演出,文化协管员经费等支出。

  40.卫生健康支出(类)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款)老龄卫生健康事务(项)153.87万元。主要用于高龄老人补贴、老年活动经费、安康居家养老家政费用、社区助老员经费等支出。

  4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地震事务(款)地震预测预报(项)2.00万元。主要用于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建设支出。

  4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1.00万元。主要用于科普活动支出。

  43.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37.0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协税经费、综合发展经费等支出。

  4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体育(款)体育竞赛(项)12.00万元。主要用于举办社区运动会、门球邀请赛、环鼓健康跑等赛事约,参加市、区各类比赛等支出。

  4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61.64万元。主要用于便民服务中心办公运转等支出。

  4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52.52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劳动保障站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低保人员就业奖励等支出。

  4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项)3.00万元。主要用于商圈建设经费支出。

  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8.8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事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等支出。

  4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47.1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退养人员经费支出。

  5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31.23万元。主要用于鼓浪屿城管中队工作补助、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支出。

  5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8.38万元。主要用于抚恤支出。

  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20.00万元。主要用于安置无军籍人员支出。

  5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85.00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抗台工作经费、危房及破损巷道修缮、文明城市创建经费、社区书院建设等支出。

  5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26.49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00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是由于当年未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部门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5.0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3.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0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2年预算安排0.00万元,主要用于经批准的出国(境)任务经费,与上年预算持平(全区预算安排96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为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该经费由全区在限额内统一按审核后的出国(境)任务进行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预算安排3.0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迎检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增长50%,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任务增多。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2年预算安排12.0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2.0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 公务车辆数量不变。

  五、部分一级项目情况说明

  (一)体育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旨在丰富驻岛单位及居民群众文体生活,营造全民健身的氛围。

  2.立项依据

  无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社建办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1月举办环鼓跑,3月举办新春健步行活动,9月举办门球赛,10月举办登山活动,以及参加市、区各项比赛。

  5.实施周期

  2022年1月至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

  2022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12万元,同时拟动用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其中:

  (1)街道社区各项体育活动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二)党建经费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以社区发展为理念,依托社区丰富的文化、人才等资源,围绕党建服务、近邻养老、文化发展、志愿服务等内容,推动社区文化平台建设,整合并联动辖区内的各类资源,推进和孵化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共建美好社区。

  2.立项依据

  无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社建办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⑴围绕党建服务,推动党建引领,依托辖区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增强居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⑵根据近邻养老服务建设要求,通过入户探访等方式,关注长者需求,提供心理支持、资源链接等服务,缓解生活困难,开展多元文化活动,丰富长者养老生活; ⑶透过多样化文化课程及活动,提升居民文化素质,开发琴岛文化相关课程,增强居民的文化认同感,推动文化传播; ⑷搭建丰富的志愿服务平台,吸引居民参与,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服务意识和能力,建立并完善志愿服务机制,营造良好社区氛围。

  5.实施周期

  2022年1月至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

  2022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36万元,同时拟动用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其中:

  (1)社区书院建设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三)国防经费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旨在提升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为鼓浪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2.立项依据

  无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武装部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根据年度征兵任务开展征兵座谈会、组织体检、政审等;组织开展民兵集训,购买装备物资。

  5.实施周期

  2022年1月至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

  2022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5万元,同时拟动用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其中:

  (1)民兵事业费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四)安全生产管理经费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旨在保障居民和谐稳定的居住环境,夯实国际安全社区安全基础,提升群众对安全意识的有效认知。

  2.立项依据

  无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综执办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组织安全演练,开展老旧线路改造,配足消防装备。

  5.实施周期

  2022年1月至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

  2022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30万元,同时拟动用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其中:

  (1)安全生产管理经费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五)社区发展经费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根据居民的需求及工作需要,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居民幸福感。

  2.立项依据

  无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社建办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通过与第三方签订协议,分别开展家政服务平台、殡葬服务、社区工作者招聘等服务。

  5.实施周期

  2022年1月至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

  2022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20万元,同时拟动用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其中:

  (1)社区购买服务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22.65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2.8万元,增长11.41%。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34.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26.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无此项目的也应进行说明。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2022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15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39.08万。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区对镇(街)转移支付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