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民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3-12 15:16:00 来源:思明区民政局 字号:

  思明区民政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0日止。思明区政府网站http://www.siming.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思明区民政局综合科,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禾祥东路168号,邮编:361004,电话:0592-5862780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如下总结:

  1.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行政审批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的原则,对民办非企业组织等参与审批、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都已发布在我局信息公开栏里,方便群众办理。2012年我局共受理民非登记39件,其中变更19件,注销3件,新成立登记17件,办理社团登记10件,其中变更登记7家,新成立3家。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政务信息公开是提高服务效率、提升行政机关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等一系列制度,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条例》的工作,采取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座谈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推动局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合规范化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各类信息。严谨的组织、检查、督促以及系列的学习,有效地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3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部门信息类信息8条。

  3.信息公开的形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公开政务信息,同时还在968180社区服务网公开政务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公开的信息量较少。区级民政部门所要公开的信息,大多数是上级民政部门已经公开了的信息,我们基本上参照执行。如实转发上级民政部门的内容,又显重复,如不公开,则有的内容是空缺,所以造成公布的内容不是太全面;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学习,明确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中具体环节的具体要求,牢固树立依法公开的信念,严谨、合理地筛选、梳理主动公开的信息;

  2.要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加强与街道、社区的联系,努力探索民政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活动,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使群众需要民政服务时,多一扇方便快捷的“窗口”。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

  3.加大督办力度,督促科室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按区政府的要求,常换常新。四是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8

  2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8

  28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