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01-02-03-2024-052 成文时间 2024-03-25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07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07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有效性: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077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3-25 17:59
字号: 打印: 分享:

市教育局:

  《推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第20244077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近年来,因户籍政策放宽、多孩政策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吸引等多重因素叠加,我区户籍适龄儿童人数剧增。为推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区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落实与区域经济发展、教育强区水平相匹配的高质量教育。

  二、措施与成效

  (一)精准研判人口变化趋势

  思明公安分局严密出生登记户口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我区无户口儿童的户口登记,保障公民登记户口基本权利。区教育局开展每月户籍人口动态监测,精准掌握各学段生源数据。立足数据摸底的基础研判分析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为学位布局规划、教育资源配置、生源爆满学校溢出生源调拨就学等工作提供实施依据。同时,委托市规划院编制教育专项规划,针对思明区属学校学位结构性矛盾问题,优化区域教育空间布局。

  (二)加强岛内外教师交流

  我区坚决贯彻落实《厦门市教育局关于实施城区中小学教师支教服务期制的意见》(厦教人〔2009〕17号)精神,根据2014年市教育局联合四部门出台的《厦门市教育局 厦门市公务员局 中共厦门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厦门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校际交流的实施意见(试行)》(厦教人〔2014〕24号)要求,结合区情,从交流范围对象、交流形式、激励保障措施、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细化落实。近三年参加交流教师489人次,平均每学年完成应交流数的14.2%,其中交流骨干教师254人,占交流总数51.9%。支持思明区属中小学优秀教师到翔安同安等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岛外区域进行支教交流,发挥我区优秀教师示范辐射作用,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更好的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  

  (三)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思明区经过十多年的实践探索,在区内已形成“青年教师共生体”“名师发展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跨校协作教研帮扶”“名师集中送教讲学活动”等发挥名师名校长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的区级特色品牌项目,是对教师培养、教研工作、科研工作的有益补充、拓展与提升,进一步推动区域内教育均衡和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着力推动提质增效

  持续提升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深入推进7个小学紧密型教育共同体、8个小学教研片区及7所新开办学校(校区)办学品质提升,充分发挥名校辐射引领作用,将资源势能有效转换为办学动能,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落实落细“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坚持“五育融合”,提升学生素养。立足学校教育主阵地,优化教育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聚焦作业管理、睡眠管理等关键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过程管理,巩固区域“双减”工作成果,切实减轻家庭教育负担。

  (五)实现智慧赋能教育

  深化“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架设三大工程、五个项目、六大平台,构建了“应用一建设一应用”双向互动的思明模式,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应用和建设模式。积极探索智慧校园建设、基础教育全学段高质量发展路径,创建29所中小学智慧校园达标学校,入选福建省首批“智慧教育试点区”“省级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省级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

  三、下一步工作

  (一)增加教育资源供给

  持续推进补短板扩学位行动,优化学校布局规划,加快实施补短扩容工程,积极改造提升一批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的学校,缩小校际办学硬件差距。

  (二)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我区今年纳入教育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将以此为契机,将创建指标达成与内涵提升、质量提升、落实“双减”紧密结合,聚焦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

  (三)聚焦教师队伍建议

  持续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健全校长教师培养管理机制,结合我区新入职教师比例大幅增长的实际,落实入职十年青年教师培养方案,持续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扩大教育系统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领导署名:欧阳恩亮

  联 系 人:詹雅伦

  联系电话:0592-5862720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