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01-02-03-2024-054 成文时间 2024-03-28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302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302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有效性: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302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3-28 17:07
字号: 打印: 分享:

市科技局:

  《关于加强我市华侨植物引种文化传承保护的建议》(第20243020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收到委员建议后,我区组织区侨联、区文旅局、鼓浪屿街道多次沟通,研究委员建议的办理方法。

  二、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对华侨文引种文化史料进行抢救性挖掘保护方面

  近年来,以鼓浪屿申遗为契机,思明区侨联、鼓浪屿街道侨联深耕侨史,打造具有“侨史博物馆+侨胞会客厅”功能的“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围绕华侨建筑、华侨故事、华侨贡献和华侨精神四方面人文历史为主线,以侨史为“轴”,以文化为“根”,以展馆为“窗”,制作宣传视频,为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的历史进行相关展陈与宣传,弘扬华侨爱国爱乡赤子情怀,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播。

  由于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为市属单位,我区侨联等部门虽已开展零星华侨引种故事的收集整理,但尚未有系统整理的方案。区侨联、鼓浪屿街道侨联编撰出版《回眸侨史、铭记初心》《鼓浪屿华侨》的侨史书籍,分别编写“这里有珍稀植物、更有感人故事——记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鼓浪屿华侨与实业——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制作侨史短片,把侨史、华侨引种故事等厦门独特的侨乡文化向海内外侨胞进行宣传,弘扬华侨爱国精神。区侨联通过举办“侨友课堂·老侨讲故事”、主题沙龙,开展实地游学等形式展示厦门华侨引种文化。龙年伊始,协助市港澳台侨委开展“在厦留学生看厦门——追寻鼓浪屿华侨的足迹”,组织在厦外籍留学生参观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讲好华侨引种故事,让华侨历史文化得到更好的展现与传承。

  (二)关于依托引种园建立“华侨植物引种文化展示馆”方面

  厦门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为厦门市政府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厦门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的规划、保护、建设和管理工作,且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为市属单位,我区难以推进此项工作。

  (三)关于总结传承“华侨引种精神”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方面

  由于目前华侨引种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的不足以及鼓浪屿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管理体制的特殊性,我区不具备开展此项工作的基础。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为市属单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鼓浪屿岛有着特殊的管理机制。委员提出的依托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建设“国家华侨植物文化展示馆”等建议确实难以推进。

  下一步,思明区侨联、鼓浪屿街道侨联将继续深化与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载体作用,继续助力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开展华侨引种历史文化史料的挖掘、宣传等工作,弘扬华侨精神,聚力推动侨乡文化建设。

  建议市委市政府重视华侨引种文化的发掘与保护工作,综合施策,进一步加大华侨引种文化、历史、人物的挖掘力度,在保留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尝试相关社会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擦亮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这块金字招牌,激发华侨华人的文化归属感。

  领导署名:欧阳恩亮

  联 系 人:林红

  联系电话:18906016919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3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