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04-06-01-2023-001 成文时间 2023-01-28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2023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预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23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预算说明
有效性:
2023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3-01-28 08:52
字号: 打印: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部分一级项目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区对镇(街)转移支付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是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街道基层组织建设、宣传、纪检监察、统战党建等日常工作。负责街道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指导老龄委、关工委工作。承办机关工作人员的人事管理,协调做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侨台工作。负责基层政权建设、民政福利、文体事业等工作。负责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统计信息事务、科技科普、组织财政收入、编制财政预算和决算、完成财务核算,履行财政调控和监督管理职能。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卫生计生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上级有关要求,依法管理辖区卫生计生工作。负责社区治安综合治理、人民调解、城市综合管理、安全生产、创卫和爱国卫生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包括5个机关行政科室及1个基层预算单位,其中:列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43

  41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主要任务是:

  一是抓基层党建。开元是“近邻”党建发源地,要把深化拓展、全面推广“近邻”党建作为首要任务,在总结深田社区试点的“千百万”工作法、“智慧思明”平台、近邻监督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将经验做法推广至全街道。深耕网格化精细管理,全力推动近邻党建创新项目和党建示范点建设进度。推广“四邻”工作法,即“邻”来学(近邻学堂)、“邻”来帮(近邻慈善互助工作站)、“邻”来评(近邻民安评理室)、“邻”来管(近邻网格管理模式),盘活资源、凝聚合力。根据辖内社区党建工作面临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指导各社区探索总结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一社一品”的近邻党建品牌,总结试点经验形成方法论,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板。

  二是抓经济发展。根据街道目前招商运作模式,2023年拟重新组建街道投资公司,加强招商组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学习培训。强化项目招商,多方联动引资,着力引进、培育“高、新、特”企业项目,加快集聚一批关联度高、税收贡献大、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全力培植发展后劲。加强与金融机构联动招商,加大外出招商引资,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招商洽谈,争取招大引强。注重项目储备,增强招商实效,加大项目跟踪落实力度,对于在谈、签约、重点项目实行专人全程跟踪,继续做好内外资储备项目的对接服务,如泰普特医食品生产销售拟引入市产业基金,中交建宏峰集团有限公司在厦门投资建设总部基地“宏峰国际广场项目”;厦门蝉羽网络直播电商总部项目。

  三是抓城市治理。开元的老旧小区数量多、面积大,要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紧盯无物业小区管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稳妥推进危房解危,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城区生活品质。坚决贯彻市、区对于文明创建常态化部署要求,对全街道18类、66个报检点反复开展自查,逐一梳理,查缺补漏,全面补齐短板差距,尽快解决破、旧、脏、乱、缺等静态问题,强力整治乱占道、乱停放、乱张贴等动态问题,直击重点难点问题,分类别、分区域督促整改,逐一推进,尤其是检查重点农贸市场、社区、医院及周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薄弱部位,提升城区治理水平,改善百姓生活环境。

  四是抓征拆扫尾。完成“2004C25号”政府储备用地项目攻坚扫尾,坚持严守政策底线的原则,继续加强入户商谈,通过司法调解、个案研究、综合施策等方式,进一步解决疑难问题,引导剩余未签约户就拆迁补偿安置房产和补偿款分配达成共识,早日达成签约,实现项目攻坚“清零”。利用西边社和原海燕橡胶厂已拆除地块,整备出两宗净地,着手启动安商房建设,为后续片区征拆准备安置房源,同时,谋划出让一幅商住地块,出让收入缓解片区安商房建设资金压力。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2023年收入预算为12,370.56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07.71万元,增长0.88%,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2,370.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370.5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

  3.事业收入0.0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7.其他收入0.00万元;

  8.上年结转结余0.00万元。

  (二)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2023年支出预算为12,370.56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07.71万元,增长0.88%,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7,074.2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5,381.15万元,公用支出1,693.05万元;

  2.项目支出5,296.36万元;

  3.非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

  (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2023年区对镇(街)转移支付项目预算为0.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70.56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07.71万元,增长0.88%,主要是由于退休人员及社区工作者人员经费增加。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机关服务(项)1.00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活动、视察、调研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0.50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考察、调研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0.4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工伤保险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8.83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经费、其他交通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1,236.17万元。主要用于非在编雇用人员经费、后勤保障经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邮电费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632.8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61.00万元。主要用于设备购置和维护、订报刊杂志、街道办公场所维修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1.00万元。主要用于统计业务经费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7.00万元。主要用于财务业务经费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3.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627.8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人员经费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7.3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公用经费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206.0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经费、党建经费、宣传经费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20.00万元。主要用于维稳经费支出。

  15.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民兵(项)8.00万元。主要用于民兵事业费支出。

  16.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基层司法业务(项)4.00万元。主要用于司法办公经费支出。

  17.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565.40万元。主要用于禁毒工作经费、派出所补助经费、协警工资、综合整治经费支出。

  18.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12.00万元。主要用于“六一”活动,终身教育活动,扫盲工作支出。

  19.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32.6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信息化建设支出。

  20.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3.00万元。主要用于科普工作经费支出。

  2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40.00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站订阅报刊、社区宽带费用、文化协管员经费支出。

