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910-06-01-2021-001 成文时间 2021-02-03
发布机构 思明区厦港街道办事处 文 号
标 题: 2021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厦港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内容概述: 2021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厦港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有效性:
2021年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厦港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1-02-03 11:28 来源: 思明区厦港街道办事处
字号: 打印: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2021年部门预算经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财政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现将我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港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职责是:

  负责本辖区的行政管理工作;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依法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青少年教育和武装工作,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积极发展多元性的街道经济,不断壮大街道经济实力;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开展计划生育管理、宣传与服务工作;做好社区教育、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做好拥军优属和社会救济等基层社会保障工作;协助做好侨台事务、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及时向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处理人民来信来访;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厦港街道办事处及其下属的1个事业单位、7个居委会和2个公司,分别是厦门市思明区厦港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下沃社区居委会、南华社区居委会、福海社区居委会、鸿山社区居委会、蜂巢山社区居委会、沙坡尾社区居委会、巡司顶社区居委会、厦门鑫厦港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厦港旧城改造有限公司。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厦港街道办事处属行政单位,行政人员编制15名,事业人员编制26名,非在编雇用人员指标153名。

  实有行政人员15名,事业人员26名,退休公务员16名,退休事业人员19名,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退休事业人员11名,非在编人员148名。另有不纳入编制管理人员:社区工作者(两委以上)64名,社区退养人员50名,协警队员34名。实有自有汽车4部。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厦港街道将围绕我区中心工作,聚焦巩固提升“百日冲刺行动”成效,以高颜值厦门建设为契机,为思明区“两个进位”撑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流砥柱贡献力量,重点做好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建设沙坡尾特色文化街区、引强培优推动提升产业效益、配齐选强社区干部队伍、丰富拓展“近邻”模式品牌内涵等五个方面工作。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港街道办事处2021年收入预算为8142.6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7521.29万元增加621.34万元,增长8.26%,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8142.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42.63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历年结余0万元;

  8.其他收入0万元;

  9.其他资金0万元。

  (二)厦港街道办事处2021年支出预算为8142.6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7521.29万元,增加621.34万元,增长8.26%,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4758.5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556.38万元,公用支出3202.16万元;

  2.项目支出3384.09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42.6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7521.29增加621.34万元,比增8.26%,主要是由于人员经费略增。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人大事务-代表工作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代表报协办认刊;人大代表季度视察活动、代表培训等。

  (二)政协事务-参政议政0.5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视察等。

  (三)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6.03万元。主要用于交通费定额和其他交通费支出。

  (四)机关服务914.55万元。主要用于非在编雇用人员的人员经费支出及工会福利费支出;物业管理费;水电费;办公用品购置费;邮电费;后勤保障经费(含街道食堂经费)。

  (五)事业运行708.8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经费工资、事业人员一般综合定额支出、事业人员工会福利经费支出及事业人员独生子女、探亲等支出。

  (六)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01.5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用品购置费用;街道后勤保障事务(含街道食堂经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邮电费;街道办公用房租金;办事处电脑等电子办公设备维护费;办事处电脑等电子办公设备购置费;办事处非电脑等电子办公设备购置费;订阅报刊杂志;办公场所日常维修维护费;其他零星费用。

  (七)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22万元。主要用于日常统计工作及纳统企业补助经费。

  (八)其他财政事务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第三方审计、第三方工程审核、绩效管理、财务资料凭证装订、内控制度撰写等财务业务费。

  (九)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妇联慰问困难妇女、宣传费等活动费;统战及侨台民宗活动及宣传等费用;团委青年学习沙龙及志愿者活动费用等;工会工作经费。

  (十)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637.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人员经费支出。

  (十一)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4.0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一般综合定额;公务员工会福利经费支出;公务员独生子女、探亲等支出。

  (十二)专项业务161.7万元。主要用于党建经费(含关工委经费);党风廉政建设经费;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经费;宣传经费。

  (十三)国防动员-民兵5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疏散防空演练;民兵预备役训练;征兵工作、民兵政治教育和国防教育等经费。

  (十四)基层司法业务5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司法所工作经费(含人民调解、法制宣传、安置帮教、社区矫正、信访等)、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服刑人员年底慰问及街道多元化纠纷中心工作经费。

  (十五)其他公共安全支出620.9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综治人员经费;政府[2017]阅办单80048号碧山所34名协警人员经费及食堂就餐伙食补贴;治安防控维稳、“610”、禁毒治疗、综治宣传、信访工作、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以奖代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信访、维稳差旅费等综合整治经费;特殊人群关爱中心、回归工作坊经费;派出所补助经费。

  (十六)其他教育支出16.5万元。主要用于幼儿园退休人员退休金补差、幼儿补助经费、教师节慰问、六一儿童节慰问、扫盲经费及“爱心网校”“爱心家教”。

  (十七)其他技术研究和开发支出29万元。主要用于网格化平台服务费,专线服务费,街道社区网络日常维护费用等。

  (十八)科学技术普及1.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科普讲座、科普活动周、更换科普画廊内容等科普工作相关支出。

  (十九)群众文化2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协管员费用及社区文化活动室建设等费用。

