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08-06-01-2024-001 成文时间 2024-01-30
发布机构 梧村街道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2024年梧村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24年梧村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有效性:
2024年梧村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4-01-30 08:49
字号: 打印: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4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部分一级项目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区对镇(街)转移支付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梧村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及同级党工委的决定。

  (二)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卫生健康、计生服务、退役军人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相关政策。

  (三)支持基层自治,指导居委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组织社区居民和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

  (四)承担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防范社会风险和环境风险,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公共安全等工作。

  (五)落实辖区经济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落实人才引进、人力资源、劳动保障、政策扶助等服务企业工作,做好经济统计等工作。

  (六)统筹辖区内执法力量,协调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并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七)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梧村街道办事处包括5个机关行政处室及1个基层预算单位,其中:列入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梧村街道办事处

  48

  46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4年,梧村街道办事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积极响应市委“三个引领”“六个率先”要求,以及区委“强腰”工程部署,以问题为导向,自加压力,自带动力,围绕全市、全区中心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打造“五佳”发展格局。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巩固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党的建设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强化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力培育提升文灶、滨中、金祥社区,筹划新建双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继续打造一批社区、小区治理领头羊。持续探索小区临管治理机制,持续提升“一肩挑”比例,发挥“三驾马车”引领带动作用,推进自治共享新格局。用好“智慧近邻”“近邻茶话会”等线上线下平台,持续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常态化开展“近邻·思民”专项活动,巩固提升“梧家争先锋,五佳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成效,做好社区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完善网格化管理、开展网格员培训比武等,进一步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打造具有梧村特色的标准化建设典型社区。持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为抓手,以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为平台,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

  (二)锚定引领率先,奋力创新发展质效

  坚持项目带动,力促禾祥鑫天地项目竣工落成,推动大厝山片区与东坪山地块一体开发,积极稳妥推进浦南片区、万象城三期项目前期工作。力促中国联合等央企项目落地,服务好飞书等新兴项目,补齐街道科技、建设产业短板,促进经济动能转换。常态化开展“梧有好市”商圈活动,借力街道商会“四好”商会招牌,以商引商,培优做强民营经济。推动群曜、华联等台湾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落地增效,服务好在地台商台企,助力两岸共同产业发展。

  (三)坚持精耕细作,增进提升治理水平

  围绕改善居民居住环境,高标准实施第二批107个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文屏山庄二期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康养、运动、托幼等一站式服务。力促凯旋农贸市场项目开工建设,完成东坪等农贸市场改造建设。加快推进双涵社区新办公场所、文屏二期综合服务站、东坪社区近邻便民服务点的建设,多方位打造新型品牌社区。摸清辖区台胞诉求,依托滨中社区食堂开展台青创业服务,深化拓展金祥台胞服务驿站功能,推动两岸共同家园建设。建设滨中社区儿童友好省级示范社区以及“24小时智慧便民社区”,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政务服务线上“一网代办”。持续深化“梧家食堂”品牌,在文屏等社区开办社区食堂。

  (四)严守责任底线,切实维护安全稳定

  持续抓牢“三合一”场所、高层建筑消防隐患等整治工作后半篇文章,全面开展浦南里消防设施改造建设。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建成信息化预警平台,建设平急一体的应急救援基地,积极争取组建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形成支撑浦南里、大厝山与东坪山森林防火等重点消防领域的基层应急力量。联合梧村派出所“梧家安”联盟群防共治力量,加强信息收集研判,做好安全预案,最大限度将纠纷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完善防灾减灾预警机制,用好滨中基层防灾减灾示范综合基地,发挥安全技能提升、安全知识普及等作用,打造上下衔接有序、风险管控严密、应急保障有力的防控新局面,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梧村能量。

  第二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4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街道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梧村街道办事处2024年收入预算13,974.2706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增加180.9007万元,增长1.31%。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3974.27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974.270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000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00万元;

  3、事业收入0.000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0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0000万元;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00万元;

  7、其他收入0.0000万元;

  8、上年结转结余0.0000万元。

  (二)梧村街道办事处2024年支出预算为13974.2706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3年预算数增加180.9007万元,增长1.31%,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8620.960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7004.7666万元,公用支出1616.1940万元。

  2、项目支出5353.3100万元。

  3.非财政拨款支出0.0000万元。

  (三)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梧村街道办事处2024年区对镇(街)转移支付项目预算为0.00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974.2706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3年预算数增加180.9007万元,增长1.31%,主要是由于协警人员经费增长。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1.000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工作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0.500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工作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9.920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和其他交通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1093.40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非在编人员经费和街道后勤保障、街道办公大楼物业管理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776.98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事业人员经费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107.00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行政运行保障类各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1.0000万元。主要用于统计日常工作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8.0000万元。主要用于财经业务经费等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项)25.00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共青团、妇联、统战、侨联、民族宗教、工会等群团工作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555.61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行政公务人员经费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8.280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一般综合定额支出、工会福利经费支出、公务员独生子女保健费等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业务(项)105.00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非公党建、社区基层党建经费、街道宣传经费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战事务(款)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10.0000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维稳等相关支出。

