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01-02-03-2024-051 成文时间 2024-03-25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08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08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有效性: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08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3-25 17:56
字号: 打印: 分享:

市教育局:

  《前瞻应对出生人口剧烈波动对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第2024408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近年来,因户籍政策放宽、多孩政策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吸引等多重因素叠加,我区户籍适龄儿童人数剧增。为推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区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落实与区域经济发展、教育强区水平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

  二、措施与成效

  (一)加强学位需求监测

  思明公安分局严密出生登记户口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我区无户口儿童的户口登记,保障公民登记户口基本权利。区教育局开展每月户籍人口动态监测,精准掌握各学段生源数据。立足数据摸底的基础研判分析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为学位布局规划、教育资源配置、生源爆满学校溢出生源调拨就学等工作提供实施依据。同时,委托市规划院编制教育专项规划,针对思明区属学校学位结构性矛盾问题,优化区域教育空间布局。

  (二)探索学校优化转型

  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在满足辖区内3岁-6岁儿童入园需求基础上,按照托育服务规范,创造条件增设托班,招收2至3岁的幼儿。同时,根据可能停办学校情况,考虑转型使用的可行性。

  (三)合理优化师资配置

  2019年以来,我区全面推进教师区管校用改革,在核定的事业控制总数内,根据各校实有在编数,核定事业控制数,将多余事业编制纳入编制池,综合分析研判各校师资需求情况,统筹分配、核定各校的人员控制数与总控数,对因客观原因造成师资紧缺的学校给予适当倾斜,在现有人员控制总量内,统筹考虑、合理核定教职工人员控制数,盘活全区人员控制数存量,保障师资配备。

  (四)加强岛内外教师交流

  我区坚决贯彻落实《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实施城区中小学教师支教服务期制的意见》(厦教人〔2009〕17号)精神,根据2014年市教育局联合四部门出台的《厦门市教育局 厦门市公务员局 中共厦门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校际交流的实施意见(试行)》(厦教人〔2014〕24号)要求,结合区情,从交流范围对象、交流形式、激励保障措施、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细化落实。近三年参加交流教师489人次,平均每学年完成应交流数的14.2%,其中交流骨干教师254人,占交流总数51.9%。支持思明区属中小学优秀教师到翔安同安等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岛外区域进行支教交流,发挥我区优秀教师示范辐射作用,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更好的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  

  (五)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一是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持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师培养培训课程,持续提高教师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二是打造“七级台阶”“五级平台”。建构并完善阶梯式教师专业发展目标体系,为各级各类教师量身定制了培养与管理办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三是探索教师专业研训体系。构建“师德高尚+专业高能”“全员普惠+精英培养”“理论研究+课堂实践”“基础夯实+竞技研磨”的培训(研修)体系,提升培训实效,保持教师梯队优质稳定。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持续优化学校布局

  持续推进补短板扩学位行动,优化学校布局规划。向内盘活存量,推进校内改扩建项目;对外谋划增量,争取更多地块用于教育项目建设,扩增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改造提升一批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的学校,缩小校际办学硬件差距。

  (二)打造优质师资队伍

  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多方阵同培,继续开展区名校长三年培养项目,加大青年干部培养使用力度,优化教育管理干部梯队;探索开展区级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坊、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建设新模式;重点开展区名师培养,继续以“五级平台、七级台阶”加强各层次的骨干名师队伍培养,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三)力促教育内涵发展

  深入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完善课后服务“2+N”工作模式,提升课后丰富服务质量。推进13个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办学,共创优质教育品牌,扩大优质资源覆盖。加强技术赋能,深化“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加大“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持续构建家庭教育体系,实施思明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家庭教育培训讲师团,试点建设家庭教育特色校。

  领导署名:欧阳恩亮

  联 系 人:詹雅伦

  联系电话:0592-5862720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