  2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体育(款)体育竞赛(项)1.00万元。主要用于公共体育活动、公共体育设施维护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6.90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室经费、思明区低保人员就业奖励、思明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补贴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3,784.3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居委会人员经费、社区居委会办公等经费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24.0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购买服务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38.7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83.1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养老保险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345.0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退养人员经费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400.00万元。主要用于退役安置人员经费支出。

  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就业(项)6.60万元。主要用于基层残疾人组织工作经费支出。

  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1.60万元。主要用于一户多残经费、为重度残疾人购买居家服务经费支出。

  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红十字事业(款)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项)9.00万元。主要用于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等经费支出。

  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最低生活保障(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项)230.0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补助支出。

  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98.00万元。主要用于圆梦助学、临时救助、最低户过节费支出。

  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90.00万元。主要用于特困人员救助支出。

  3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72.0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优抚对象定期补助、民政救济对象补助金、慈善会工作经费支出。

  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拥军优属(项)14.00万元。主要用于双拥经费支出。

  38.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城市社区卫生机构(项)11.16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退休人员支出。

  39.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30.00万元。主要用于买PCO服务支出。

  40.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1,645.00万元。主要用于计生协会经费、计生政策性奖励等支出。

  4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6.1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保险支出。

  4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8.0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编制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4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9.2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4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8.5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补助支出。

  45.卫生健康支出(类)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款)老龄卫生健康事务(项)480.16万元。主要用于安康居家养老家政费用、高龄老人补贴、老年活动经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助老员经费支出。

  4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125.00万元。主要用于城管执法中队房租、城管执法中队补助、业主委员会经费、城市空间整合经费老旧小区品质提升、小区治理“以奖代补”支出。

  4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60.00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抗台工作经费、危房及破损巷道修缮、文明城市创建经费支出。

  4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5.00万元。主要用于房产管理经费支出。

  4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990.0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支出。

  50.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5.00万元。主要用于河(湖)长制工作经费支出。

  5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00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管理经费支出。

  52.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95.0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协税经费、综合发展经费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00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2年预算数持平,主要是由于上级未下达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部门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9.0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7.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0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3年预算安排0.00万元,主要用于经批准的出国(境)任务经费,与上年预算持平(全区预算安排96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为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该经费由全区在限额内统一按审核后的出国(境)任务进行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3年预算安排7.00万元。主要用于上级调研、专家考察指导、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要求,控制接待范围、标准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3年预算安排12.0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2.0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车辆费用。

  五、部分一级项目情况说明

  (一)城市管理经费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根据要求,做好危房及破损巷道修缮、文明城市创建经费、垃圾分类等相关工作。

  2.立项依据

  (1)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住房局关于房屋安全应急抢险预案的通知》规程,宣传房屋相关安全知识,对突发房屋险情采取拉警戒线、进行有必要的围挡、拆除、加固等方式进行房屋险情的排险。

  (2)按照中央、省、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求,做好辖内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整洁靓丽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3)落实中央垃圾分类工作重要精神,把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城市管理转型升级,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和文明创建再提升的重要抓手。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开元街道办事处综执办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宣传房屋相关安全知识,对突发房屋险情采取拉警戒线、进行有必要的围挡、拆除、加固等方式进行房屋险情的排险。做好辖内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整洁靓丽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把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城市管理转型升级,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和文明创建再提升的重要抓手。 

  5.实施周期

  2023年1月-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

  2023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1000万元,同时拟动用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其中:

  (1)危房及破损巷道修缮30万元;

  (2)文明城市创建经费20万元;

  (3)垃圾分类95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二)计生管理经费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根据要求,做好计生协会、计生政策性奖励发放、双查、四术、妇检等相关工作。

  2.立项依据

  (1)《福建省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实施细则》(闽卫家庭[2014]68号)

  (2)《思明区卫生健康局 思明区财政局关于贯彻福建省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厦思卫〔2021〕20号)

  (3)《福建省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实施意见》(闽人口发〔2008〕22号)

  (4)《关于加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工作的意见》(厦府办〔2013〕213号)

  (5)《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工作的意见》(厦府办〔2016〕131号)

  (6)《福建省卫生计生委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将有第三代的“失独”父母纳入省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扶助范围的通知》(闽卫家庭〔2016〕46号)

  (7)《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扶助对象高龄补贴》(厦思计生[2009]8号)

  (8)《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思明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帮扶办法的通知》(厦思政办【2018】16号)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开元街道办事处社建办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1)充分调动各村(居)干部及计生对象,积极配合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落实好包片责任制,提高计生工作水平,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责任指标。

  (2)及时发放村级计生管理员、村级专职副会长、协会小组长工资及工作补贴,保障计生相关活动有序开展。

  (3)卫计宣传对推进健康国民身体素质的重大意义,倡导疾病预防。

  (4)建立以政策性奖励扶助为主体,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为补充,相关社会经济政策配套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有利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利益导向机制。

  5.实施周期

  2023年1月-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

  2023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1645万元,同时拟动用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其中:

  (1)计生协会经费94万元;

  (2)计生政策性奖励1550万元;

  (3)双查、四术、妇检经费1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9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3.5万元,增长7.7%。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53.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1.4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12.5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无此项目的也应进行说明。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2023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16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004.97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

  无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区对镇(街)转移支付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