  14.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民兵(项)7.0000万元。主要用于民兵事业费。

  15.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基层司法业务(项)5.0000万元。主要用于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制宣传支出。

  16.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1171.5800万元。主要用于派出所协警、派出所补助经费、综合整治经费、禁毒经费等支出。

  17.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128.0000万元。主要用于文灶中心幼儿园含两所分园补助经费等,教师节、六一节慰问学校,梧村、文灶幼儿园退休人员等经费支出。

  18.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45.00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内网改造费、信息化运维服务费,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等费用支出。

  19.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2.0000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支出。

  2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32.0000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协管员、文化活动氛围等支出。

  2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体育(款)体育竞赛(项)2.0000万元。主要用于参加市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创建省市区老年健身康乐家园等经费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10.5000万元。主要用于退管事务、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等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4,821.45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11个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各类经费支出和社区居委会办公经费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85.0000万元。主要用于文屏、东坪、滨中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经费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90.00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行政、事业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38.140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基本养老费。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95.00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行政、事业离退休人员职业年金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180.000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退养人员经费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32.1100万元。主要用于优抚对象日常补贴经费支出。

  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70.0000万元。主要用于无军籍退休人员工资等支出。

  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10.0000万元。主要用于未成年人相关工作经费支出。

  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5.0000万元。主要用于残联日常工作经费支出。

  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最低生活保障(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项)223.2600万元。主要用于低保困难户生活保障费街道辖内享受低保对象生活补助等支出。

  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35.0000万元。主要用于临时救助、圆梦助学等经费支出。

  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66.3900万元。主要用于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等经费支出。

  3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71.5000万元。主要用于低保、低收入特困人员过节费,特殊对象服务费、慈善爱心超市等经费支出。

  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拥军优属(项)18.0000万元。主要用于民政困难户拥军优属慰问经费支出。

  38.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城市社区卫生机构(项)55.2000万元。主要用于原梧村社区卫生中心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39.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40.000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除四害药品,红会经费、爱卫经费、慢性病宣传、传染病疫源地消杀工作等经费支出。

  40.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1,811.00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经费支出。

  4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5.000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费用支出。

  4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34.140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费用支出。

  4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12.770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4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16.750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45.卫生健康支出(类)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款)老龄卫生健康事务(项)430.0000万元。主要用于高龄老人补贴、社区助老员经费、居家养老家政服务经费、安康居家养老、老年活动等支出。

  4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123.000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文明创建支出、危房及破损巷道修缮、环境整治、防汛抗台等经费支出。

  4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52.00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房产管理、维修、改造,市场管理经费支出。

  4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837.2000万元。主要用于垃圾分类工作经费,街道综合执法队经费等支出。

  49.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18.6000万元。主要用于小散工程纳管工作经费等支出。

  50.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21.0000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相关工作经费支出。

  5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项)4.0000万元。主要用于辖区商圈建设经费支出。

  5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100.0000万元。主要用于安全日常工作经费、安全教育馆日常管理、安全隐患排查、食品安全等经费支出。

  53.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178.0000万元。主要用于年初预算未安排项目、招商协税经费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4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00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与2023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梧村街道办事处部门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5.72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00万元,公务接待费5.8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92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4年预算安排0.0000万元,主要用于经批准的出国(境)任务经费,与上年预算持平(全区预算安排96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为严格控制出国(境)经费,该经费由全区在限额内统一按审批后的出国(境)任务进行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24年预算安排5.8000万元。主要用于上级调研、专家考察指导、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继续严格执行上级八项规定和区财务制度规定。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4年预算安排9.92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9.920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17.5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

  五、部分一级项目情况说明

  (一)体育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主要用于鼓励和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体生活,又有利于居民身体健康素质的提高等。

  2.立项依据

  无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梧村街道办事处社健办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根据不同时期开展健身球操、可乐球操、手杖操、柔力球、广场舞 骨干培训,组队参加市 、区组织的各项比赛 ;积极创建省市级老年人体育健身康乐家园,全面推动老年体育更上一层楼,创建社会体育指导网格化示范社区。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2024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2.000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二)文化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主要用于文化协管员补贴,其他文化事业支出等。

  2.立项依据

  无。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梧村街道办事处社健办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结合重大节假日,积极开展社区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如:夏季周末文化广场活动;迎新春、庆元宵活动;国庆节、老年节活动等。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社区活动,创建基层示范点。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2024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32.000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三)国防经费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主要用于民兵整组、民兵训练、规范化建设及两季征兵工作。

  2.立项依据

  本项目主要根据《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厦门思明区民兵年度军事训练计划》《厦门市促进征兵工作若干措施》。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梧村街道办事处人武部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每年1月-6月开展兵役登记工作;1月-3月开展年度春季征兵工作;6月-9月开展年度秋季征兵工作;3月-12月开展民兵整组及规范化建设,迎接上级检查验收;7月-12月组织民兵参加年度军事训练。

  5.实施周期

  2024年1月-2024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

  2024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7.000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一。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4年梧村街道办事处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17.1400万元,比2023年预算315万元增加了2.1400万元,增长0.6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梧村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265.98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5.98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60.0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梧村街道办事处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梧村街道办事处2024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28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353.310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区对镇(街)转移支付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