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01-02-03-2024-053 成文时间 2024-03-27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500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500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有效性: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500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3-27 14:49
字号: 打印: 分享:

市生态环境局:

  《以EOD模式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第20245009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EOD模式的优势体现在将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融于一体,形成可持续的闭环,从而实现“两山”长效转化。EOD模式是实现“两山”转化的有效途径,可借鉴“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实践探索和典型经验,以生态保护和特色产业体系的协同为核心,以实现项目自身造血能力和多元参与为重点,策划生成适合区域发展的优质项目,推动辖区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构建美丽和谐繁荣的中心城区。

  二、措施与成效

  (一)积极探索项目策划方向

  思明区为生态环境优越的建成区,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类项目相对较少,策划方向上应更多地聚焦山体、海岸线等生态保护与修复类项目。经过前期梳理谋划,咨询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发改、市政、生态环境等部门同专家小组开展实地踏勘、联合评估,在充分调研东坪山、大厝山和黄厝片区的基础上,侧重以何厝避风坞地块为核心,策划EOD 项目。

  (二)谋划何厝避风坞“成功”生态文化园项目

  项目主要采用EOD模式策划何厝避风坞滨海生态旅游文化项目。通过避风坞水质提升、岸线修复、清淤护绿等生态环境治理和开发利用,将片区整体打造为厦门东部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滨海生活于一体的郑成功文化主题公园,在弥补滨海旅游配套资源不足的同时,使项目具备自我造血、资金反哺的能力,盘活生态环境资源,实现生态文化园项目可持续发展。

  项目总投资额初步测算约5亿元。2023年10月,第三方机构青旅国际集团完成“成功”文化策划方案初稿。2023年12月,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原则同意何厝避风坞“成功”生态文化园项目策划方案。2024年2月,区发改局会同莲前街道、资源规划直属分局、项目方案设计单位共同研究何厝避风坞地块策划方案修改完善的方向。本项目积极推进中。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当前,EOD模式已然成为全国各地政府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EOD模式要求生态环境类项目投资占比达总投资30%-40%,关联产业开发类项目投资占60%-70%。思明区目前生态环境类项目较为欠缺。

  下一步,我区将根据市级工作部署,积极策划,加快推进,组织开展EOD模式可行性方案研究,紧密结合思明辖区的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结合城市更新和城中村改造工作,巩固“美丽海湾”“美丽河湖”创建成效,积极探索“美丽城市”“美丽园区”等创建工作,加快推动思明区EOD项目谋划工作。

  领导署名:欧阳恩亮

  联 系 人:吴仰泽

  联系电话:18900227055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