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思明区民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3-01 10:21: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思明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iming.gov.cn/)可查阅到本报告的电子版。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通过“思明区人民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反映或按下述联系方式直接与思明区民政局综合科联系。

  联系方式: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禾祥东路168号710室 邮编:361004

  电话:0592-5880900

  传真:0592-5818457

  邮箱:smmzj@siming.gov.cn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包括:本单位和下属事业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本局围绕民生保障、基层政权、双拥优抚、专项事务等工作重点,制作文件信息共65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7条、不予公开信息58条)。在八闽快讯、厦门市民政局网站、思明区政府网站、思明简讯、思明快报、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海峡导报等平台上发布相关政务信息171条,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

  本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牵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掌握全局信息工作动态,其他科室、单位配合目标责任,形成推动工作的整体合力。

  2、强化制度建设

  紧紧围绕省、市、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思明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抓好民政系统信息工作,落实信息工作责任制,提升信息报送水平。   

  3、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开通“思明区968180民生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链接婚姻登记等11项便民服务的政策文件及办事指南,通过客户端即可预约取号,公开十个街道办公地址,进一步增强公开效果,提升服务水平。2018年以来共发布27条消息,内容涉及保障性住房申请、退役军人信息登记通知等。二是优化思明区政府网站栏目,增设低保、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栏目,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三)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公开

  2018年以来,本局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救助工作,在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主动公开相关正式文件3份,在市民政局网站、思明简讯及思明区政府网站等平台上发布有关社会救助政务信息近40条。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按要求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将局机关及下属各中心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相关情况在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中主动公开。

  3、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

  (1)社会组织管理信息公开。一是开展社会组织年检工作。上年度检查合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121家、基本合格77家、未参加年检54家;检查合格的社会团体46家,未参加年检11家。年检结果在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二是认真开展2017年区级社会组织“双随机”检查工作,按照要求及时公开部门双随机工作制度、计划、“两库一单”,并按时公开“双随机”检查工作过程、检查结果的相关内容。

  (2)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我局定期向区政府报送社会捐赠财物管理和使用情况,并在思明区政府网站公开全区慈善工作动态信息近20条。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厦府办〔2018〕71号),结合实际,制定《思明区民政局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在思明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处增设特困人员每季度救助供养情况、临时救助制度每季度实施情况、思明区慈善会每月收入、支出公示情况等栏目,共公开相关信息3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应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部门工作动态、行政审批事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局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件,历年累计数量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主要为: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强化,二是主动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下一步,我局将根据省、市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主动公开意识,优化主动公开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7

  38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7

  38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