  (二十)体育竞赛1.8万元。主要用于马拉松等大型赛事志愿者服务保障、居民体育赛事服务保障等费用。

  (二十一)社会保险经办机构330.45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劳动保障站网格员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支出;孤寡退休人员住院护理费;低保人员就业奖励;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补贴。

  (二十二)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885.63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主任、书记、事务员及网格员人员经费及工会福利费支出;社区办公经费;社区活动中心、办公用房装修改造;社区办公用房租金;社区电脑等电子办公设备购置;社区非电脑等办公设备购置;社区人员招聘、培训及规范化建设。

  (二十三)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47万元。主要用于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家综设施设备维修、制度上墙制作等经费;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购买社工专业服务经费。

  (二十四)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16.58万元。主要用于退休公务员及退休事业人员退休金差额及文明奖、过节费、公用定额支出。

  (二十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2.6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及事业人员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二十)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退养人员退养金支出、死亡抚恤金支出及退养人员活动费支出等。

  (二十七)抚恤-其他优抚支出48万元。主要用于遗属抚恤金、病退军人及无工作单位参战退役人员生活补助。

  (二十九)其他退役安置支出15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17名无军籍干部职工退休金、生活补贴及文明奖(全额)。

  (三十)残疾人就业和扶贫103.13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及社区残疾人联络员人员经费;基层残疾人组织工作经费。

  (三十一)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一户多残低保和残疾低保收入家庭生活补助经费、为重度残疾人购买居家服务经费;残疾人组织工作经费。

  (三十二)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红十字工作经费及开展爱国卫生、除四害消杀工作。

  (三十三)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16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辖区低保户低保金。

  (三十四)临时救助支出4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困难家庭临时生活救助款及圆梦助学款。

  (三十五)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70万元。主要用于每月发放在册特困户35人特困补助金。

  (三十六)其他城市生活救助106.8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对象过节费;发放低保和低保边缘户过节费、春节慰问见义勇为人员7人、低保和低保边缘户戒毒人员130人。

  (三十七)拥军优属2万元。主要用于八一慰问辖区部队等双拥经费。

  (三十八)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万元。主要用于本市失业人员、外来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预计200人);劳务派遣人员、退休人员管理费;街道、社区人员招聘费用等其他劳动保障事务支出。

  (三十九)城市社区卫生机构40.20万元。主要用于厦港公卫中心退休人员退休金补差及文明奖、过节费、公用定额支出。

  (四十)其他公共卫生支出26万元。主要用于购买PCO公司消杀服务21万元;健康小屋开展血糖测试等工作经费。

  (四十一)计划生育服务1003.86万元。主要用于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协会组长工作补贴协会小组活动经费、一流协会创建经费.计生困难户慰问,企业协会活动经费等;计生政策性奖励;“四术”及双查、妇科病普查等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费;计生宣传品制作及宣传培训经费;流动人口管理费;医养结合工作经费。

  (四十二)行政单位医疗1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街道公务员单位医保支出。

  (四十三)事业单位医疗14.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街道事业人员单位医保支出。

  (四十四)公务员医疗补助13.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街道公务员、事业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四十五)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4.6万元。主要用于非编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单位医保支出及街道、社区在职及退休人员体检费用。

  (四十六)老龄卫生健康事务258.5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助老员助老经费;安康居家养老家政费用;高龄老人补贴;老年活动经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四十七)城管执法30万元。主要用于城管夜间整治、综合执法经费;办公场所租金。

  (四十八)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58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书院运营;危房及破损巷道修缮;文明城市创建经费。

  (四十九)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1万元。主要用于老城区私危房翻建解危“以奖代补”经费。

  (五十)城乡社区环境卫生48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垃圾分类桶费用、垃圾分类专职人员费用、督导员费用、宣传培训费用、基础维护、工作创新等费用。

  (五十一)其他城乡社区支出87.22万元。主要用于沙坡尾工作坊购买服务;根据区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21〕59号,新增2021年避风坞16艘渔船购买服务。

  (五十二)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万元。

  (五十三)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其他支出90.57万元。主要用于对口帮扶贫困村-甘肃临夏县路盘村(大杨树);街道对口帮扶宁夏彭阳县罗洼乡、王洼镇。

  (五十四)应急管理事务—安全监管50万元。主要用于消防维保、演练、灭火器灌装等;楼道灯及老城区消防改造维修费;购买服务燃气安全排查;购买服务企业安全排查;食品安全;安全教育馆运营。

  (五十五)其他支出—其他支出213.2万元。主要用于拆迁公司经费;突发性、应急性项目等综合发展经费;招商协税经费。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20年支出预算持平。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港街道办事处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17.0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03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全区统一预算,年初未列入部门预算。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

  2021年预算安排5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1年预算安排12.0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2.0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

  因公出国(境)经费全区统一预算,年初未列入部门预算,与上年支出预算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51.23万元,比2020年预算234.73万元增加16.5万元,增加7.03%。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厦港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79.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5.4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53.79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 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 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港街道办事处2021年申报整体支出绩效目标1份,涉及财政资金8142.63万元;申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项目5个,涉及财政资金1601.83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厦港街道办事处

                                                                                                                                                                               2021年2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