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00-13-00-2018-001 成文时间 2018-04-27
发布机构 思明区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2018年思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
内容概述: 2018年思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
有效性:
2018年思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2018-08-14 17:57
字号: 打印: 分享:

序号

类别

项目名称

工作内容

承办及协办单位

1

提升社会事业方面

  加大基础教育设施投入,缓解“入学难”问题

  完成厦门第二实验小学扩建项目,加快瑞景小学扩建、莲花中学改扩建项目,新增1140个义务教育学位;启动建设第五幼儿园、金桥幼儿园项目,完成区劳保中心办公楼改造幼儿园项目,新增900个基础教育学位。

  承办单位:区教育局

2

  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站(中心)建设

  继续完善2个街道19个社区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站(中心)建设,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和统筹利用,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

  承办单位:区文体出版局

  协办单位:各街道(不含鼓浪屿街道)

3

提升民生服务方面提升民生服务方面

  提升公共安全保障水平,增强群众安全感

  为辖区居民统一购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完成并实现100%覆盖。

  承办单位:区综治办

  协办单位:区民政局、区人社局、思明公安分局

4

  物业小区“二代证”智能访客系统和无物业小区居民自治组织建设

  在有物业小区建设“二代证”智能访客系统,在无物业小区成立居民自治组织自主开展技防设施提升、改造。

  承办单位:思明公安分局

5

  打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打造区级养老服务综合体,内设功能包括: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爱心送餐配餐中心及老人用品展示中心,为辐射区域内老人提供便利。同时,在中华、鹭江、厦港、筼筜、开元5个街道建设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一批特色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

  承办单位:区民政局、中华街道、鹭江街道、厦港街道、筼筜街道、开元街道

  协办单位:嘉莲街道

6

  优化行政政务职能

  建设全区并与市通用的电子证照库及共享系统,实现跨部门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把电子证照视作与纸质证照同等效力,减少各类证明材料;将电子政务平台延伸至街道及社区便民服务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办事,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落实“就近办、马上办”。

  承办单位: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各街道

7

  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

  2018年在我区持证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建设比例达到80%;推动建立食品安全保险制度,实施食品安全责任险以奖代补。

  承办单位:区食安办

8

提升人居环境方面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按照“三年基本完成、两年扫尾”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总体目标,2018年计划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36个(栋),主要完善老旧小区市政配套设施,重点解决居民的供水、供电、供气等问题,对小区建筑物本体和周边环境进行提升。

  承办单位:区建设局、各街道

9

  道路建设及打通断头路工程

  提升道路承载能力,打造区域交通微循环,新建观音山片区高雄路、宜兰路;打通观海东路(观海度假村东侧)、前埔西路(连通文兴西路)等断头路。

  承办单位:区市政园林局、开元国投

10

  园林绿化景观提升

  新建斑鸠山公园,提升同文顶社科文化园、演武路口绿地等重要节点园林绿化景观。

  承办单位:区市政园林局、莲前街道

11

  管线及道路提升改造工程

  对大井脚横巷(大元路-开元路)、厦禾路122号沿线、槟榔东里(槟榔东里东侧区间路)道路、盈翠西路友邻中心前道路进行管线改造;对洪莲中二路、湖滨南路135号(中心血站旁)进行道路提升改造。

  承办单位:区市政园林局

12

  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

  对全区10层以上住宅或建筑高度大于27米的住宅建筑及超过24米的公共建筑进行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主要围绕保温材料、救援场地、建筑消防设施、电气和燃气、建筑管理等五大方面开展重点整治。

  承办单位:思明消防大队

  协办单位:区建设局、思明公安分局、各街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