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01-02-03-2020-004 成文时间 2020-06-28
发布机构 鼓浪屿街道街政办 文 号
标 题: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关于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关于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有效性: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关于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6-30 09:00
字号: 打印: 分享:

  厦思鼓政函〔2020〕14号

  答复类别:B类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关于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张晓良代表:

  《关于促进鼓浪屿物流业发展的建议》(第3号)已收悉。街道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指定专人负责办理,在办理过程中也及时与您进行了电话沟通,认真听取了您的意见建议,以便更为有效地办理相关意见建议。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岛上物流业发展现状

  目前,鼓浪屿岛上物流业发展相对滞后于厦门岛其他地区,岛上快递物流除顺丰、京东两家公司能配送物件上门外,其他快递公司均只能将物件配送至岛上各快递站点。鼓浪屿物流业发展滞后主要受限于以下几方面:一是鼓浪屿地理位置特殊属海岛景区。出入鼓浪屿岛主要通过轮渡船运,交通运输较为不便;二是岛上实施相对严格的交通运输管制措施。为落实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相关保护举措,岛上对机动车辆等实施严格管制,物流主要通过人力板车运输,效率低下不利于物流业发展;三是物流发展成本高企。岛上租金及人力板车运输费用高昂,大大增加了物流快递企业的成本。

  二、措施与成效

  街道高度注重民生事务,始终将改善民生服务,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重心。为加强岛上物流快递管理,便利居民,街道多次实地考察,研究讨论,并切实采取措施,果断进行了尝试与探索:一是主动对接物流快递公司,积极推动智能快递柜项目落地。去年下半年,街道主动作为,积极沟通丰巢快递公司,商谈鼓浪屿居民区域设置智能快递柜项目,了解公司“上岛设柜”存在的问题难题,积极协助解决设置快递柜场所、用电、物品运输等相关事宜。按原定计划智能快递柜项目将于今年上半年在鼓浪屿落地实施,但因疫情等因素,丰巢快递公司业务受影响,重新对鼓浪屿快递柜项目业务量、收益等方面进行评估,暂缓了该项目;为确保智能快递柜项目落地鼓浪屿,街道及时主动沟通厦门奕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研究由“鸟箱”替代“丰巢”设立智能快递柜事项。经沟通,对方表达愿意“上岛设柜”意向,将于近期上岛考察,尽快推动项目实施。二是研究推行“物流运输券”惠民项目。为切实便民利民,减轻居民物流成本,街道拟推行“物流运输券”政策,通过发放物流运输补贴或购买第三方物流运输服务等方式,推动岛上物流发展,造福民生。目前,街道已以惠民项目方式,将“物流运输券”项目整理形成汇报材料,上报市政府研究讨论。

  三、下一步计划

  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持续改善民生,推动鼓浪屿实现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政府工作的目标与动力。下一步街道将认真研究贵代表电话沟通中提出的相关建议,积极开展沟通,努力协调轮渡公司与快递公司开展合作,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探索政府购置物流运输车辆装备,通过购买服务引入物流公司,推动岛上物流发展。同时,街道也将继续与厦门奕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沟通协调,争取智能快递柜项目尽快落地实施;继续关注和推进“物流运输券”惠民项目,争取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努力拓宽渠道链接更多物流企业资源,创造合作条件、创新合作方式,推动适合鼓浪屿特殊模式的物流发展模式落地生根。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袁伟

  联 系 人:林逸辉

  联系电话:2065676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

  2020年6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