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滨海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2-28 11:17:00 来源:滨海街道办事处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思明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要求,由滨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201 6 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思明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siming.gov.cn/)和“滨海街道办事处”网站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地址:思明区曾厝垵380号四楼,电话:0592-2513902,传真:0592-2082646),滨海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概述 

  2016,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继续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有力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滨海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街道成立了街道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在全街道构建起启动有力、推进迅速、全员参与、全面推开的组织领导网络,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根据《条例》有关规定,并结合我街道的工作实际,制定了《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滨海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和《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滨海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并以电子版的形式在厦门市思明区政府网站上和街道的门户网站上公布。为方便群众监督,街道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将本机关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名称、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向社会公开,方便广大群众就政府信息公开事宜提出咨询和申请。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妥善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对即将进入公开程序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认真组织街道机关干部职工系统学习《条例》及省、市、区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研讨活动。通过学习、研讨,使全体干部职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街道累计主动发布政府信息:88条,不予公开信息数:81条,历年累计主动发布政府信息29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全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主要类别有:(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情况3条,占50%;(2)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条,占16.6%(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条,占33.4%。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6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全文电子化6条,信息电子化率100%,全部通过思明区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方便广大群众查阅检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截至2016年度,我街道办事处共受理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采用当面受理方式,主要涉及黄厝变电站选址问题,已全部给予答复。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街道或企业向区政府的相关请示、会议纪要、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街道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成本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街道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落实相关法律规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在工作中我们也发现存在着一些不足,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街道的网站自查要进一步加强,全面把握及时性、准确性、安全性,确保网站正常运行,万无一失;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等环节需要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网上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建议上级部门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社会评议等工作制度,积极探索网站公开信息统一管理办法及考核评估制度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对街道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版块进行改版和系统升级,增强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等功能,为公众提供有针对性的网上信息服务,将街道门户网站建设成为一个政府与公众互动的重要窗口。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6 

  29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6 

  29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1 

  2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滨海街道办事处  

                                                    2017年2月28日  

 

重要
通知