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01-02-03-2024-048 成文时间 2024-03-25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12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12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有效性: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12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3-25 16:08
字号: 打印: 分享:

市商务局:

  《关于打造“16分钟‘文化’生活圈”》的提案(第20244124号)收悉。现将我区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诚如林斌炜委员所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范围目前更多在于社会治理的最末梢,而忽略了中青年群体,他们无法享受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福利,而他们又恰巧是这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鉴于此,我区从实际需求出发,释放政策红利,大力推动便民生活圈新形态的发展。

  二、措施与成效

  (一)申报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据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商流通函〔2021〕176号)、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关于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21〕247号)、厦门市商务局等13部门《关于印发<厦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的通知》(厦商务〔2021〕203号)等要求,积极发动社区申报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目前共有14个社区入选(深田、前埔南、莲兴、龙头、南华、霞溪、曾厝垵、槟榔、中山、仁安、镇海、思南、文安、黄厝)。

  (二)打造便民生活节。积极响应商办流通函〔2023〕497号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节”活动的通知》,动员入选的试点社区行动起来,充分利用便民服务政策,以便民生活节为抓手,将一刻钟便民生活节与老字号、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再生资源回收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积极组织辖区内有关行业协会、企业、电商平台、支付平台、银联及金融机构等各类主体开展社区邻里节、购物节、美食节、团购节等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主题活动,并在活动中进一步融入更多的文化艺术元素,跳出原本侧重老年、幼年群体便民服务的局限,服务更大范围受众群体。自2023年11月以来,已累计举办便民生活节活动16场,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三)丰富文化生活。思明区文化馆利用总分馆制模式,扩展各街道分馆资源,积极推行“群众点单、街道派单、文旅接单”的文化服务模式,利用街道社区文化站分馆场地开展了一系列深受群众喜爱的公益课程和文化活动。2023年全年在思明区文化馆及街道社区文化站分馆开办书法、绘画、声乐、舞蹈、非洲鼓、瑜伽等公益培训36门课程共计1024课时,服务受众7万多人次,同时利用传统节日、假日等重要节点在街道社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54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提升了群众对文化的参与感和满足感。

  (四)完成“茶桌仔”回归。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完成金榜公园迎仙楼、中山公园逸趣园、狐尾山公园观景平台、莲花公园北门广场等4个公园泡茶点服务提升,免费提供92套茶桌、茶具及开水等配套服务设施,并打造鸿山公园山麓观海区泡茶经营点;专项制定公园泡茶点《服务指南》《物品借用服务流程》《近邻公约》等便民服务制度与文明守则,精心选点设位、匠心完善配套设施、用心融合“讲古”文化,获得市民群众广泛好评、吸引媒体平台争相报道,并推广至全市各公园、热门景区。

  (五)建设首批公园“近邻驿站”。建设中山公园、鸿山公园、金榜公园、莲花公园等4个“近邻驿站”,进一步补足公园近邻服务功能,拓展阅读、休憩、母婴、医药等一体化便民服务,志愿者开展关爱行动、志愿服务,让绿地近邻服务走向品牌化、特色化,进一步提升公园形象和服务质量。

  (六)拓展“公园+”惠民服务。以中山公园为试点,积极倡导“共管共治共享”模式,拓展文化、志愿、公益等“公园+”服务内容。聘任退休老所长任中山公园市民园长,建立沟通渠道、畅通群众联系、提供民意平台;深挖群众力量,培育热心市民骨干和队伍带头人参与公园管理,发动 “柔力球”等4支活动团体约80人加入“思明城市义工”队伍,每日自发开展园区文明巡查、劝导,让烟火气与文明风并行;联合思明城市义工、思明区社科联引入“达人秀”“思明开讲”文化品牌,携手公园小学打造劳动教育基地。

  (七)打造厦门新一代的文旅新体验。开展“福鹭新年•潮旅生活—2023思明区第二届新春旅购节”、“July思明”、开展2023思明区文旅美食嘉年华暨思明夜经济启动仪式、酵醒夏夜自然醒mini集市活动、夏日滨海市集暨环岛路夜经济启动仪式、“好市开缘”暨后江IN象中秋开罐集市启动仪式、“寻味厦门”鹭岛美食节——“美食趴趴走”mini市集活动、《小城春秋》沉浸式影视小镇项目宣传。      

  (八)提高社区服务水平。重点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和睦邻里关系、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的作用。社区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挖掘热心、有特长的居民作为社区社会组织领头人,在活动场所、组织运作、活动经费等方面提供支持,结合社区文艺汇演、特色活动等提供参与社区近邻服务的机会。目前我区共有社区社会组织1286个,其中登记成立社区社会组织16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270个。2023年,区总工会共设置8个职工加油站,投入约274万元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舞蹈、手工等课程及歌友会、读书会等文化艺术活动,为在职工会会员提供丰富多彩的近邻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在现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加强商务部门与文旅部门的协作配合,在生活中融入更多文化元素,进一步促进便民生活圈与文化生活圈的融合,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二是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力度,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积极指导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全面提升服务内容和水平,真正发挥出文化馆总分馆制的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公益培训课程和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打造高颜值、高素质、有文化的公共文化空间。三是持续优化提升公园近邻驿站、泡茶点服务,完善公园配套体育健身设施,推进公园适儿化设施建设,同时选取合适的边角地块建设高品质口袋公园,不断提升群众体验感;进一步倡导“共管共治共享”,发挥市民园长作用,联合思明城市义工协会、周边社区党委以及中小学校,发动社会团体志愿服务力量,围绕“公园+”拓展社会服务内容,举办花艺展、组织“达人秀”、引入“思明开讲”,开展“爱绿护绿志愿服务宣传、大手拉小手文明公益活动、传统文化节日特色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与市民群众共享绿色空间。四是不断升级活动模式,持续策划“July思明”文旅消费节等多元活动,激活文旅市场新形态,促进消费提档升级。结合文体旅会融合发展大势,“文化+旅游”,持续办好厦门(思明)音乐季、山海艺术季、文博会、中秋嘉年华等我区高质量文旅活动,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助力便民生活圈焕新,促进文旅融合;“体育+旅游”,将思明旅游资源融入思明体育时尚季、城市定向挑战赛等活动,促进“体育+旅游”消费;“会议+旅游”,借助“九八”洽谈会、文博会、旅博会、国际会展周等大型会议,积极引进更多高规格、大规模的展会在我区举办;“影视+旅游”,持续打造从曾厝垵到白鹭洲,观音山到鼓浪屿的2小时思明拍摄圈,充分发挥我区“中国最美外景地”优势。

  领导署名:欧阳恩亮

  联 系 人:邵尔逸

  联系电话:0592-5818362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