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文化体育出版局关于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2-01-05 15:18:00 来源:思明区文体局 字号:

厦思文体[2012]1

思明区文化体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区政府:

2011年,区文体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强学习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有序地推进财政预算等信息的公开,进一步丰富公开载体、完善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层次。

本年度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主要是深入推进财政性资金监管使用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按照今年财政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完善向社会公开预算的主体等,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原则落实到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加大文化发展计划报告的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政府投资的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化产业、体育比赛投向等情况。建立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制度,公布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同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办理。并依托行政审批办事平台,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三)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的要求,并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要素,重点公开群众文化体育工作概况、监督渠道等内容。同时,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积极开展行政处罚类信息公开实践,公开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及相关规定,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及时公开我局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行政许可依据、条件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依托区政府网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平台建设,完善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参政议政的范围。同时进一步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主要一是按“监督、服务和规范”三方面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社会组织查询、申请政府公开信息,确保政府公开信息准确、及时对外公开。做好信息查询和表格下载的服务,以人为本,最大程度上服务市民网上办事的效率,网站增加了互动交流栏目,并对把“网上审批”提升为“网上服务”,扩大网上服务范围,提升服务项目的数量,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1、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条例》赋予的职责任务,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定分管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充实信息技术人员,并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持队伍稳定,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工作推动力度。

2、更新《指南》和《目录》。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对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更新。完善了区文体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

3.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按要求悬挂“思明区人民政府文体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牌子,明确工作时间及联系方式;印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格、受理登记表格,方便群众查阅。

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局办公室具体落实。政府信息发布,以局领导签发件为准。

5.认真执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及区政府制定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各项制度。

6.指派有关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培训,做好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2011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46条,其中网站公开42条,政府公报公开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339条,其中网站公开331条,政府公报公开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2、文体事业发展规划;3、行政许可(文化市场管理)、相关法规;4、文化体育公益事业建设情况。

(三)认真开展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并予以公开;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采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另外也采用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和档案馆、图书馆等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至今尚未接到任何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至今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因我局人手紧缺,没有配备专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无法做到尽善尽美。新的年度争取增加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特此报告。

 

附件:区文体局信息公开统计表

 

思明区文化体育局

   二0一二年元月四日

   

附件:

区文体局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6

339

其中:1.网站公开

42

331

2.政府公报公开

4

8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重要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