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1101-02-03-2024-083 成文时间 2024-04-15
发布机构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1093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1093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有效性: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1093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4-16 09:40
字号: 打印: 分享:

市文旅局:

  《关于促进我市民宿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第20241093号)收悉。现将我区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收到魏剑委员的提案后,我区高度重视,并针对提案内建议,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认真做好研究落实工作。近年来,随着全国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和旅游住宿需求的多元化,民宿经营单位增速迅猛,思明区作为厦门市民宿发展的核心区、集中区,民宿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管理不到位、服务水平不高等情况,迫切需要出台民宿管理办法、制定民宿整治措施来进一步推动民宿行业规范管理,该提案有利于思明区民宿健康持续发展。

  二、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加强对民宿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一是健全民宿制度规范。推动修订《思明区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于2023年12月27日由思明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自2024年1月27日开始施行,有效期二年。按照办法规定,民宿实行备案制(备案材料包含经营者、房屋业主、法定代表人身份信息),由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对经营者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通过民宿管理平台推送至各职能部门。备案名单定期通过“厦门市思明区民宿协会”微信公众号更新。二是强化部门联合监管。思明区民宿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思明区文旅局)于2024年1月5日印发《思明区民宿发展实施细则》,1月29日印发《关于加强民宿监督管理的通知》,按照“全区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依法依规依责加强对民宿日常经营活动的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三是开展全面整治提升。制定《思明区民宿行业联合整治工作方案》,采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分为备案纳管、隐患排查、重点整治、总结汇报四个阶段,持续推进民宿行业联合整治工作,累计出动584人次开展拉网式排查,为146家民宿进行安全教育、政策宣讲、备案流程引导等相关事宜。制定并下发《思明区民宿安全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聚焦消防设施、楼道畅通、围栏建筑、违章搭盖等重点领域,联合部门及街道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实现865家民宿排查全覆盖,设置警示标识535家,发现隐患226处,目前均已整改完成。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由思明区文旅局牵头,结合思明区民宿协会定期组织民宿业主召开政策宣讲会、诚信经营及安全生产专题讲座,通过解读政策、发放倡议书、签署承诺书、开展消防演练等形式加大企业和从业人员宣传教育力度,要求企业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增强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五是立足市场监督管理职能。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民宿经营主体的商事登记和食品安全监管,核查民宿经营主体是否履行商事主体登记注册手续,兼营食品销售或餐饮服务的,是否依法办理相关手续,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及餐饮人员健康证明是否有效。指导民宿落实明码标价规定,依法查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二)关于建立统一的民宿行业诚信机制

  修订《思明区民宿管理暂行办法》,将“诚信经营”作为民宿经营管理的要求列入办法中,明确规定民宿经营者开展民宿经营活动应当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合理收费,依法纳税;民宿经营者提供的民宿服务信息应当客观、真实,广告宣传必须真实、合法,不得做虚假宣传,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将“严格自律、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作为《民宿经营承诺书》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思明区民宿经营行为,促进思明区民宿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关于以奖代补,鼓励民宿创新融合、诚信经营

  举办“I宿思明 爱在思明——首届‘最美民宿’活动”,挖掘思明区优质的民宿品牌,让思明来宾真正“爱宿思明”;同时,聚合民宿行业资源,形成民宿集群,盘活厦门民宿资源和文旅资源,促进“I宿思明”区域品牌发展,打造“民宿+文旅”的创新融合模式。整合广电全媒体优势资源,覆盖包括厦门电视台移动电视公交、地铁、城市媒体平台、新媒体矩阵等,同时开设定制《i宿思明》文旅专属内容,与人气IP“厦门树洞”深度融合,全程深度跟踪报道活动,加大对“最美民宿”的宣传推广力度。开展线下颁奖典礼,提升民宿业主获得感,扩大品牌影响力。

  (四)关于柔性施政,加大对民宿业的扶持力度

  思明区于2022年5月16日推动成立思明区民宿协会,适当提供财政资金扶持,推动思明区民宿协会更好地落实民宿管理相关工作要求。目前协会会员单位有165家。自民宿协会成立后,在推动疫情防控、防台防汛、重点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民宿备案、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中,在配合开展宣传引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中,通过协会发动三百多家民宿经营者立即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检,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由协会牵头开展10余场民宿政策普及宣传活动,并对区域内民宿进行全覆盖式走访,累计接受民宿经营者咨询3761人次。

  (五)关于民宿业品牌化,打响厦门文创招牌

  思明区积极培育民宿品牌,于2021年10月联合厦门日报开展思明区区域民宿品牌名称公开征集活动,2022年5月选定并正式发布“i宿思明”思明区民宿区域品牌,并培育形成中山路古街民宿集群、曾厝垵村居民宿集群、溪头下亲海民宿集群、塔头望海民宿集群、黄厝观日出民宿集群及东坪山山居民宿集群等六大民宿集群。2023年7月,启动为期三个月的“I宿思明 爱在思明——首届‘最美民宿’评选活动”,于2023年8月18日正式评选出最美民宿-设计奖、院落奖、风景奖、传承奖、主理人奖、人气奖等六大奖项,共12家民宿获奖,并结合六大集群特色,策划六条精品旅游民宿打卡线路。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一是进一步推动民宿品质提升。落实全市“旅游品质年”行动部署,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管理机制,结合已制定的《思明区民宿品质提升行动方案》,通过重新摸排梳理底数清单、编制监管指导手册、区街联动强化日常监管、发挥民宿协会自律作用、鼓励民宿规范发展等多项举措,因地制宜推动民宿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出高端、精品、特色的思明区民宿品牌形象。二是进一步推动民宿联合整治。结合正在开展的《思明区民宿行业联合整治工作方案》,持续推进民宿隐患排查及重点整治各项工作,重点围绕消防安全、治安管理、建筑结构安全、防护安全等开展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有重大安全隐患民宿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重点整治,进一步规范思明区民宿经营行为,促进全区民宿业持续健康发展。

  领导署名:欧阳恩亮

  联 系 人:吴剑锋

  联系电话:0592-5809924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4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视频解读
    文字解读
    访谈解读
    政策解读
    图片解读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